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向全球的中国企业分论坛嘉宾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3日 10:08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9月13日上午消息,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以下为分论坛“走向全球的中国企业-履行全球企业公民责任”上的嘉宾发言实录。

  施力伟:大家早上好,我的名字叫施力伟,我是中国经济论坛中国区执行董事,我在北京工作。自从2001年以来,自从中国加入WTO以来,中国企业走上了国际化的道路,而且是快速的实现了国际化的发展。与此同时,全球企业公民责任这个话题在全世界已经被公认为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是企业发展非常关键的一个组成部分,随着国际化的发展就是这样。

  今年世界经济论坛还专门推出了一份报告,就是谈论中国企业全球化的实践这样一份报告。在这个报告中我们发现中国企业走上的是一条全球化的道路,有一些非常好的实践经验,同时我们也发现中国企业在这个道路上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教训。所以,下面我把麦克风交给主持人苏理达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管理学特聘教授苏理达教授,由他来为我们主持今天上午的讨论。

  苏理达:谢谢施力伟先生的介绍,欢迎各位来参加我们这场的讨论,我在这里看了一下嘉宾,我发现梅总好像没有到场,我请工作人员帮我们找一下,把梅总邀请上台,然后我们继续讨论。

  确实我们应对的是各种复杂的问题,我们这个主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题目,这个题目涉及到一系列相关的问题,各种话题,包括慈善、全球企业公民责任,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所有这一切的概念都是涵盖在全球企业公民责任这个大的话题之下。现在我们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角度看这个话题,就是这个原因,我们这次世界经济论坛非常重视这个话题,因为我们看到中国在全球经济当中发挥作用越来越大,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的走出国门去探索国际市场,所以,要应对在全球企业社会公民责任方面的各种挑战。

  首先,当我们谈到企业社会公民责任的时候,在中国我们是要应对各种各样的利益相关方,中国社会、本地社区、政府、客户、工人、劳动者,所有相关方都涉及进来了,而且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一个现象就是在国际观察者的眼中,包括国际媒体,还有NGO非政府组织的监督之下,我们看到这些中国企业不仅影响本地,而且影响全球。

  中国企业他们到本地社区去经营,面对的是本地的利益相关方,而跨国公司他们是在全世界运营,所以,他们要面对的不光是本地社区,还要应对国际的媒体,还有国际的非政府组织。所以,挑战多多,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非常杰出的专家,他们在这个领域有非常丰富的经验,首先介绍一下墨澜雅,国际工商领袖论坛首席执行官,来自英国。这个论坛150多家跨国公司都是他们的会员企业,这个论坛主要是围绕可持续发展来讨论的,这个组织总部设在伦敦,但是他们很多工作都是全球性的工作,所以,我请墨澜雅女士给我们介绍一下从你的角度来看,你如何看待中国企业,他们如何去应对这些新的要求,他们如何去麻烦这些新的要求。

  墨澜雅: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发言,就跟刚才讲的一样,我们这个论坛国际工商领袖论坛是跟全球的跨国公司一起合作,确保他们的增长是可持续的,如果我们现在只看中国的话,在过去两三年当中,在我们看来确实中国是有三大变化。

  第一个变化我们看到中国新一代的工商业领袖崛起,新生代的中国领袖他们以前不光从事慈善工作,确保可持续发展,同时他们现在还非常重视社会,为社会做贡献,确保可持续发展,履行自己的企业公民责任,这样的话就能够帮助中国企业长期实现可持续发展。所以,我们看到中国崛起了一批新生代的企业领袖,他们重视在本国,以及在国际上履行全球企业公民责任,而且履行的这个责任之后能够提升他们的竞争能力。

  第二大变化就是在过去一年半当中,可能由于全世界的一些经济动态,我们看到有越来越强烈的声音,那就是中国的工商界领袖在全球政策讨论当中的话语权更大了,我可以引用一下中石化的老总在里约峰会上所做的一个主旨发言,他的这个发言代表了中国企业领袖他们在全球政策讨论当中话语权更强了,这是大家非常欢迎的,因为他们有很多思想、智慧跟我们分享,而且中国的声音在前几年是缺失的。

