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京消协公布非典时期投诉热点 婚庆投诉引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21日 09:39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讯 记者张国材报道:从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了解到,抗非典时期,由于消费者消费活动减少等原因,4月下旬至5月上旬,消费者的投诉量与往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但市场上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却并未消失,非常时期引发的新纠纷有所凸现。

  首先,消费者对婚庆公司的投诉,就成为当前的一个热点。“五一”节是新人喜结良缘的日子,不少消费者提前几个月向婚庆公司预交了二三千元不等费用,准备请婚庆公司操
办结婚庆典。然而,突现的非典疫情,使大多数人不得不取消原定的庆典仪式而要求退款时,却遭到婚庆公司的断然拒绝。

  此外,展会的停办、专业培训班停课所引发的退费、退学、退票的争议也相继出现。

  第二个热点是价格问题。物价部门对药品、消毒产品、口罩等非典必需品实行了最高限价,但对其它生活用品没有实行强制性的价格限定,有些经营者便借机提价。尤其是一些暂时采取封闭式管理的大专院校内的商店,更是利用学生不能出校门购物之机,抬高商品价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家长向市消协反映,她孩子在位于大兴的一所院校读书,该校内商店,借学校防控非典,不允许学生外出之机,任意抬高商品价格。如一袋同一品牌的方便面就比校外商店高出1至2元,有时甚至高出3元。另一位消费者反映,她在某超市购买了一袋甜面酱,以前这种甜面酱只卖1元多,现在却卖到了4.5元,比过去贵了好几倍。为此,生活用品价格成为困扰消费者,影响消费者情绪的又一个方面。

  市消协负责人指出,在以上问题中,有些是受制于客观环境影响,如履约;有些却是不该发生的,如随意提价。对因非典原因,导致合同不能履行的,经营者应当予以理解。如果经营者收了消费者的预付款,没有对消费者提供过任何实际性的服务,可以考虑为消费者退费;如果经营者收取了预付款,并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些实质性的服务,可以与消费者协商,采取多退少补的方式,尽量减少消费者的实际损失。

  这位负责人还认为,非常时期,沟通和理解、管理和监督显得尤为重要。首先,经营者要遵纪守法,切不可借非典之机,发不义之财。二是暂时实行封闭式管理的部门和单位,要加大对本辖区内经营者的教育和监督,一旦发现有违法行为的,要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制止,违法行为严重的,及时向当地物价部门举报。三是有关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市场的监督和管理,加大对不法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使那些不法经营者不敢轻易以身试法。四是消费者遇到问题也要冷静,通过合法途径反映问题,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市场报》(2003年05月21日第五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消费者投诉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