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 正文
 
质量报告:消毒家电对非典病毒作用不能确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0日 09:54 CCTV每周质量报告

  近几天带消毒功能的家电销售情况日渐看好,以消毒柜为例,家电商场平日一天也不过卖出几十台,但现在每天销量都在几百台,个别型号已经断货。卫生监督部门的消毒主管医师彭国克指出市场上的“消毒”柜主要消毒方式有二种。一种是“臭氧消毒”,另一种是“远红外线消毒”。

  彭国克:目前来讲卫生部没有批准过任何一种以臭氧方式作为消毒的消柜。臭氧作为
消毒柜使用只是作为一种保洁,储存。远红外线消毒柜经过检测它能够起到一定的消毒效果。”

  记者:众多的家电厂商纷纷突出“杀菌”、“消毒”功能,进而炒热了“消毒家电”市场。热销的“消毒”家电是否名副其实,消费者该如何辨别。专家告诉我们市面上加温功能的洗衣机、带有空气过滤的空调以及无菌冰箱都没有做过严格的消毒监测,作为这些产品的附加功能它们只能起到抑制细菌的作用,达不到消毒的目的。实际上“杀菌”和“消毒”的概念有严格的区别,但是商家并没有讲明。对此卫生监督部门有严格的规定:一部分细菌被消灭就可以称为杀菌,消毒则要求细菌消灭99.9%以上。所以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注意一些企业“杀菌”“灭菌”等文字游戏,要注重产品本身的主要功能。并注意查看卫生部及省级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卫生许可批件和许可证。

  一部分细菌被消灭可称为杀菌 细菌消灭99.9%以上称为消毒

  “杀菌”≠“消毒”

  记者:由于微波炉有快速升温度功能,人们普遍认为微波炉有很好的杀菌作用,所以在个别地区微波炉甚至出现脱销的现象。在微波炉销售柜台前,记者看到其产品旁摆着某卫生检验中心对其产品杀菌功效的检验报告。一位促销员告诉记者,这是吸引顾客的“良方”。记者在咨询专家后得知,细菌差异性很大,生命力有强有弱,针对不同的细菌消灭的方法也不相同,所以不能将此作为消毒产品的依据。那么,微波炉的消毒作用到底如何?

  彭国克:“目前有些单位和个人用微波炉来进行消毒,这种方法在重新颁布的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已经把这个方法删掉了,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微波炉本身的加热只是有几个加热点,都是点状的加热,这样被消毒物品不会很均匀的受热,所以消毒效果不是很完全的,建议大家不要依靠微波来进行消毒。”

  微波炉能起到一定的杀菌作用

  不要依靠微波炉消毒

  记者:那么这些因为“非典”热销的家电是否可以预防抑制“非典”病毒呢?

  彭国克:“由于“非典”病毒是刚被发现被分离出来,目前没有一种消毒家电对“非典”病毒做过灭活效果试验。”

  记者:但是专家指出乙肝病毒对高温的耐受性远高于非典病毒。对乙肝病毒的杀灭实验就可以印证对非典病毒的杀灭作用。

  彭国克:(我们对)远红外线加热的消毒柜原来做过实验(120℃15分钟),它对乙肝病毒的抗原有灭活作用,所以从“非典”病毒对热的抵抗力的报道来讲(56℃),如果对乙肝表面抗原有灭活作用的(远红外线加热)高温消毒柜对“非典”病毒是有一定的杀灭作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