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越南放宽外资在金融机构持股限制

2014年01月08日 10:59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8日早间消息,越南政府周二在河内表示,该国将允许国外投资者拥有更多的越南金融机构股份。该国欲借此加快深受坏账拖累的银行系统的重组。

  越南政府在其网站上公布的一份声明中说,越南总理阮晋勇业已签署法令,从2月20日起允许外国战略投资者最多持有该国金融机构20%的股份,而目前该限制是15%。

  胡志明城市银行大学的经济学家LeTham Duong告诉《华尔街日报》:“越南加快其银行系统的重组需要外国战略投资者们所拥有的技术,专业知识和资金。”

  阮晋勇在2012年3月通过了一项法案,通过加速国有金融机构的私有化和鼓励或迫使较弱的银行之间进行合并或收购,以期在2015年之前实现银行系统重组。

  政府在周二表示,在“国内金融机构能力薄弱并且面临困难的特定情况下”,阮晋勇总理也可以考虑提高外资持股比例上限到20%以上。

  若想拥有最多20%的股份,外国战略投资者必须至少拥有200亿美元资产。若想拥有最多10%的股份,门槛则降低到100亿美元。

  Le Tham Duong先生表示,此举将有助于越南清理银行系统中的坏账。他补充道,在7月成立的越南央行下属资产管理公司目前在清理坏账上进度缓慢,主要原因是该公司不能使用公共资金来资助其债权购买。

  越南经济增速放缓被归咎于坏账累积以及疲软的国内和国际需求。越南2010年经济增长率达6.78%, 2012年则是十三年来的最低值5.25%,去年为5.42%。

  越南央行行长阮文平在11月告诉国会代表,银行系统坏账比例截止到9月底为4.62%。他承诺到2015年年底前,这一比例将下降到3.0%以下。

  自从越南于20年前银行业开放后,大约10家外资银行成为该国金融机构的战略投资者,其中包括瑞穗实业银行,渣打银行[微博],法国兴业银行,马来亚银行和汇丰银行。

  在2012年12月,越南工业贸易股份制商业银行签订协议,将其7.43亿美元的股权出售给三菱日联东京银行。

  交易员们表示,他们预计越南投资发展银行(BIDV)将在短期内成为国外投资者们的下一个目标,原因是该银行在上个月与三井住友信托银行就其战略合作签订了谅解备忘录。

  (Justin)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人民日报:拉平退休待遇将对公务员不公
  • 体育中超-足协受理刘健仲裁 联赛杯-曼联1-2
  • 娱乐杨幂刘恺威今日大婚 新郎派红包心情紧张
  • 财经副部级国家铁路局管正部级铁总力不从心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嫣然天使基金回应质疑 博议邵逸夫去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防作弊答题卡走红 小学生制毒月挣万元
  • 叶檀:影子银行吸血?
  • 菁城子:禁止童工不会让孩子境遇变好
  • 雷永军:为什么雷军劝大学生不要创业
  • 张化桥:影子银行也许不需要监管
  • 谢作诗:只有土地私有才能救中国经济
  • 易宪容:今年中国A股是否回归常态
  • 叶檀:土地增值税是税收无尊严的象征
  • 冉学东:107号文强化央行监管权力
  • 孙晓明:粮食差价补贴不是灵丹妙药
  • 巴别塔荔枝:我们应该容忍童工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