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事不怕多磨 中国拿下泰国铁路项目

  中国与泰国之间的铁路项目合作在历经一波三折之后终于敲定。中铁建东南亚公司总经理朱锡均26日在曼谷表示,中泰铁路合作至今已举行六轮会谈,双方拟于9月上旬签署中泰铁路合作的政府间框架协议,预计10月底举行开工典礼。

  今年恰逢中泰两国建交40周年,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之年,具有历史意义的中泰铁路备受瞩目。

  朱锡均表示,中泰计划3年内完成铁路建设,中泰铁路合作将给泰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实惠。中泰铁路建成运营之后,将极大方便人们出行,从昆明到曼谷的往返铁路票价约每人3600泰铢(约合700元人民币),相当于飞机票价的一半或三分之一,货运费用相当于航空费用的九分之一。每年或将为泰国增加200万中国游客,为泰国农产品出口进一步提供便利,使泰国成为东盟的交通枢纽。

  中国驻泰使馆临时代办吴志武表示,中泰铁路合作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泰国巴育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有效对接的范例。在此基础上,中泰双方还可继续加强在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大项目方面的合作。

  中泰铁路关系到中国与东南亚的互连互通战略,向北连接老挝万象、直达昆明,向南则通向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或将构成泛亚铁路规划的重要一环。中泰铁路合作包括四条路线:曼谷—坎桂、坎桂—玛塔卜、坎桂—呵叻以及呵叻—廊开,形成一个“人”字形,横贯泰国曼谷以北的南北国土。

  2013年10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泰国访问期间再次推进两国高铁合作项目,之后两国共同发表《中泰关系发展远景规划》,但这一计划却因泰国局势变化而一波三折。

  好事不怕多磨。2014年年底,李克强和泰国总理巴育见证了中泰铁路合作和农产品贸易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开启了两国铁路合作进程。之后双方就线路规划、运行速度、投资方式等进行了多轮商谈。这条铁路也是泰国巴育政府2014年上台后,批准的8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的一部分。

  然而,就在中泰双方推进合作的过程中,今年5月底一则泰日签署高铁合作备忘录的消息引爆了中日争夺泰国高铁的讨论,甚至有日本媒体传称“中方放弃泰国高铁项目”。中国官方对此予以否认。中方强调,中泰铁路合作是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将按照互利友好的原则推动项目“快上马、早建成”。泰国总理巴育此前曾表示,中泰铁路项目8月必须起步,并按照预期在今年10月开工建设。

  谣言很快就不攻自破。7月1日,中泰铁路合作第五次会议取得了具体进展,双方就可行性研究、融资框架方案和人员培训方案等问题达成一系列共识和成果。

  规划中的中泰铁路全长867公里,双方已商定运行时速为180公里,比时速250公里的方案减少了建设成本。中泰铁路将把泰国北部边境的廊开府与首都曼谷连接起来,被认为是一项“历史性”的铁路工程。

  由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启动,东盟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加强。以泰国为例,中泰铁路建设,将带动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三一重工已尝到甜头。在泰国一个火车站的建设中,就获得了8000万美元的订单。(编辑樊宇 康逸,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