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泰国出台50亿泰铢购胶计划 天胶现货市场反应平平

2013年01月24日 02:32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杨柳晗

  自去年11月底开始,国内市场沪胶反弹形势良好,从23500/吨一路上涨至26000/吨。由于泰国政府出台了新的天然橡胶购买计划,国内外橡胶价格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支撑。

  泰国政府发言人Tossaporn Serirak昨天(23日)公开表示,泰国政府于1月21日批准了由橡胶种植园组织(REO)提出的建议,将向泰国农业与农业合作社发放由国营银行提供的50亿泰铢(约1.68亿美元)用于继续推进橡胶购买计划。

  受此消息影响下,沪胶主力合约RU1305昨日收涨,尾盘报收于26085元/吨,较上个交易日涨0.08%,增仓1814手,成交量16.62万手。不过,上海以及云南地区的天然橡胶现货价格并未出现明显涨势。

  显然,天然橡胶市场基本需求情况似乎并未明显改善。南华期货分析认为,此次泰国方面再次高调宣布其天胶收购计划,尽管其政府信用度一直遭到市场的质疑,但从心理层面而言,对胶价亦应有一定程度的支撑。南华期货分析师张蓓表示:“从目前天胶基本面来看,下游需求仍未出现明显回暖,市场库存维持历史高位,因而总体而言天胶基本面依然处于弱势格局。”

  中辉期货也指出,从需求行业方面来看,由于目前正值冬季,是传统轮胎消费的淡季,终端消费市场订单减少,下游企业对于春节前的备货并不是太积极,工厂普遍缩减了原料采购规模。

  泰国为全球最大的天胶生产国和出口国,产量约占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由于需求疲软导致的价格下滑,泰国出口橡胶收入不断减少。此前,泰国已经支出174亿泰铢以高于市场价格的水平从胶农手中购买了18万吨橡胶。

  据泰国橡胶联合会公布的信息,2012年泰国全年生产橡胶350万~355万吨,其中出口300万吨,与上年的299万吨基本持平;但出口总值下降为2500亿泰铢,远低于2011年的3000亿泰铢,主要原因为国际市场供过于求导致价格下降。

  泰国橡胶联合会还预计,2013年泰国橡胶总产量将维持在360万吨水平,而中国是泰国橡胶最大的出口市场,中国每年进口泰国橡胶约150万吨,占泰国天然橡胶总出口量的50%左右。

  去年,中国进口天胶总量继续上升,而总价下跌明显。中商情报网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1~12月,我国累计进口天然橡胶(包括胶乳)218 万吨,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6%,累计进口金额达68.12亿美元,同比却下降了27.4%。

  从目前国内港口库存来看,截至1月14日,青岛保税区橡胶总库存较12月28日增加1.65万吨至31.29万吨。其中,天然橡胶增加0.55万吨至19.15万吨;合成胶增加0.26万吨至4.61万吨;复合胶增加0.84万吨至7.53万吨。

  宏源期货詹建平分析认为:“橡胶供应总体偏宽松,保税区库存已达到31.29万吨,对沪胶形成压制。”

  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ANRPC)此前发布报告称,截至2012年年底,ANRPC区域内天然橡胶期末库存为25.8万吨,同时与2011和2012年1月相比,预计2013年1月ANRPC国家天胶产量将会减少。

  为减少天胶供应以维持价格,去年6月份,由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组成的国际三方橡胶理事会宣布,从2012年10月至2013年3月实施橡胶限制出口计划,三国商定削减30万吨橡胶出口量,其中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分别削减10万吨、5万吨和15万吨。此外,三国还达成共识,对1.6万公顷橡胶园进行胶林重植,预计重植计划将减少15万吨橡胶产量。

  对于2013年全球天然橡胶供需情况,国际橡胶研究组织(IRSG)预计,2013年全球天然橡胶消费量较上年增长5.9%至1160万吨,全年的供应量将达到1180万吨,较2012年增长3.2%,供应量仍继续高于消费量,天然橡胶价格压力不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倍:战机是否飞入钓鱼岛由日方决定
  • 体育CBA老马36分北京胜 热身-国足1-1西丙队
  • 娱乐王菲一家三口恶搞卖萌:一群老帽(图)
  • 财经基尼系数官民数据打架 灰色收入是主因
  • 科技传苹果今年将发布两款4英寸iPhone
  • 博客雾霾吞没北京(组图) 沈阳博友:亲历地震
  • 读书天国往事:三千女兵成洪秀全最后屏障
  • 教育8年内103所学院变大学 高校为何频频改名
  • 育儿女子趁产妇熟睡抱走婴儿被监控拍下(图)
  • 朱大鸣:抛售豪宅是因为官场潜规则改变了
  • 倪金节:德国央行何以高调搬回黄金
  • 章玉贵:中国银行业勿蹈美欧覆辙
  • 陶冬:日元的贬值之路
  • 刘远举:全价站票是不公平的
  • 王安:房妹废了经适房
  • 李迅雷:均衡发展战略能否实现均衡
  • 安邦智库:全球央行汇率战一触即发
  • 张庭宾:未来三年50%中国企业将被消灭
  • 蒯辙元:奥巴马调整对华政策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