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战争如何影响生活 广州市民诉说细节与无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2月27日 16:14 南方都市报

  上次打仗也涨价

  赵先生是广州煤气公司职工,今年52岁。1991年海湾战争的时候,赵先生就在煤气公司从事液化气的调度工作。他为记者回顾当年的情况,“广东因为比较缺能源,液化气主要依赖进口,所以相比国内的其他省份,液化气的价格受国际影响波动是比较大的。1991年的时候,市面上瓶装液化气的价格也一度接近70元了,和12年后今天的价格相当。”

  “那时因为缺气,广州有很多其他单位的气站都被迫要关,市面上就开始有人炒卖液化气了。当时广州的液化气进口要经过深圳或者珠海这些口岸,而这些城市也因为缺气,居然制定了一些特殊的规定,限制液化气出城。”

  “后来政府出面协调解决了特殊规定的事情。再后来,经过协调,煤气公司从石化那边调气过来,情况才算有所好转。战争结束后,气价就逐渐回落了,几年后甚至跌到了20多块钱。”

  早就麻木了

  李先生今年54岁,是某国营企业司机。他住在河南的旧城区,管道煤气的网管没有铺进他们那个小区。提起液化气的升价,李先生笑着对记者说,“我们也知道是因为美国打伊拉克,所以石油的价格升了。它升了就升了,我们又没有办法,又出不了声,所以早就麻木了。”

  李先生家大概45天才用一瓶液化气。李说;“像我们家这样的双职工家庭,一瓶液化气涨了20多块钱可能还承受得了。但是对那些家里有人下岗的,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20多块钱就已经不是小数了。”

  没什么办法啊

  黄师傅是广州某破产国企退休工人,70岁了,却还未能安享晚年。黄师傅一家三口每个月只能依靠两老一共1300元的退休金支持生活。黄师傅家的邻居都已经用上了管道煤气,但他考虑到3500元的初装费,所以迟迟未去开户。瓶装液化气的价格从40多元上升到68元后,黄师傅有何对策呢?“没什么办法啊。”对记者的提问,黄师傅无奈地回答,“又不能烧煤,改用电的话又要重新置一套器具,不花那个钱了。”

  草原小肥羊节约用气

  记者在下午四点半走进五羊新城的草原小肥羊火锅店,正赶上餐厅的王经理在开市前对员工训话。首要的注意事项居然就是液化气。

  对于一家火锅店,液化气价格的上升对成本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林先生算了一笔账,餐厅现在每日大堂要用掉20小罐液化气,厨房要用掉3大罐。小罐液化气的价格从14元升至目前的24元,大罐液化气的价格从170元升到240元。也就是说餐厅每日在液化气上的支出成本从790元上升到1200元,要占到每日支出费用的三成。而餐厅目前每日的营业额大概在两万元左右,液化气价格的上升使利润率降低了两个百分点。

  “我想是和那边打仗有关系。唉,打仗不是好事,对谁都不好。”林先生摇摇头。成本上升了,餐厅有何对策呢?林先生无奈地回应:“那有什么办法。我们又不会提高价格,转嫁到顾客身上。只有提醒服务员注意节约用气,主动给顾客关火了。”

  液化气占我一半费用

  王小姐是“美之约”发廊的老板。她的发廊在这片小区是属于较高档的,店里设置了10张洗头的躺椅,每次洗头收费15元。

  记者刚提出液化气的问题,王小姐就接口说,“是啊,升价了。在过年前最高的时候要75块钱一瓶,那个时候正好还是我们客人最多的时候,少赚了不少呢。好像是因为伊拉克那边要打仗吧,气价升得这么厉害,75块一瓶,我们一个月的煤气费就要花掉5000块。” 发廊给顾客洗头每天至少要用掉两罐液化气,液化气有人每天负责送上门,去年中便宜的时候只要40多一瓶,后来一直涨到年前的75元,过完年后跌落了一些,现在的价格大概是65块。液化气的价格翻番后,几乎要占发廊每日支出费用的五成。

  涨价也得跑

  中午1点,天河北路的光大银行大厦前一溜排开了3辆的士和近10辆等客的摩托。在一片热情的招呼声中,记者坐上了王司机的出租车。王司机从中午饭后就一直在这等客,成功拉上记者,他显得很高兴。

  “油价上升对你的生意影响大吗?”“大,影响当然大啦。”王司机想也不想就回答了记者的问题,“美国要打伊拉克嘛,油价一直在升,他要真打起来我们就更没得做了。”

  “以前跑一天大概要50多块钱的油,现在80块都不行。客还少了,地铁、公共汽车还有那些摩托车,都在抢客。上个月表一调,每天至少又少了50块钱的收入。”王司机对记者诉苦,“每个月交给公司的月费就要9000多块钱。而我每天跑12个小时也就大概赚到350块钱。你算一下,刨掉油费,我还有没有剩下?”

  “油价升了,你还在路面上跑吗?现在是不是都是等客算了啊?”“等客不行啊,客太少了。反正月费是一定要交的,跑也亏,不跑更亏,还是多跑跑啊。”看着一脸愁容的王司机,记者又问,“公司会体谅你们油价升了吗?”“哪里会体谅啊,他不多收你的就算好了。”

  “还是希望不要打仗吧。油价跌下来,大家都高兴。”记者在南方日报社门口下车时,王司机留给记者这样一句总结性的评语。

  买车时可没料到

  2个月前摩托车被窃后,园林局的陈先生下定决心买了辆小车代步。经过仔细的盘算和打听,即使按百公里耗油8升的标准,用90号的汽油,一个月跑上1000公里油费也就是两百多块钱。陈先生拨打着自己心里的小算盘,在外形与排量的吸引下,还是选择一款在车主中以油耗大而出名的车型。

  谁知20天下来,陈先生座驾上里程表的数字就已经噌噌地窜上了2000公里。陈先生向记者抱怨,“这一个月下来,光加油我就花了快600块钱。每次经过加油站,看着那些大招牌的价格隔天往上蹿一下,我就心痛。两个月前才2·75元,现在就3·1元了。你知道春节这个月,开车到处跑的时候就多,油价还在不停的升。美国和伊拉克的局势也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这油价涨起来就更没上限了。”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岳毅桦 实习生 赵媚 夏张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白色情人月 激情体验心跳感觉!
  30M任你邮送相册,免费试用抽大奖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订新闻冲浪
赢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朱孝天] 晴天
[刘德华] 无间道
[梁咏琪] 高妹正传
[和 弦] 你要的爱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生活水处理设备
卖:国际顶级域名
企业推荐
顺沪经济贸易有限公司
艺野室内装饰有限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