  第三个大家非常欢迎的一个变化那就是国资委领导的一个变革,那就是中国政府大力支持企业将可持续发展融入到企业的发展道路当中,而且对于国有企业来报告自己的可持续发展,还有全球企业公民责任这方面的报告方面也出台了一些法规,规定。所以,中国的企业领袖能力在国际舞台上对可持续发展话题发出更强烈的声音,中国政府、中国的主管部门也是大力支持和鼓励的。

  所以,我们看到来自中国的跨国公司在世界上发展非常好。

  苏理达:谢谢墨澜雅女士简短的介绍。黄主任,您领导着国资委,在您的领导之下国资委的工作得到全世界的认可,在国资委的领导之下,中国发展起了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数量最多,实力最强的国有企业,从很早的时候开始,在您的领导之下,国资委就出台了一系列有关企业公民责任的一些指导性的原则,指导性的政策,现在回顾一下您对于国有企业在企业公民责任这方面取得的进展感到满意吗?

  第二个问题就是您认为中国企业他们是否已经做好准备,能够更上一层楼,能够成功地探索国际市场,成功地走上国际化的道路吗?

  黄淑和:谢谢,很高兴围绕这个主题进行讨论,应该讲中国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工作的探讨是从2006年下半年就开始,经过一年多的研究,我们以2008年作为国资委的第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联合国(微博)秘书长潘基文先生对这个非常重视,专门对我们给予了高度评价,据说在联合国还把这个翻译成中文,在联合国内部有关机构里散发。我们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工作应该说取得了积极的进展,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现在我们正在致力于成为优秀的全球企业公民。

  截止到2011年年底,已经有100家中央企业在全球15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5894个经营单位,实施了国际化的经营。在国际化的经营当中,我们积极地履行社会责任,他所做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个是坚持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尊重所在国的法律,尊重当地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尊重利益相关方和消费者的权益,促进当地产业链共同发展。

  第二,坚持尊重人权,维护劳工的权益。中石油一家企业现在在国外雇佣的非中国籍的员工就达到67000人,本土化率达到80%,我们经常都是提供安全健康的生产工作条件,加强当地员工的培训,也促进了当地员工的发展。

  另外,我们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也促进当地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积极参加了当地的公益事业,尽我们力所能及的支持当地的公益慈善事业,促进了当地经济环境人文等多方面的发展。我们加强了沟通与交流,积极的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目前,有90家中央企业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和可持续发展的报告,其中中国石油、中国五矿、中钢集团等企业还发布了国别报告,许多中央企业积极参与社会责任的国际交流,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我们有一些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的案例优选到哈佛大学商学院、剑桥大学作为教材的案例。中国移动(微博)连续优选到道琼斯可持续发展的指数,中国五矿获得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环境先锋企业的荣誉,中远集团可持续的发展报告连续四年被联合国契约组织评为典范报告。

  现在我们的企业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取得了实质性的一些成果,但是离我们现在形势的要求还有相当的差距,中国企业在短时间内能够迈出这样可喜的一步,这一点我觉得还是比较满意的,毕竟时间很短,但是离应有的要求还有相当的差距。

  今后在成为一流全球企业公民方面我们还面临三大挑战,第一个挑战是中央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从总体上看还处于初级阶段,我们一些企业对国际市场还缺乏深度的认知和全面的把握,缺乏国际化经营的战略指导和发展规划,境外机构管理制度还不够健全,人才支撑还远远不足。这是一个挑战。

  第二个挑战,企业公民实践,这方面还缺乏足够的经验,缺乏可持续性。我们一些中央企业未能结合企业的核心业务优势找到商业战略与公民责任的有效结合点,发现既能解决环境和社会问题,又能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好的商业模式。

  第三个挑战,社会责任能力建设有待提升,特别是怎么样通过完善社会责任的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参与的机制,进一步转变沟通方式,提高企业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这也是中央企业面临的重大挑战。

  我们将来下一步因为我们深刻认识到了这么两点,第一点,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履行企业公民责任履行的好还是不好直接影响到国家的形象和中国企业的形象,走出去过程中可以说每一家走出去的企业都是中国的一个名片,这个名片你履行的好,这个名片就会形成良好的正面影响,如果履行不好,就会损害国家的声誉和损害中国企业的声誉,这是一点认识。

