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购房按揭有两种还贷方式 广州市民强烈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26日 18: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忙着来电诉苦

  本报讯 记者 周敏、实习生 龙晓枫 报道:购房按揭还有“递减还款法”,与常见的“等额还款法”相比,利息总额有明显差异,本报相关报道引起广州市民强烈关注,特别是7月24日《今日连线》版推出《十几万供楼户仅一户知递减还款》后,短短半天本报就接到几十个热线电话——

  购房时没人说有两种方式

  “看了《羊城晚报》,我才知道,购房按揭有两种还款方式!”打进电话的读者都忙着“诉苦”,在办理贷款前没有任何人告知这个事实,使他们失去了自主选择的机会。读者们认为,购房者是在与银行信息不对等的情况下签定合同的。

  胡先生两年多前买房,在建设银行办理贷款,直到签约当天才看到售楼协议。之前,胡先生想详细了解条款内容,却不让看正本。该协议有将近20页,而签约的现场人声鼎沸,根本不可能安静仔细看清楚。

  胡先生看到本报报道后,才知道贷款方式还有递减还款一说。他马上向银行询问有关更改还款方式的事项时,不想却被银行的工作人员教训了一顿,“是你们客户自己怕麻烦,不看清楚条款”。胡先生说:“我们老百姓买房,一生就买一次,多麻烦都不怕。但是我们缺少经验,递减还款的事,从来没有人跟我讲过。”胡先生还专门询问,为什么购房时没有人说明有两种还款方式,银行工作人员的答复是,“银行针对不同客户有不同的方式”。

  即使摸清门道还是办不成

  有的购房者虽然听说了有两种还款方式,但是面对复杂的专业计算,还是败下阵来。购房者和银行很难站在一条信息起跑线上。

  江小姐买房时,虽有人告诉她有两种还款方式,但是却没有说两者总价相差多少。她觉得“等额还款法”简单清楚,“递减还款法”一时半刻都搞不清楚怎么回事,于是就选择了前者。看了本报的报道,江小姐专门请懂行的朋友帮忙算算,结果选择等额还款后,她将比递减还款法多付2000多元利息,虽然钱不多,但是江小姐说,“觉得自己被人当笨蛋,心里实在不舒服”。

  深圳的廖小姐看了《羊城晚报》的报道后,也赶紧去翻查自己的合同,发现合同上虽然列出了两种不同的还款方式,却只有等额还款法说明每月的还款法,递减还款的计算方法和还款金额,没有具体说明。廖小姐说:“别说当时乱哄哄的没看到这一条,就是看到了,根本弄不懂,我也还是得选‘等额还款法’。”

  还有的读者心细,把两种还款方式的门道摸清了,可还是办不成“递减还款法”。陈先生今年2月买房,事先已经了解清楚,购房按揭有两种还款方式。但是按揭合同上却只列出了“等额还款法”一种,陈先生为此专门咨询了律师,律师说不知道两种还款法之说。陈先生不死心,又拨打银行的咨询电话,对方说有“递减还款法”,但是电脑系统目前还不支持。陈先生无奈,只得不情不愿地签了合同,选择“等额还款法”。

  要改方式答复却五花八门

  本报的前期报道中也给购房按揭者透露了一个好消息,第一次不知道,还有第二次选择的机会。中行广东省分行和工行广东省分行都表示,客户可以在供款期内更改还款方式,而且不收取手续费。一些读者耐不住性子,第二天就向银行提出更改还款方式,得到的答复却是五花八门。

  陈小姐向流花地区的工行询问,工作人员称,没有接到上级任何关于这方面的通知。深圳的廖小姐拿着明明写有递减还款方式的合同,却被华夏银行告知深圳的银行没有这种业务,“大家都一样,没有。”

  至于如何更改还款方式,读者江小姐越听越糊涂。她打电话到西华路的工行询问,工作人员告知,必须一次性还清现在的贷款后,再重新办理一次按揭,才有可能使用“递减还款法”。江小姐觉得纳闷:“我有钱一次还清,又何必重新按揭?”银行工作人员解释说,是由于现在的电脑系统不支持中途更改还款方式,只能重新办理按揭,才可以换另一种方式。

  更改还款方式要不要收费?读者汪小姐从农行得到的答复是,由于合同已由公证处公证,产生了法律效应,更改还款方式要再交500元的公证费;如果不想交公证费,必须自己去公证处办理公证手续。汪小姐当即质疑,报纸上不是说,中行、工行都表示免费办理的吗?工作人员答复:“那是中行、工行的事,我们是农行。”汪小姐更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更改合同的公证费比签定合同时的300元,还要多出200元?得到的解释是:“要盖很多的章,就要多收钱。”这个公证费,算不算乱收费呢?

  银行居然说是报纸乱登的

  有趣的是,不少读者在向银行咨询的时候,都听到了同样一句话:“那是报纸乱登的!”

  余小姐打电话到银行询问时,被告知“递减还款的方式不好,只是记者无知才这样写的。”天河北某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读者倪先生,“有关文件并没有下达,是报纸乱说的!”真的是“报纸乱说”吗?

  银行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这样一个例子:

  购房者王先生借款金额为47万元,借款期限为240个月(即20年),每月为一期按揭,借款月利率为4.2‰。还款方式选择等额还款。按照这个条件,王先生每月都要等额交付本息3112.18元。而如果按递减法计算,他第一期交付本息为3932.33元,以后每月递减8.225元。

  通过计算,张小姐如果一直以等额还款方式还款,那么20年后,她总共付出的利息为276923.06元。如果她一开始选择递减还款法,20年后,她按期还款所支付的利息则为237867元。两者相比较,递减还款方式将少付利息39056.06元。

  其实消费者可以通过下面的公式自行计算:

  等额还款法每月还款额的计算公式为:本金×万元月均还款额。

  递减还款法每月还款额的计算公式为:本金÷贷款期限+(本金-已还本金)×月利率。

  根据以上公式算出每月还款额,再计算出所还的本息总额,到底付了多少利息就一目了然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按揭新闻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国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