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梅德文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3日 10:19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9月13日上午消息,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以下为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梅德文(微博)在分论坛“走向全球的中国企业-履行全球企业公民责任”上的发言实录。

  苏理达:梅总,您是来自北京环境交易所,您这个组织不仅是要解决环境问题,而且是从事碳交易的,而且据我了解,最近北京环境交易所经常被媒体报道了,因为在您的工作中经常会出现中国标准和国际标准,有出现冲突和矛盾的情况,而且最近大家报道比较多的就是北京环境交易所坚持北京的标准,中国的标准,跟美国使馆采用的环保标准,PM2.5的标准是不太一样的,这样一来国际媒体大量的报道这件事儿。这里我不想讲技术的细节,不想讲哪个国家的技术是对的,哪个国家的技术是不对的,通过国际媒体的报道和介绍,其实他们是进入到中国本地的事情,北京环保交易所就有一个责任去向中国的受众,向国际的受众去纠正他们的误解,我觉得您的工作听起来像不可能完成的一项任务一样,非常的有挑战,您怎么看?

  梅德文:非常感谢达沃斯邀请我们北京环境交易所参与这个活动,我是达沃斯的青年会员。

  关于这个,第一,我们只是一个企业,关于PM2.5,PM10,它可能是一个全社会共同努力的一个事情,从政府,到非政府组织,一直到企业,到社会各界,只有通力协作才能处理好经典的户外的环境问题。

  第二,关于标准的问题,我想这段时间,不管是北京,还是上海,还是其他地方,对于PM2.5和PM10的监测,如果我们理性地,建设性的,全面、客观地来看待这个问题,我认为我们应该承认中国企业、中国政府对环境保护的力度、重视程度、应对措施相对于过去还是有长足的进步。

  比如另外一个数据,碳披露有一个著名的国际组织叫CDP,它是专门给那些大企业做碳披露排名的,它在中国已进入四年了,相对过去去年比如2011年,100家中国的大公司中其中有46家披露了自己的信息,包括11家填写了完整的报告,35家提供了信息,相当于46%做了一个碳披露,相对于2010年,2009年,2008年,中国企业向社会公众做碳披露的比例还是大幅度提高了,就像黄主任讲的一样,其是大幅度提高了,不管是企业社会责任,还是可持续发展报告,都做了一个大规模的提高。我们相对过去,无论是从重视程度,能力建设,出台相关的措施,还有应对的方案,以及政府监管的力度,等等,应该有长足的进步,这是第二。

  第三,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和国际上相比,中国确实有一定的差距,这个我们认为也是可以理解的,中国毕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的同时还是要促进环境保护,这本身是一个两难的选择。因为我们都知道环境经济学有个著名的经济现象,在环保的初期,它的成本是大于它的产出的,只有到一定程度之后,可能环保的成本和投入才能相比,到最后环保是一个成本和收益之间达到正的平衡。因此,国际上有一个著名的原则叫CBDR,就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中国毕竟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最后一条关于标准,实际上我们知道统计学有一个基本的原则,比如多少实践,什么地点,是年均值还是日均值,都有很多的标准。因此,我认为还是要更加全面理性的看待中国的环境问题,中国毕竟是个发展中国家,在这样的国家解决环境问题确实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压力非常大的问题。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撤销“购岛”决定
  • 体育英超-希尔斯堡惨案23年后真相大白
  • 娱乐郭晶晶婚礼装备曝光:婚纱女王级
  • 财经地方扎堆高速免费细则 多数机场路段免费
  • 科技iPhone 4S国内销量差:苹果安卓此消彼长
  • 博客为何说钓鱼岛不是日本的 明星无PS照片
  • 读书岛国梦:日本如何实施开疆扩土的野心
  • 教育外地生在京12年谈异地高考:要考回来
  • 育儿男童用遥控车拔牙(图) 老师一天收礼近万
  • 健康秋季预防感冒方法 九成八角硫磺熏制?
  • 女性中国Style闪亮纽约 金秋皮带女表正当红
  • 尚品私人岛屿置业指南 最佳商务宴请餐厅
  • 星座测试爱情需要清理吗 面相看谁能早婚
  • 收藏翡翠的等级划分 虎年流通币2年翻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