  第二点认识,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全球一流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和企业品质的一个核心要素。所以,下一步我们坚定不移地要往前推进。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在履行企业公民责任,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要当好全国的表率,尤其是在开展国际化经营中,我们更要注意履行好这方面的责任。所以,今后我们坚定不移地往前推,这就是我们今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苏理达:非常感谢黄主任,的确实现了很多好的进展,但是仍然任重而道远。高先生,您是天合光能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您的公司非常大,是在清洁能源领域。众所周知您一直非常强有力的推动可再生能源,您也获得了许多的奖项,而且您在全球层面上也非常的成功,但是最近你也在国际层面上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现在欧盟委员会,我这么说吧,是对这个行业,比如光伏行业提出了一些调查,这儿我就不想深入的讨论贸易纷争的问题,因为这不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问题,但是为了要成为一个良好的全球企业公民,我觉得出现了这种调查也许会影响了您在全球层面上企业发展的脚步,您对此有什么看法呢?

  高纪凡:我讲一下当时我怎么创办天合光能的想法,1997年的时候,当时我一直在思考能够发展一个什么样的产业,能够对人类有一个非常大的价值,那个时候看到刚好京都会议开了,减排二氧化碳成为一个全球的责任,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一个人类的挑战。所以,后来我看到搞太阳能的产业,能够帮助人类提供清洁的能源,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对气候变化的应对、能源危机的应对都有很大的价值,后来就开始太阳能产业研发的投入和发展。

  经过将近15年的努力,太阳能现在的价格从原来将近十元人民币一度电现在降到一元人民币一度电,中国未来三到五年的努力,太阳能发电的成本降到和可再生能源一样完全是有可能的。这样当然对全球整个可持续发展来讲就有很大实际的意义。

  我记得非常清楚的一点,在2003年,我们当时在西藏做了40座独立的太阳能电站,就是给当地的无电的乡镇、学校、医疗机构、居民做电站以后,当时没电,后来又一个电站开通的时候,我看到学校里的孩子第一次看到电灯,看到电视那种兴奋的眼神,我被感动,我觉得通过太阳能让这些无电的人口用上电那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事情。现在全球还有15亿人口没有电,太阳能我觉得在包括非洲、亚洲一些地区能够给这些人带来价值。

  现在遇到的问题就是刚才教授讲的,在这个情况下,全球行业各个国家之间的竞争,欧美国家对中国的光伏产品有些贸易保护的声音或者一些举动,实际上这件事情我觉得应该完全不符合太阳能这么一个产业它真正尽快的变成一个和全国能源一样有竞争力产业的方向,因为太阳能的核心问题就是要做的更加便宜,尽快让老百姓能够使用。所以,任何的贸易保护实际上都会阻碍太阳能本身作为一个最大的社会价值的一个进程。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给大家不管是发达国家,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的政府、民众应该认识到什么样才是太阳能的发展方向,太阳能究竟给人类带来什么价值,天合努力进行这方面的工作。比如欧洲,我们和政府沟通了,过去德国的上网电价补贴从0.64一瓦降到0.16一瓦,降到原来的四分之一,这是全球企业共同合作的结果,中国企业用它的创新能力做了很大的贡献,继续合作的话,很快在欧洲降到不需要政府补贴就能用太阳能,对欧洲整个的节能减排是非常有意义的。当时我们也给非洲或者拉丁美洲的一些政要讲,实际上这些地方很缺电,大的电网建设需要5—10年的时间,现在完全可以建以太阳能为主体,包括其他的化石能源补充的分布式的电网或者独立的电网来支持这些地方城市的发展、工业的发展起作用,这样对这些地方工业化的发展就有很大的作用,更别说特殊的情况下,太阳能是最好的能源,我举个例子讲前一段发生了海地地震,马上电就停掉了,我们马上给它的医疗机构提供了太阳能发电的系统,很快这些地方就能用上电起到作用。所以,太阳能发电本身这个事情,它从产业的发展上来说本身就是一个对社会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当然我们也通过我们的努力,不同方式,能够让太阳能的社会价值去做到,比如我们在非洲几个国家,这些地方没电,无线通讯,我们和哥伦比亚大学一起把太阳能和通讯结合起来,让这些人更早的享受到现代通讯带来的价值。等等。

  总的来讲,天合从事的可再生能源的产业,我们也希望在全球范围内,通过方方面面的合作,让更多的人能够用上清洁的能源,让太阳能能够造福全人类。

  苏理达:您觉得出现这种调查是短期的问题,长期来说,像您这样的公司将会继续为世界提供更便宜的能源,是这样吗?

