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直播:看新加坡人怎么斗浑水

2012年12月05日 10:05  作者:张圆  (0)+1

  文/新浪财经新加坡特约观察员 张圆[微博]

  与同样被中伤的中概股相比,奥兰国际对浑水的反击显得更加简洁有力,他们的行动不仅仅停留在口水战:配售筹资12亿5000万美金、淡马锡控股“包销”该计划、大股东力挺。同时,奥兰还揪出浑水与对冲基金勾结做空的证据并起诉浑水,这场持久战的赌注是投资者的信心。

浑水于11月19日首次质疑奥兰国际的会计手法,后又声称奥兰国际有很高的倒闭风险,建议投资者大力抛售其股票。(图片来自:联合早报)  浑水于11月19日首次质疑奥兰国际的会计手法,后又声称奥兰国际有很高的倒闭风险,建议投资者大力抛售其股票。(图片来自:联合早报)

  将中概股整得很惨的浑水(MuddyWaters Research),继揭露东方纸业、绿诺科技、分众传媒[微博]、新东方并致使其股价大跌后,又将眼光瞄向了新加坡上市公司奥兰国际(Olam International),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花生及主要棉花商品贸易公司之一。这场对掐注定是场持久战,双方都宣称要不遗余力地把对方告上法庭。

  浑水于11月19日在伦敦一个投资大会上首次质疑奥兰国际的会计手法,后又发布133页的报告,声称奥兰国际有很高的倒闭风险,建议投资者大力抛售其股票。

  近半个月以来,奥兰国际对浑水的质疑全力反击。与同样被浑水中伤的中概股相比,奥兰的行动也许更加有力。

  12亿5000万美金的股东加持

  12月3日,奥兰国际宣布大规模配售筹资计划,通过配售债券和凭单,筹集了高达12亿5000美元资金,借此证明奥兰国际的筹资能力,希望在浑水的不利言论下,能借此稳定投资者信心。

  奥兰国际最大的股东: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已承诺认购所有配额,并全面“包售”该配售计划,未获其他股东认购的配额淡马锡也将全部买下。此外,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星展银行(DBS)、汇丰银行、J.P。摩根这四家银行也将全面包销。

  淡马锡曾四度投资于奥兰国际,目前持有16%的股权。这个大股东的身世也绝非等闲:淡马锡是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新加坡财政部对其拥有100%的股权。该公司掌控了新加坡电信、航空、地铁、电力、饭店等几乎所有最重要的大企业,主宰新加坡的经济命脉。

  淡马锡的支持无疑给了投资者一剂强心针。其投资部高级董事经理邢增成在文告中明确表示力挺:“这些年来,我们一直投资于奥兰国际,支持它近年来把握机会、增强更多上游和中游能力的公开战略。虽然没有任何业务是没有风险的,我们仍然对奥兰德信用状况和长期展望有信心,也很高兴能和其他股东又再一次投资于奥兰的机会。”

  并且,奥兰国际集团总裁魏吉思(Sunny Verghese)还在记者会上指出,凭单的行使价没有折扣,这显示了奥兰这个交易的吸引力。他还说:“公司不缺乏资金,进行这个交易是希望消除市场担忧,解除债券和股票面对的压力。”

  揪出浑水恶意做空把柄

  做空不犯罪,联合基金公司鼓动他人卖空就是不对。

  奥兰总裁魏吉思透露,浑水公司创办人布洛克曾在两个月前,与香港一家对冲基金公司经理来到新加坡奥兰公司总部。当时,布洛克一身T恤仔裤,头戴棒球帽,使用不同名字并声称没有带名片。奥兰国际后来对比网络照片,在公司监控录像中辨认出此人正是布洛克。

  奥兰公司认为,布洛克与对冲基金伙同做空,大肆发布危言制造恐慌,破坏投资者信心,导致奥兰股价一路猛泻,以从中牟利,有操纵市场的嫌疑。奥兰将设法查出布洛克与对冲基金关系。

  “卖空活动本身不违法,但事前早已准备针对奥兰的研究报告、事先准备好卖空盘位,还放话鼓励其他人一起卖空,这就成了触犯法律的内线交易。”魏吉思说。

奥兰国际总裁魏吉思称,要让浑水为此次破坏行动负责。(图片来源:联合早报)奥兰国际总裁魏吉思称,要让浑水为此次破坏行动负责。(图片来源:联合早报)

  起诉浑水:诽谤及恶意诬陷

  布洛克在伦敦发表对奥兰国际的不利言论后,奥兰表示,将捍卫荣誉并让浑水公司对他们的破坏行为负责。在浑水针对奥兰国际会计手法问题的具体研究报告发布之前,奥兰国际就已提呈新加坡高庭,以诽谤及恶意诬陷起诉浑水。当然,浑水也不示弱,反过来要求奥兰国际收回指责它的言论并道歉,并声称将保留法律追究权。

  尽管官司还未开庭,战争也可能持续更久,但至少奥兰尽了全力,及时用法律捍卫自身荣誉。在法制国家,做到这点并不复杂,也更简洁有力。与口水战相比,法庭上的战争更能决出胜负。

  本文来自于新浪财经原创专栏集《全球新闻眼》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文章来源和栏目链接,欢迎媒体洽谈落地合作。意见建议请@全球新闻眼2012 (微博)

  (本文作者介绍:阴差阳错来到新加坡工作并常驻于此,体验香蕉式华人世界。)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