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揭奥巴马紧逼伊朗断油底牌:原油不靠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 17:06  环球人物杂志微博
漫画图漫画图

  波斯湾“断油战”步步惊心

  历来都不太平的波斯湾地区,近来更是风浪大作。先是伊朗核问题久拖不决,随后美国和欧盟联手对伊朗石油出口进行制裁,同时,大量美军被部署到了波斯湾地区。伊朗也放出狠话,要对欧盟采取“断油”措施,各方交锋的火药味越来越浓。

  美国制裁,一心一意

  波斯湾的“断油战”,犹如一场大牌局。率先“出狠牌”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

  2011年12月31日,奥巴马在夏威夷度假时,签署了一份国防预算法案,加大对伊朗的制裁力度,规定从2012年6月开始,与伊朗中央银行有商业往来的外国金融机构都将被禁止在美国境内运营。此举对伊朗中央银行是个很大的打击。由于该行是伊石油出口贸易货币支付的主要通道,美国真正的目的是要切断伊朗对外石油贸易的资金链。

  目前,伊朗是世界第四大产油国,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中则排名第二。有统计显示,伊朗探明石油储量是1503亿桶,日产石油大约360万桶,日出口量约为260万桶,其中两成出口到欧洲,八成出口到亚洲等其他地区。石油出口收入占伊朗全部对外贸易的80%,同时,伊朗政府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也依赖石油出口,美国此举无疑对准了伊朗的要害。

  奥巴马敢这样逼伊朗,自有“底牌”。首先,自从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美伊关系尖锐对立,美国多年不从伊朗进口能源,并不依赖伊朗石油。事实上,美国对整个波斯湾地区的石油依赖度都已下降。2010年,美国每日进口海外原油916.3万桶,其中从波斯湾进口的只占15.4%左右,且主要来自与美国关系良好的沙特阿拉伯。美国海外原油的主要来源第一是加拿大,其次是墨西哥,2010年两国供油占美国进口总量的32.38%。其他主要来源还有中南美洲(主要是委内瑞拉)、非洲(主要是西非)和欧洲。“9·11”袭击后,美国加强了石油储备,投入15亿美元扩建储油设施,原油的战略储备超过110天。波斯湾真有风吹草动,美国也撑得住。

  其次,美国近年来发生了所谓“页岩气革命”,通过对本土蕴藏丰富的页岩气开发,大量生产液化天然气替代原油。美国可开采的页岩气储藏量仅次于中国,居世界第二位,可以满足美国100年的需求,且已经率先实现了商业化开采。在美国人看来,数十年梦寐以求的“能源独立”已近在眼前。由于这一技术进步,美国的能源价格保持在具有竞争力的状态,油价受中东局势影响度大大降低。这些都是美国敢对伊朗下狠手、并鼓动多国一起行动的“本钱”。

  欧盟跟着,三心二意

  美国为了扩大“制裁”效果,自然要拉着盟友一起干。2012年1月23日,欧盟外长会议通过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的决议,把欧盟大多数企业与伊朗石油合同的废止日期定在今年7月1日。这一时间点与美国对伊朗中央银行制裁基本吻合。欧美同时加压,这让本轮制裁成为历来最严厉的一次。

  但是,欧盟这次跟着美国出牌可谓三心二意。欧盟一直是伊朗石油的主要进口者之一,希腊大约1/3的石油进口来自伊朗,意大利和西班牙从伊朗进口的石油也分别占10%以上。去年前10个月,欧盟每天从伊朗进口60万桶原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预测,如果制裁导致伊朗停止石油出口,国际石油价格可能上涨20%至30%,这将让遭遇债务危机打击的欧盟国家经济雪上加霜。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董事总经理艾哈迈德1月29日则表示,欧盟禁止从伊朗进口石油将导致“黑色黄金”的价格飙升至每桶150美元,这将重创欧盟国家经济。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欧盟多国表示,他们对伊朗原油的替代来源非常关心。之所以没有马上进行制裁,主要是想让那些对伊朗石油依赖度较高的国家腾出时间去找油。

  也正是因为看到了欧盟的弱点,伊朗决定在石油禁运前先发制人。伊朗议会强硬派提出立刻就给欧盟“断油”,不给它们喘息的时间。强硬派说,此举是捍卫伊朗国家尊严,也有助寻找新的石油销售市场。他们特别提到远东地区。目前除了欧盟,伊朗石油的主要市场还有中国、日本、印度、韩国等。

  伊朗反制,手段有限

  伊朗“断油”威胁会给欧洲国家经济带来影响,但不是致命的,“断油”带来的石油短缺,通过其他产油国的增加产量完全补得上。1月30日,石油输出国组织秘书长巴德里的讲话更是让欧盟甚至全球吃了颗定心丸。巴德里先是说,欧盟对伊朗实施的石油禁运将为国际油价带来显著上行风险,但他同时表示,从供需基本面上看,未来一段时期内原油市场将保持平衡状态。伊朗问题并不会造成石油供不应求,而欧佩克在新的供给目标每天3000万桶的基础上,每天再增产60万桶也不会引起供给过剩。欧佩克增产,很大程度上将让伊朗的“断油”威胁化为乌有。