  高纪凡:毫无疑问的,天合这个企业它生存发展的基本理由不仅仅是盈利,更重要的它有一个超过赚钱以上的目标,用太阳能造福全人类,不管有贸易保护,实际上一些国家企业之间利益的争纷等等,我觉得这个不重要,最后作为我们来讲,贸易保护仅仅是在经济中一个小的障碍而已,我觉得我们应该尽可能的化解它,但是不管发生什么情况,天合会一如既往的按照我们的愿景去努力,在全球通过各种方法,能够为全球贡献我们清洁能源的技术能力,最后引导全球更快地把太阳能这样的清洁能源在整个能源体当中融合进去,使全球能源的结构进一步的良好化,应对环境危机能够进一步做的更好。

  苏理达:非常感谢。李先生,你是TCL(微博)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您的公司在全球享有盛名,您也支持许多高尚的做法,好的做法,您也为教育机构提供金融支持,在这儿我还想加一句,在上海,在我的办公室,我用的就是您捐给的电脑,非常感谢。而且您为人所知的还包括在中国引领了第一个走出去的公司,您以一种非常好的方式进入到了法国,但您在法国的发展并不是一个成功的故事,从您的角度来说,从全球企业公民责任的角度来说,您积累了一些什么样的经验和教训,显然法国我们都知道,确实是一个不太容易做成功的市场,因为法国社会他们有自己的价值观,从您国际化的道路上,您学到哪些经验和教训可以跟我们分享呢?

  李东生(微博):正如教授所说,2004年我们对法国的汤姆逊彩电业务的并购和对阿卡手机业务的并购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个并购的经历也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我想教授是希望我谈一下和法国的并购案当中,我们如何从企业的社会责任方面的一些体会。

  确实,当时做跨国并购是2004年,我们考虑并购案并购项目更多的是从并购所能产生的经济贡献来考虑,我们在企业社会责任承担方面考虑的并不是那么多,我们是按照我们所理解的当地劳工的法律,对并购之后可能产生的一些问题做了一些评估和准备,但实际上并购之后,业务整合的难度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当然,这里面有我们自身的管理经验、能力的因素,也有在我们并购期间彩电的业务和手机的业务正在发生一个比较大的转变,像彩电快速的从显象管转向平板,手机也开始从2G转向3G,现在开始转向智能手机。所以,这个业务的转型也意味着企业组织结构的调整。

  在这个组织结构调整当中,不可避免的涉及到人员的调整,就是裁员,开始我们做并购方案的时候我们是有这种考虑,但是我们的计划是并不需要裁减太多的人,但由于这个业务的转型,使得我们必须要做比较大的人员重组,否则的话企业是很难生存的。在这个重组过程中,我们确实感到在欧洲社会,特别是法国,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企业对员工责任的承担和要求,是要比中国要高很多。当然,这几年中国的劳动保护的法律更为完善,但是在当时这当中的差距是比较大的。在这过程中,我们努力去学习适应欧洲,特别是法国对企业社会责任承担的要求,对于员工责任的要求,总体来讲,我们还是比较好的处理了在重组过程中企业对员工的社会责任,你可以看到我们虽然这当中有一些分歧,有一些问题,但最终这些问题都得到妥善的解决,包括在两年前我们最后和法国员工关于劳动合同的争议,也是以和解的方式得到解决。

  另一方面,我们并购的业务,由于我们非常努力地承担我们的社会责任,和我们努力地推动业务的整合,所以,我们对并购后彩电的业务和手机的业务,到目前为止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特别是手机的业务,当时我们并购阿卡特的时候,我们在海外的销售大概每年只有700万台,去年我们的销售量已经提高到3800万台,就是海外的销售量。手机的销量已经在全球进入了第七名,彩电的业务经过整合,我们在欧洲和美国也在发展,我们今年彩电的销售量在全球已经上升到第五名。整合的成效很大程度上是我们学习和适应欧洲对企业社会公民责任的新的要求,对自己经营模式和观念的一种转变。

