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日本安倍新政加速货币宽松

2012年12月25日 05:58  21世纪经济报道 

  马凌

   在日本众议院选举中完胜之后,安倍晋三开始兑现他的选前承诺。

   12月24日,安倍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如果日本央行不能在明年1月份的政策会议上将通胀目标从1%上调至2%,他将要求修改《日本银行法》,迫使日本央行同意他的通胀目标,为日本的就业率增长负责。

   安倍对日本央行独立性的胁迫始于他竞选期间的许诺。安倍的竞选策略就是将经济政策作为主打政策,以明确自民党和执政的民主党之间的区别。

   在自民党的选举公约中,安倍提出“大胆的货币宽松政策”,设定了2%的通胀目标和3%的国民生产总值名义增长率,并要求日本央行与政府就此签订“政策协议”。

   “我们在选举公约中只写了能做到的事情。”安倍说。

   安倍的威胁并非是纸上谈兵。在本次众议院选举中,安倍率领自民党在480个议席中获得了294席。再加上其盟友公明党的31个席位,两党取得了近70%的众议院议席。

   “按照日本国宪法,即使参议院否决重要法案,如果众议院有2/3以上席位数的话,也可以对其进行重新表决。因此,自民党成为可以使法案成立的稳定多数。我个人认为,该政权将成为相当强势的政权。”日本驻上海总领事泉裕泰在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自民党在众议院构成的压倒性多数保证了安倍的法案能得到通过。日本央行显然也注意到了这一变化。

   12月20日,日本央行已经在安倍的压力下扩大了货币宽松政策,将购买国债等资产的基金增加了10万亿日元。其中,长期国债和短期国债的购买额度分别增加5万亿日元。资产购买总额则升至101万亿日元。

   这是日本央行在今年九月份以来第三次实施货币宽松政策。在该政策委员会会议上,日本央行进一步表示,将在明年1月份的会议上引入物价上涨率(CPI)目标,并将积极回应与政府之间的政策协商,同时维持零利率政策。

   该消息公布后,美元对日元汇率小幅攀升,从84.22涨至84.39。

   安倍期待能通过温和通胀的方式将日本经济带出通货紧缩的泥潭。因为提高通[微博]胀目标将敦促民众产生日元贬值的预期,从而提高消费需求,刺激企业生产。

   安倍力主的“无限量货币宽松政策”还将进一步推动日元贬值。自野田佳彦宣布提前举行众议院选举以来,因投资者对日本央行释放流动性的预期,日元已经下跌近5%。

   “世界各国都在为了促进出口竞争力而竞相增加印钞。日本要避免日元升值的话也必须这么做。日元对美元是80还是90是有很大区别的。”安倍说。

   然而,现任日本央行总裁白川方明反对实施新一轮的货币宽松政策。路透社称,是日本议员们撤销日本央行独立地位的威胁最终让白川改变了主意。

   截至今年11月底,白川被日本议会传唤了29次,创十年来之最。议会频繁召见央行行长改变了投资者对日本货币政策的预期。金融市场预计,明年4月份白川结束任期后,日本央行可能推出更为激进的货币宽松措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新华社披露张德江 俞正声经历和家庭情况
  • 体育塞媒曝鲁能已签名帅 人和签前德甲助攻王
  • 娱乐赵本山小品被曝已敲定 小人物带徒弟
  • 财经官员称突击花钱不违规 公众质疑花在何处
  • 科技央视曝光快递乱象:无着邮件被倒卖
  • 博客为何无人给救护车让路 实拍烟台暴雪(图)
  • 读书文化新观察:《V字仇杀队》深度解析
  • 教育家长攀比致留学泡沫 四六级真题
  • 育儿香港小朋友给写信圣诞老人邮政回信忙难
  • 沈晓杰:楼市暴涨谣言不能成为法外之地
  • 张志伟:2012年房地产从观望走向局部浮躁
  • FT中文网:中国经济改革欲进还退
  • 白明:外贸保十宁可泡汤不可注水
  • 姚树洁:城市和工业建设进入死胡同
  • 李山泉:京广高铁2727元商务座票并不贵
  • 黄生:平安股权转让背后不大可能是肖建华
  • 王德培:中国金融混业有什么前景
  • 罗天昊:学习土耳其文化变革
  • 宋文洲:国企兴旺 民生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