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沪杭宁苏四地买车养车花费纵览 上海人境遇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1日 07:24 人民网-华东新闻

  

  上海

  □本报记者 沈文敏

  买车上牌,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儿。可在上海,受道路条件影响,车牌是有偿限量供应的,买了车还得支付一笔牌照费。

  朋友小肖4月初买了辆富康车,因为一直没有拍到牌照,只能挂临时牌照,高架路也不能上。直到上周他才正式合法上路,为一副牌照花了3.65万元,相当于车价的近1/3。

  小肖在买车前就曾参加好几次车牌竞拍,但今年以来车牌价一路上涨,大大超出了他的心理价位,一直都没有如愿。1月,他出价1.2万元,最低中标价是1.88万元;2月,他追加至2.2万元,可最低中标价还是高出了1800元;3月,他志在必得报出2.85万元,可惜又差了300元,令他懊悔不已。这之后,车牌价节节攀升,最近的一次竞拍最低价已涨至创纪录的3.5万元。小肖说,还好这次当机立断,接下来还不知道要涨成什么价了。

  有媒体如此评说,“上海人不得不面临这样一个尴尬的现状,一边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车价在逐步地降低,另一边却是车牌在无底价拍卖‘公平的旗帜’下稳步地走高,汽车消费离百姓家庭越来越远”。

  针对越来越高的车牌价格,少数上海人无奈地选择了异地上牌。上海异地上牌的苗头从2002年9月份出现,上牌地点多在江苏的苏州、昆山、太仓和浙江的嘉善、嘉兴。一些经销商也热衷于对上海上牌车辆进行“一条龙”服务,一切费用只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相比3万多元的牌照费,异地上牌可是便宜多了。

  养车的费用也不少。据了解,上海自2000年5月取消黄浦江隧桥通行费后,一辆车每月的养路费增加了150元;而上海的停车费也比较贵,一般是10元一次,不少地方是以小时计。

  记者以自己一年养车经历计算,一辆价值10多万元的家庭车,养路费3000元,保险费3500元,汽油费5000元,正常保养费用1000元,停车费5000元,等等,至少也得2万元左右。

  杭州

  □新华社记者章苒

  在杭州元通汽车广场,记者遇到前来提车的周平。他买的是派力奥,这款车现在降到了9.39万元。提起买车,周平说真是无底洞,车款付清了,车子还不能开上路呢,还有一大堆税费等着缴清。

  在杭州,目前车价外费用主要由购车手续费和养车费两大部分组成,其中购车手续费主要有以下几项:私车上牌费(包括验车费、牌证制作成本费)、车辆购置附加费、保险费、养路费等几项。零零总总加起来,对于一辆10万元左右的家用车,这些费用要占到车价的两成左右。

  听说光缴这些费用就要花两天时间,周平在提车时打听哪里能代办。“可以代办,要付300元代办费。”售车处现场代办的第一项是汽车保险。周平选择了中保的基本车险,3700元一年。代办处的人介绍说,保险费中的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和司乘险都是必须买的。

  车辆附加税根据车价决定,不到10万元的派力奥,目前国家收取的附加税是8100元。

  在杭州买车,近年最大的利好是取消了私车上牌费。一年前9字头的私牌还要竞投,竞投费需要1万多元,而且一个季度才放一次私牌。从2002年5月1日起,杭州私牌放开,只需要缴纳不到300元的成本费,就能拥有一块私人车牌了。

  除此之外,新车要上路,还要缴纳300元排污费、275元牌证费和480元四自工程费。再缴清每个月165元的养路费,交到年底,共9个月1485元。周平算了一笔账,这7种名目的费用,加上车价,总共要11.294万元,他的派力奥终于能挂上“浙A”的牌照了。

  在杭州养一辆车,每年的费用主要由汽油费、停车费、年检费和养路费组成。现在的经济型轿车,比较省油,如果只在市区跑跑,一年下来汽油费最省的也要4000元左右。杭州的小区停车费,露天一般150元一个月,地下车位一般240-300元一个月,再加上平时在公共场所被收取的停车费用,这一项支出大概在2500-4000元一年。年检是1000元,养路费是固定的,1485元。再加上过路费和难以避免的维修费用,养一辆最最普通的车子,一年也要1万元左右。