  另外,借这个机会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TCL作为一个工业制造企业,对企业的社会责任,特别是环保节能可持续发展的一些体会。这几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确实是以高能耗和环境的损害带来了一个负效应,企业这几年在国家层面、政府层面提出越来越高的企业的社会责任,特别是环保、节能减排的责任,企业要持续发展,也必须要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好,作为一个工业企业,我们最早去理解企业节能减排的环保责任实际上只是受欧洲的影响。在十多年前,欧洲对工业产品的生产逐步的提出很明确的节能环保的要求,特别是对一些产品,它不是只是从产品的质量、性能,这早就有了,而是从环保的角度提出要求。我们企业产品卖到欧洲,卖到美国是比较早的,十多年前我们开始接到客户的要求,你必须在产品生产当中要达到环保标准的要求,这是企业被动的学习如何能够把一个产品做的更加环保,这是第一个阶段。

  第二个阶段,企业自身如何通过节能减排绿色产品技术的开发和设计来适应社会和消费者的要求,这一点中国政府做了非常积极的努力,这两年中国政府在推动国内工业技术更加节能环保方面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连续几年国家对环保节能产品直接财政的财政补贴政策也使企业更加积极的开发这种节能环保的产品,而且对那些达不到环保标准的产品实行限制,这使企业更加有积极性去研究这种节能环保的产品。

  今年开始,中国政府在很多的消费电子产品当中推进节能环保的补贴,达到标准的产品,无论是中国的产品,还是外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的产品,都能够取得政府的补贴。

  第三个阶段是我们主动的投资到循环经济的产业当中去。谢谢。

  苏理达:抱歉,我时间控制的不是非常好,非常感谢李总的分享,确实,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和教训,而且是一个痛苦的学习过程,谢谢您的分享。

  梅总,非常感谢您,您是来自北京环境交易所,您这个组织不仅是要解决环境问题,而且是从事碳交易的,而且据我了解,最近北京环境交易所经常被媒体报道了,因为在您的工作中经常会出现中国标准和国际标准,有出现冲突和矛盾的情况,而且最近大家报道比较多的就是北京环境交易所坚持北京的标准,中国的标准,跟美国使馆采用的环保标准,PM2.5的标准是不太一样的,这样一来国际媒体大量的报道这件事儿。这里我不想讲技术的细节,不想讲哪个国家的技术是对的,哪个国家的技术是不对的,通过国际媒体的报道和介绍,其实他们是进入到中国本地的事情,北京环保交易所就有一个责任去向中国的受众,向国际的受众去纠正他们的误解,我觉得您的工作听起来像不可能完成的一项任务一样,非常的有挑战,您怎么看?

  梅德文(微博):非常感谢达沃斯邀请我们北京环境交易所参与这个活动,我是达沃斯的青年会员。

  关于这个,第一,我们只是一个企业,关于PM2.5,PM10,它可能是一个全社会共同努力的一个事情,从政府,到非政府组织,一直到企业,到社会各界,只有通力协作才能处理好经典的户外的环境问题。

  第二,关于标准的问题,我想这段时间,不管是北京,还是上海,还是其他地方,对于PM2.5和PM10的监测,如果我们理性地,建设性的,全面、客观地来看待这个问题,我认为我们应该承认中国企业、中国政府对环境保护的力度、重视程度、应对措施相对于过去还是有长足的进步。

  比如另外一个数据,碳披露有一个著名的国际组织叫CDP,它是专门给那些大企业做碳披露排名的,它在中国已进入四年了,相对过去去年比如2011年,100家中国的大公司中其中有46家披露了自己的信息,包括11家填写了完整的报告,35家提供了信息,相当于46%做了一个碳披露,相对于2010年,2009年,2008年,中国企业向社会公众做碳披露的比例还是大幅度提高了,就像黄主任讲的一样,其是大幅度提高了,不管是企业社会责任,还是可持续发展报告,都做了一个大规模的提高。我们相对过去,无论是从重视程度,能力建设,出台相关的措施,还有应对的方案,以及政府监管的力度,等等,应该有长足的进步,这是第二。

