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8日 07:06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8月28日,瑞银新兴市场首席投资官马里斯卡尔表示,中国政府和监管机构很可能没有必要采取太强烈的手段来支撑股市和刺激经济,因为两者的情况其实并不是特别差。已经采取的经济刺激措施,其积极影响将在第四季度开始展现出来,并延续到下一年。

  尽管上证指数过去三个月下跌了40%,听起来非常可怕,甚至可怕到足以触发全球抛售风潮,但是实际上,该指数今年迄今为止的跌幅却只有5%不到。

  考虑到这一点,许多投资者都难以理解中国政府和监管机构采取各种重大措施支撑股市的做法。瑞银新兴市场首席投资官马里斯卡尔(Jorge Mariscal)的解读是,这或许说明情况比看上去更加糟糕。

  “我们正在寻找他们将收回干预措施的迹象。”他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其实在刺激之前,中国经济看上去就相当稳定。

  在中国监管部门开始降息之前,数据就显示,房地产领域在持续复苏,因此马里斯卡尔很怀疑干预的必要性,称干预是对“现有体系的改变,给全球外汇市场增加了一系列新的风险因素”。

  RBC首席国际经济学家拉塞尔斯(Eric Lascelles)也提出了类似的质疑。

  “政策制定者们认为他们有必要支持股市,这多少有点让人费解,但是归根结底,这对于我们其他国家的影响将是非常有限的,因为他们的股票大多数都是本国人在持有。”

  马里斯卡尔认为,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中国政策的真正影响还要看他们在汇率方面的后续动作,他认为,中国可能正受到资本储备缩水的折磨。

  “如果储备在受到侵蚀,那么这侵蚀的速度如果太快,央行[微博]想要降息和进一步刺激经济,难度就会增大。”他解释道,这将成为经济稳定性的一个关键指标。

  至于已经采取的刺激措施,马里斯卡尔认为其积极影响将在第四季度开始展现出来,并延续到下一年。(子衿)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