  南京

  □本报记者顾兆农

  2003款的普通桑塔纳轿车,目前南京市场上的价格是12.2万元左右。如果买下这辆车,直至挂牌开上路,至少还需要花1.3万元。

  这1.3万元构成是这样的:10%的购置附加税,10400元至10500元;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是强制保险的,2个险种的保费是2200元左右,如果自己另外想再加一些保险的项目,那还得加钱;再就是到车管所上牌的费用了,大约500元。

  车管所的这500多元是这样构成的:30元的无人道口安全监护费,车牌使用税100元,检测费164元,120元牌照费,85元标牌费,此外还有照相费、停车费等。

  大约2年前,曾为一辆桑塔纳世纪新秀新车去报户口,一个强烈的感受是:比儿子出生上户口要麻烦得多!前后跑几趟,从早弄到晚。最让人想不通的是,这车明明是免检的,而检测费用却不能免。还有,车上原来就配有警告标识牌,却被告知:你那原配的标识牌不合格!得重新花85元买它指定的那一个才行。而卖这个标识牌的地方,是在一个指定的小杂货店里。别小看这杂货店,它手里也掌握着一个章,没有这个章,你就没法最后挂上车牌。

  如今情况如何?汽车销售商们对记者说,新车上牌跑几趟,依然是很正常的,不然,停车费怎么会花掉20元至30元呢?标识警告牌,原配的依然还是不合格,得重新买。对免检的车辆,检测费用依然不能免。

  养一辆车,除了油费之外,还有每年的年检、停车费等。说到南京的停车费,一致的看法是:不低。一级路段,每次收费8元,依次是6元、4元。南京火车站停车每次收费8元,中山陵风景区停车每小时8元。而一些原本就是地下停车场的地下车库,却被变成了地下商场等经营场所。

  哦,差点儿忘记了,前两天还接到通知,让到指定的地点去办理驾驶员的年检手续,特别强调了,每人要交40元的订报费……

  苏州

  □苏州日报记者杨帆

  目前,苏州依然实行敞开上牌的制度,而且也没有推行在别的一些城市实施的准购证制度,对于想买车的市民来说无疑是件好事。而从苏州全市的私车保有量看,可谓发展速度惊人,仅去年一年就新增私家车近3.6万辆。

  去年12月12日,苏州市区9字头的牌照发放完毕后,有市民担心:数字车牌用完了怎么办?以双字母开头后加3个阿拉伯数字的车牌正式面世。发放至今,双字母车牌排到了“AJ”。按照每个组合1000辆的容量计算,目前该市双字母的私车也接近1万辆。

  从各类品牌汽车的供应情况看,苏州的车价基本与国内其他地区相当,购买一辆10万元左右的普通轿车,从买车到上路大约要1万元左右的保险、上牌等综合费用。而在新车上路后,车主最关心的就是养车费用了。

  养一辆车的费用,大体可分为必不可少的支出、可多可少的支出与不可预料的支出三部分。在苏州养一辆车一年要花多少钱?记者以一辆身价10万元左右的捷达轿车为例,测算了养辆车一年要花多少钱:

  固定支出———每年5600元左右。包括保险费:约3000元;养路费:1440元;车船使用税:140元;公安年检费:155元;保养费:7500公里保养一次,每次费用约300元,以一年两次计为600元。

  弹性支出———每年1.2万至1.4万元。包括油费:以每天跑40公里计,一月跑1200公里,每100公里油耗为10升,一年需4320元;停车费:住宅区室外停车场每月100元,一年1200元。办公区每个月停车费大约300到500元,一年4000至6000元;临时性停车一月按100元算,一年1200元。路桥费:以每月50元计,一年约600元;洗车费:一月洗3次,每次10元,每月30元,一年360元。

  意外支出———少则数百,多则上千牞一是车刮刮碰碰,二是违章罚款。汇总上述三大支出,即使你的车一年没有发生任何事故,也要为养一辆车花费约1.7万元左右,甚至还会超过2万元。

  买车不易养车也难。

  《人民日报.华东新闻》(2003年06月11日第八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购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巨额大奖+情趣笑话 订笑话短信送彩屏手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无线上网 防晒 太阳镜
 
新浪精彩短信
激情男女宝典
完美爱人!发S到8888加入,并可激情点播热辣内容!
非常笑话
每天送一部彩屏手机大奖!难以形容的双重开心享受!
图片
铃声
·[齐 秦] 爱情宣言
·[羽 泉] 没你不行
·[王 菲] 笑忘书
铃声搜索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