  第三,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和国际上相比,中国确实有一定的差距,这个我们认为也是可以理解的,中国毕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的同时还是要促进环境保护,这本身是一个两难的选择。因为我们都知道环境经济学有个著名的经济现象,在环保的初期,它的成本是大于它的产出的,只有到一定程度之后,可能环保的成本和投入才能相比,到最后环保是一个成本和收益之间达到正的平衡。因此,国际上有一个著名的原则叫CBDR,就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中国毕竟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最后一条关于标准,实际上我们知道统计学有一个基本的原则,比如多少实践,什么地点,是年均值还是日均值,都有很多的标准。因此,我认为还是要更加全面理性的看待中国的环境问题,中国毕竟是个发展中国家,在这样的国家解决环境问题确实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压力非常大的问题。

  苏理达:非常感谢,在我尝试想要总结一下您刚刚给我们分享的东西的时候。首先,我们正在发展,仍然任重道远,仍然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而黄主任您之前也讲到中国的全球企业公民责任影响到一个公司的形象,也就是说公司如何与公众进行沟通方面是会影响一个企业的形象。所以,我想问一下诸位的问题,希望大家能够快速的回答一下,如果你看一下今天眼前的状况,以及我们现在开展工作的速度方面,以及看到了手机的出现,这种手机可以让我们马上照相,把照片马上就放到Twitter为或者其他的社交媒体,并且传到世界各个地方,您觉得如何应对这种趋势呢?是不是需要您的政策方面也需要一种革命和革新呢?您将会如何应对这种情况呢?您能不能继续过去所做的事情,还是要进一步加快做出改变呢?

  现在高先生您这个领域是处于人们的焦点当中,您公司的形象因为调查案件的出现受到了一些负面的影响,从沟通的层面您会如何应对呢?我也希望其他嘉宾也能稍微说一下。

  高纪凡:作为我们来说,不管在什么环境下它有自己的愿景,我们要用太阳能造福全人类,但是我们所有的实践,我们公司的发展,是遵循这么一个愿景去制定战略和我们日常的经营管理工作。欧洲提出双反案以后,包括过去行业的过度竞争,导致了这个行业的亏损,行业未来的发展遇到的挑战压力现在也被很多人担忧。所以,太阳能这个产业还能不能持续下去,天合光能未来的发展前景怎么样?你能不能说你正在用太阳能造福全人类,很多的疑问和挑战。

  当然,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做法是这样,第一,和包括媒体、政府,各方面沟通,究竟现在我们遇到的是一个什么样的问题,比如行业的亏损,比如反倾销,它的原因是什么,这个情况是五年以后还是这样,还是现在一两年是这样的情况,这是非常不一样的事情。因为整个行业发展中总是有高的时候,总是有低的时候,如果在特别的历史阶段,由于过去过度的投资造成了行业的过度竞争,过度竞争以后造成海外一些工厂,或者它的亏损或者倒闭,导致了这些企业提出了双反,我觉得这个方法应该可以解决,通过协商的办法,通过一些办法去看,解决以后这个行业慢慢的会复苏起来,继续在新的平台上还是能发展下去,那时候也许太阳能会更便宜,整个太阳能和整个电网的系统会更加完善,不管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不发达国家,太阳能成为人类能源的一个主要部分。所以,我们把这些情况都跟大家进行沟通,我觉得大家还是充分理解,觉得太阳能行业未来肯定是好的,对这些问题我们需要进行沟通,进行协商,找到解决方案。

  苏理达:非常感谢高总。您觉得现在中国全球化的企业,他们在全球化这些话语权或者声音在全球层面上是不是已经足够强了呢?

  墨澜雅:正如我在之前所说的,中国全球企业的声音已经更大了,而且受到更多的欢迎,但是这个问题是非常复杂的,连接的非常紧密,因此我们需要所有人的参与,需要所有有创新型的解决方案放在桌面上。所以,我听到联合利华的总裁昨天说过一句话,我也想重复一下,他说解决现在所有问题的解决办法就是要必须谦虚,因为我们并没有解决所有问题的答案,所以,我们必须要不断的学习。所以,批评的声音是好的,但是与此同时,你要做好准备,成为解决办法当中的一部分。

  苏理达:李先生,您准备要去下一次会议了吗?李先生在全球企业公民责任的发展,以及沟通方面,这个沟通的责任是公关部门的责任还是首席执行官也需要直接的参与这项工作呢?