  而石油禁运对伊朗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难以承受。美国和欧盟的制裁,让伊朗陷入了经济困境,特别是伊朗本国货币里亚尔贬值严重。近几个月来,电视、手机、冰箱等日常消费品价格上涨20%至50%,通货膨胀率已达到21%左右。

  对通胀的担忧已经引发伊朗民众的抢购潮。报道称,1月底,德黑兰市民开始到超市抢购米和食用油,为了表明配给充足,一些超市专门开辟了食用盐和油等基本生活品专卖区。还有一些人开始购买保值物品,金币和波斯地毯的价格都已经翻番。

  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伊朗议会对“断油”决议的审议也是一拖再拖。毕竟,给欧盟“断油”只是断了人家一条生路,却可能断了自己的大部分生计。古代波斯有句谚语:“能用手解开的结就不要用牙咬”。目前看,伊朗和西方国家之间的“结”,还是用手解开为好。

  延伸阅读

  “断油”背后是“禁核”

  此次伊朗与西方国家的石油博弈,根儿还在核问题上。而双方的“核暗战”,早就打得不可开交。

  2012年1月11日8时20分左右,32岁的伊朗纳坦兹铀浓缩工厂采购部副主任罗尚出门上班。途中,两个蒙面人骑摩托车飞驰而来,将一枚磁性炸弹贴在他的汽车后门,罗尚和司机都死于爆炸。有统计显示,自2007年至今,已有5名伊朗科学家在同样的袭击中遇难,伊朗认定是以色列和美国所为。

  2002年,美、英、以情报机构发现了纳坦兹铀浓缩工厂,时任以色列总理沙龙要求以情报机构负责人达甘设法“阻止伊朗制造核弹”。达甘逐步对伊推行政治施压、隐蔽行动、反核扩散、制裁、政权颠覆五步战略。其中,以暗杀为主要内容的隐蔽行动是首选。

  除了消灭人,伊朗核设施也问题不断。2006年4月,纳坦兹核工厂内两台转换器爆炸,导致50台离心机被毁。伊朗的说法是铀浓缩原料“被动了手脚”。2010年,“震网”病毒攻入伊核设施电脑系统,导致大批离心机瘫痪。西方媒体事后称,这种病毒是美以军方研制、专门用于搞垮伊核设施的。

  那么,伊朗的核计划到底已经发展到了哪一步?按以色列估计,伊朗当前拥有1万台铀浓缩离心机,5吨低浓度浓缩铀。如果提纯至高浓度,可以制造5枚至6枚核弹。伊朗同时拥有近80千克中纯度浓缩铀,如果有225千克左右,便可以制造1颗核弹。消息称,伊朗核科学家能在接到命令后9个月内制造出1颗核弹,再有6个月便可把核弹装上“流星—3”远程导弹。这种导弹据称可打到以色列。国际原子能机构则在2011年11月发布报告称,有“可靠”证据显示,“伊朗已经进行了与发展核武器相关的活动”,至少从2003年底之前,伊朗曾“有组织、有系统地从事与核爆炸装置相关的活动”。当年12月,美国防部长帕内塔表示,伊朗现阶段仅需要1年时间即可制造出核武器。

  伊朗至今坚称其核研究是出于和平目的。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巴西1月7日称,伊朗福尔多铀浓缩工厂近期将投入生产。西方媒体则表示,该工厂建于地下60多米,连美国最先进的掩体炸弹也难以撼动。

  鉴于以上形势,加上伊朗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就把以色列视为宿敌,伊领导人也曾声称“要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以色列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加大。不过,目前的迹象显示,处于大选年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并不愿意今年对伊开战。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不久前致电以总理内塔尼亚胡,警告其不要轻易对伊朗动武。1月13日,美国宣布推迟原定2月举行的美以联合导弹演习。美政府还尽量与伊朗核科学家遇害事件撇清关系。分析认为,美当前更希望以“最严厉的制裁手段”迫使伊朗就范。

  1月2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抵达德黑兰,开始预计3天的行程。率队的是负责核查事务的副总干事赫尔曼·纳克茨。他在行前表示,该机构试图与伊方一道解决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特别是核计划中“可能存在的军事层面”问题。而伊方表示,建立信任措施将是双方讨论的主要内容。伊朗将在会谈中重申其核计划是和平的,无意发展核武器。

  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认为,对伊朗动武要在三个问题上得到肯定答案。首先,以色列能否严重打击伊朗核能力,并推延伊核计划?以方能否抵挡得住伊方的反击?第二,以色列是否能获得美国的公开或暗地支持?第三,以色列是否已经用尽遏制伊朗的所有办法,不得不付诸最后手段?肯定地回答以上三个问题,就意味着开打。而在此之前,暗战仍将继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