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寻求突破西方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 07: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牟宗琮 本报驻印度记者 王 磊 本报驻泰国记者 王 慧

  自去年年底以来,伊朗受到西方前所未有的制裁压力。伊朗一方面与西方继续博弈,表示愿继续就核问题进行谈判。另一方面,伊朗近期正在加快巩固扩大与周边国家贸易的步伐,以便为西方石油禁运后的能源出口困境找寻纾解的办法。

  加快推进天然气出口项目实施

  由伊朗副总统阿里·萨伊德鲁率领的代表团7日访问巴基斯坦,得到了巴总统扎尔达里促进两国天然气管道项目早日完工的承诺。双方称将致力于通过扩大经济合作的渠道,把双边贸易额由目前的15亿美元提升至50亿美元,而伊巴天然气管道项目预计成本就达到了76亿美元。此间舆论分析认为,从与巴方会谈的内容看,伊朗方面急切希望巴方能够加快推动这一项目,以实现向巴出口天然气。

  巴基斯坦《国民报》8日报道说,伊朗方面表示伊境内管道已经铺设,愿意为巴境内管线的铺设提供帮助,但没有具体说明帮助的方式。萨伊德鲁说,“两国有能力促进本地区实现共同利益”。

  巴基斯坦当前能源供应相当紧张,首都伊斯兰堡等主要城市每天停电时间长达五六个小时,偏远地区则在10小时以上。巴各地近期出现的罢工示威也多与汽油、天然气供给不足以及价格高涨有关,在此情形下,巴政府十分希望从伊朗开辟新能源通道也就不难理解。

  根据伊巴管线协议,伊朗预定从2014年开始每天向巴提供约2150万立方米天然气。据消息人士透露,伊巴还探讨了金融合作以及货币互换等问题。巴基斯坦、伊朗和阿富汗三国总统还计划于本月16日至17日在巴基斯坦举行第三届首脑会议,以讨论经贸合作、打击毒品犯罪以及与塔利班和谈等问题。

  美国制裁伊朗的同时不放弃接触

  伊朗和巴基斯坦在2010年6月签署的铺设天然气管道协议,如今遇到西方加大制裁伊朗,实施起来从一开始就面临着来自美国方面的阻力。

  巴基斯坦《快讯论坛报》8日引用美国外交官的话说,“如果巴不放弃这个与伊朗的项目,将面临严重麻烦”,按照美国的制裁法案,“任何国家、银行和金融机构,如果试图与伊朗发生经济联系,都将受到制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表示,“美国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已经向巴表达了对这份天然气管道协议的关切,美将继续与巴就此进行沟通”。

  美国希望巴基斯坦以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管线代替从伊朗输入天然气,并表示愿意在缓解能源危机方面向巴提供帮助。报道称,土阿巴印管线价格低于伊朗要价,但伊朗至巴基斯坦管线施工难度则显然要小得多。

  由于担心国际收支问题,马来西亚日前决定停止对伊朗出口棕榈油,亚洲一些石油进口商也减少了对伊朗石油的采购。“我们可不愿冒美国冻结我们业务的风险”,一家亚洲贸易商表示。

  将与印度使用卢比结算石油交易

  据《印度时报》8日报道,伊朗央行已经与印度央行达成协议,在印度进口伊朗石油的交易过程中,使用印度卢比进行结算,卢比结算份额将达到印伊石油交易份额的45%。这是伊朗官方首次公开承认伊朗与印度的石油交易将采用卢比结算。 

  此前,印度表示不能遵从美国主导对伊朗进行的石油禁运制裁。印度财长上周表示,如果印度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印度的经济将受到严重冲击。

  伊朗表示,伊朗央行与印度央行直接使用卢比进行结算,将有助于解决两国当前面临的石油交易难题。伊朗已在印度境内银行开设账户,以便于保障结算机制的顺利运转。

  印度与伊朗达成该协议,能够使两国央行在石油交易结算时,避开土耳其央行进行结算的渠道,因为土耳其央行将执行美欧对伊朗的石油交易禁令。伊朗同时否定了在两国石油交易中使用黄金结算的可能性。

  (本报伊斯兰堡、新德里、曼谷2月8日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