  李东生:我们企业里,我们这一项工作主要还是由各个企业,我们下面有若干个产业,主管自己还是要参与和承担责任的。对外的这种沟通执行,我们的品牌中心和公共关系的部门他们是一个执行的机构。

  苏理达:所以,即便整个公司的形象会受到影响,不是说整个TCL公司的形象受损,甚至中国的形象,包括在产品质量,在中国公司行事的方式受到质疑的话,您觉得这个责任仍然是公关部门的责任,还是已经成为一个企业的领导人的责任了呢?

  李东生:我相信这个工作最终的责任承担肯定是企业领导人,因为在一个企业当中,社会公民责任这块的工作他是需要在企业的经营具体的每一个环节的部门都要去执行,在公司内部要制定相关的政策和策略,而且企业的领导人要亲自参与,推动和执行才会有成效。一个公共关系的部门或者品牌的部门,他们是无法去承担这种责任的。

  苏理达:非常好,所以,这种社会责任的思维需要贯穿到整个企业当中。黄先生,您觉得从过去当中我们学到了什么呢?中国企业现在全球化发展的角度是不是已经足够快了,还是我们要进一步的加快呢?

  黄淑和:我觉得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首先要作为有一种内在需求,内在需求就是怎么树立企业自己的良好形象,怎么样来提升企业的发展品质,有了内在的需求才会形成内在的动力。

  第二个要把握的,我们企业全球化经营,就要有全球化的视野,就要有全球化的理念,还有全球化的行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履行全球企业公民的责任,这本身就在推进全球化,也在推进我们企业创建一个好的品牌,也是增强我们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水平和能力。因此,我觉得在下一步我们在国际化经营当中,要非常注意履行好。

  但是现在我觉得咱们坦率的讲,社会上有一些人把企业社会责任片面的理解为多捐点钱,做点慈善事业,把它理解为这一些方面,这一点固然需要,但远远不够,它也不是最重要的地方。最重要的地方首先要定位它是一个企业,企业就要创造效益,就要增加就业,就要给国家,给当地多交税,要对利益相关方的利益负责。所以,对社会的环境,员工的安全与健康负责,这才是企业很重要的方面。

  有了好的效益之后,多捐点钱,多做点慈善事业,这也是需要,并不是不需要,也需要,但是首先要把它定位为它是一个企业,企业就按照企业的规律来办。

  第二,我感觉到中国的企业国际化经营才是起步不久,虽然有很大进展,但是跟国际一流的跨国公司相比,我们的水平,我们的能力,我们的理念,我们的经验跟他们还是很有差距。所以,国际化经营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但是和真正的高水平的国际化经营的企业相比,我们还有差距。因此,我们的社会责任工作也是一样,它也是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但是毕竟我们走的时间不长,它有一个循序渐进,逐步提高的过程。但是,目标我们要朝这个方向来走,我就是这么一个看法。

  苏理达:非常感谢黄主任给我们做了非常好的总结。我现在已经是词穷了,我们走向了一个非常和谐的结尾,大家的意见非常好。现在各位嘉宾已经完成了他们的介绍,我要向引言人抱歉,因为我的时间控制的不太好,非常感谢诸位。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撤销“购岛”决定
  • 体育英超-希尔斯堡惨案23年后真相大白
  • 娱乐郭晶晶婚礼装备曝光:婚纱女王级
  • 财经地方扎堆高速免费细则 多数机场路段免费
  • 科技iPhone 4S国内销量差:苹果安卓此消彼长
  • 博客为何说钓鱼岛不是日本的 明星无PS照片
  • 读书岛国梦:日本如何实施开疆扩土的野心
  • 教育外地生在京12年谈异地高考:要考回来
  • 育儿男童用遥控车拔牙(图) 老师一天收礼近万
  • 健康秋季预防感冒方法 九成八角硫磺熏制?
  • 女性中国Style闪亮纽约 金秋皮带女表正当红
  • 尚品私人岛屿置业指南 最佳商务宴请餐厅
  • 星座测试爱情需要清理吗 面相看谁能早婚
  • 收藏翡翠的等级划分 虎年流通币2年翻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