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刚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2日 16:52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9月12日下午消息,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以下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刚在分论坛“中国的金融改革”的发言实录。

  [杨燕青]在这之前请出刚才已经提到最大的银行之一,而且是国际化的银行的领军人物,董事长肖刚先生,我给小刚先生也不容易回答,如果看危机之后,整个银行业的名声特别不好,我们来看国外,从巴克莱到摩根,到汇丰到札达,每一个银行都多倒下了,每个银行都是英雄,过去一段时间,中国对银行的重大的攻击目标是说他们暴利,虽然大家觉得暴利在逐渐的减少,但是攻击的说辞没有完全退去,在大的背景下,一个比较集中的问题,是刚才理事长讲到利率市场化,我们也知道,利率市场化也包括一些大的金融改革,包括巴塞尔协议,这个事实上会整个重塑中国银行业的未来,想问肖刚理事长,您觉得里市场化会怎么影响银行业,包括怎么影响中国银行?

  [肖刚]我觉得利率市场化和一系列国际金融监管的变化,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会产生很重要的影响,未来的发展会产生很重要的影响,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会使中国的银行业加快转型,加快分化的趋势,在利率市场化的情况下,各家银行的竞争机制不一样,内部定价机制不一样,所以一定会迫使这些银行转型,我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所以也有很多方面,比我们过去对大企业贷款比较多,今后由于利差缩小,可能中小企业我们更有积极性去发展。

  [肖刚]第二个特点就是会创新,大家也都知道,你看看欧美的银行,也都是在监管,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来激励金融机构加快创新,我想中国金融创新还是滞后的,我想这块还是很有潜力的,第三个特点一定会加快中国金融机构的跨国经营的步伐,因为国内市场发生很大的变化,所以我们会作为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大型商业银行都会加快国际化经营的步伐。未来如果描绘未来中国银行业的趋势,你提的问题或者叫趋势好。我觉得一个是转型,转型当中就会分化,有的可能会更加注重经营特色,因为你也知道,我们的银行业还是同质化竞争比较严重。这个严重的很主要的原因是外部因素,因为你没有市场化的环境,一旦利率汇率市场化了,监管更加严格以后,各家银行都会找到符合自己的自身定位。

  [杨燕青]好象肖刚董事长把整个银行业和整个中国银行的未来都点的非常清楚了,我要问的再具体一点,您觉得中国银行要分化,意味着中国银行?

  [肖刚]不是中国银行要分化,这个分化不得。我们还没有达到大而不能倒。

  [杨燕青]所以我们还不能把中国银行拆掉。

  [肖刚]中国银行业或者叫中国银行机构。在未来的竞争当中会分化。

  [杨燕青]中国的银行要分化,意味着说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要不一样,除了国际化之外,还能怎么不一样?

  [肖刚]因为中国银行的历史是靠外贸起家,所以叫外贸金融起家,因为中国银行是一百年前成立的,最初都是在港口,上海,天津,广州,广大上青天,所以我们这个银行很重要的是贸易,我想中国银行目前仍然是贸易金融全世界最大的银行,国际结算量是几万亿美元/年,所以我想这个特点是区别于国内其他同业的,未来中国银行仍然会在贸易金融供应链金融方面作出我们的特色和品牌。

  [杨燕青]多谢董事长,我想顺着您刚才讲到的监管的变化,大的趋势,再问一个更加细化的问题,我们也都知道,中国要会和全球的银行一起来进入巴塞尔的框架来要求自己,这个对于已经充分创新的全球的欧美的这些银行而言,有特别的含义,对于中国的银行业而引,因为中国整个金融深化的程度包括杠杆化,包括整个银行业的成熟程度和创新都还不够,我们在这样的前提下开始做巴三的约束,实际上有很多人有一些担忧,比如说我们就讲一个特别实际的问题,如果是根据巴三的要求有更多的资本金,但是在中国我们没有资产证券化或者是我们刚刚国务院开了一个口子,我们资产证券化目前的额度是整个银行业资产的千分之一,整个规模非常小,如果没有资产证券化,又在巴三的框架下,实际上银行能够腾挪的空间非常有限,您觉得在国务院推动资产证券化还是别的高招,能够在应对巴三协议的同时,保持让你有足够的竞争能力和赚钱的能力?

