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私人汽车突破1000万辆 我国迈入私人购车新时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 17: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赵承、刘铮) 曾经被视为奢侈品的汽车如今正大步走入寻常百姓家。最新统计表明,到目前为止,我国私人汽车的保有量已经突破1000万辆,平均每120多人就拥有一辆私人汽车。

  汽车业专家认为,这标志着我国度过公务购车、商务购车阶段,迈入私人购车的新时期。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截至2002年底,我国私人汽车达969万辆。今年1至4月,全国共销售汽车136万辆,至少80万辆卖给了私人。这样,我国私人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000万辆。

  从1992年到1999年,我国私人汽车保有量用了7年时间从100万辆增至500万辆。从2000年到2003年初,仅用3年多的时间私人汽车保有量就从500万辆增加到1000万辆。截至目前,我国私人购车比例达到60%,私人汽车占整个民用汽车保有量的近五成,私人汽车增幅超过单位用车20多个百分点。

  私人购车的迅猛增长,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年一季度,汽车制造业首次成为我国工业第五大支柱行业。预计今年我国汽车产量将超过法国,从而在美国、日本、德国之后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生产国。(完)

  私人购车支撑我国汽车产业发展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赵承、刘铮)随着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私人购车呈现出迅猛增长的势头,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目前,私人已经成为主要的购车群体。从私人汽车拥有量结构看,新增的私人汽车中近80%为小型和微型客车。

  通过对国际轿车市场研究发现,当车价与人均GDP之比达到2或3时,是轿车进入家庭的转折点。目前,我国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大城市的车价与人均GDP之比已经接近这个水平,私人购车进入了爆发性增长阶段。

  在私人购车的拉动下,我国汽车工业进入了高速增长期。今年一季度,汽车制造业的销售收入位居工业各行业前五名,汽车产业对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13.2%,仅次于石油开采业位居第二。

  据专家预测,今后20年,汽车产业链将是我国最有发展潜力的产业群。

  国家统计局有关专家说,20世纪九十年代以前,我国汽车市场处于公务车阶段,不仅需求量少,而且70%来自政府、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剩下的多是企业的商务用车,几乎没有什么私人用车。1990年至2000年,公务用车的份额下降,商务用车的份额加大,私人购车开始起步。2002年以来,私人购车占整个市场的份额迅速提升,进入私人购车阶段。

  专家认为,目前,在“鼓励汽车进入家庭”的政策执行过程中税费过高和搭车收费等不合理现象仍较为严重。私人购车的高速发展对尽快完善汽车消费政策和汽车工业政策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巨额大奖+情趣笑话 订笑话短信送彩屏手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无线上网 防晒 太阳镜
 
新浪精彩短信
激情男女宝典
完美爱人!发S到8888加入,并可激情点播热辣内容!
非常笑话
每天送一部彩屏手机大奖!难以形容的双重开心享受!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练习
·[阿 杜] 撕夜
铃声搜索


痛风不再是终身病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优质中小学教育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