  [肖刚]刚才戴理事长说的非常好,我们银行业资产增长速度非常快,快于资本的增长速度,实际中国的巴黎三月实行以后,我觉得非常有重要意义的一点就是能够推动中国银行市场的发展,刚才已经提到比如资产证券化的问题,我很高兴地看到,监管当局已经启动,戴相龙提的问题也已经进入到研究推出的阶段。

  [杨燕青]有没有实质性阶段?

  [肖刚]应该说实质性阶段,这是监管部门的事情,我讲的是国内的CD,国外非常的普遍,我们已经在国外发了CD了。我讲的国内。国内你知道资本工具很少,补充资本的工具很少,坦率地说,中国银行业的资本的质量是很高的,因为我们都是资本金,很少量的刺激债就是两种,事实上资本市场的补充资本工具还很多,在这个方面由于巴三的出台,一定会促进新的资本工具的产生。所以我想这个非常有意义,能够加快中国的资本市场的发展。

  [杨燕青]对您的压力大不大?

  [肖刚]我觉得的现在压力不大,一个是核心资本我们比较高,已经超过10%。

  [杨燕青]消耗很快?

  [肖刚]整个资本充足率也是比较高的,现在是符合条件的,眼前并没有太紧迫的压力,未来如果我们是这样的,按照过去中国的历史的未来,贷款资产要快速的增长,同时资本市场又不是那么发达,这个矛盾会凸显,我们是依托在未来几年,中国的资本市场有一个快速的发展,能够帮助商业银行解决这些问题。

  [网易财经记者]谢谢主持人,网易财经,我有一个问题想请问肖钢董事长,明年1月份起,新的资本监管办法将实施,您认为对中国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有多大的影响,中国银行现在目前的资本充足率能否满足未来三年的发展,谢谢?

  [肖钢]明年1月份实施的新的资本协议,对整个银行业的冲击不是很大,第一个就是我们各家银行大部分银行是已经满足了这个要求,具体到中国银行来说,资本充足率达到13%以上,其中一级资本核心资本达到10%,这个是达标而且超过标准的。所以我觉得是不会有很多的冲击。 第二就是我们新的资本协议是到2019年年初,就是明年开始实施,这个过渡期是要一直到2018年年底,也就是到2019年初,所以这个过渡期还比较长,所以对于有一些资本达不到要求的,有比较长的过渡期来加以过渡,所以我认为这个新的管理资本办法是平稳的。

  [肖钢]我认为最大的风险是中国式的引资银行体系,这个风险既和中国银行业的风险密切项链,也与现代资本市场密切项链,未来的改革我认为要加快资本和债务市场的改革。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四位政治局常委先后就钓鱼岛表态
  • 体育世预赛-兰帕德救主 英格兰平 西班牙胜
  • 娱乐郭晶晶婚礼装备曝光:婚纱女王级
  • 财经温家宝达沃斯论坛回应对刺激计划指责
  • 科技iPhone 4S国内销量差:苹果安卓此消彼长
  • 博客司马南:破解太极神功 钓鱼岛问题始末
  • 读书优势劣势并存:中日海军实力对比(图)
  • 教育数学大家批“中国式奥数”害人害数学
  • 育儿男童用遥控车拔牙(图) 老师一天收礼近万
  • 健康秋季食疗去火排毒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大小S姐妹着装PK 张雨绮10个珠宝瞬间
  • 尚品最适合中国男人的礼服 富婆建飞机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需要清理吗 面相看谁能早婚
  • 收藏一角钱狂涨60万倍 哪些珠宝玉石能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