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议会或决定立刻断油 酝酿与欧盟开打石油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 07:59  北京商报微博

  议会或决议立刻“断油”并禁止进口欧洲产品

  伊朗议会定于29日讨论一项法案,该法案可能决定最早于本周停止向欧盟出口石油。种种迹象表明,围绕伊朗核问题,西方和伊朗之间的对立日益加剧,引发了人们对海湾地区爆发新的军事冲突的担忧。分析人士认为,双方正在玩一种介于战争与和平之间的危险游戏。

  作为仅次于沙特、俄罗斯的第三大石油出口国,伊朗所生产的18%原油都出口到了欧盟国家。如伊朗实施“断油”法案,沙特等中东国家将增产石油以稳定市场。

  伊朗:“断油”意在先发制人

  这项针对欧盟的“断油”法案实际上是伊朗对欧盟国家决议的强势回应。

  欧盟外长会议23日通过决议,禁止欧盟国家从伊朗进口石油并同时对伊朗中央银行实施制裁。但为了缓解石油禁运措施给欧盟成员国及相关企业带来的压力,该决议同意已经签约的合同可以执行至今年7月1日。在此期间,欧盟国家将寻找别的“油路”。而如果伊朗议会做出立即向欧盟断油的决定,将直接导致欧盟预设的缓冲期流产,并即刻对欧盟石油来源造成负担。但此前经磋商,沙特等一些中东产油国已表示愿意在欧盟禁运伊朗石油后增产石油以稳定国际市场。

  除了决定立刻给欧盟“断油”,伊朗方面还可能禁止从欧洲国家进口任何产品,以作为欧盟对伊石油禁运制裁措施的回应。

  欧盟:储油充分可抗威胁

  伊朗采取先发制人的反制措施,表明将与西方抗争到底的决心。统计显示,石油出口占到了伊朗全部出口贸易额的80%,伊朗政府财政收入的一半也来源于石油出口。

  由于对伊朗石油有着较大依赖,一旦伊朗停止供油,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这三国的经济将“陷入瘫痪”。

  欧洲一个石油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表示,如果伊朗马上停止供油,对某些国家会造成一些麻烦,“我们要做好准备。伊朗已经被逼进角落,很难预测他们会如何反应”。

  而欧盟方面则表示欧洲储油充分,足可对抗伊朗威胁。根据总部位于法国的国际能源署统计,德国有2.83亿桶油,可支撑百余日,法国则有1.6亿桶存量,可支撑90天。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如伊朗立即停止向欧洲供油,最大的受害者将是伊朗,因为他们要为每天约50万桶的原油寻找新买家,可能被迫在价格上做出很大让步。

  分析:双方可能维持危险关系

  从伊朗举行军事演习到美国航母出没海湾,从美国、英国、以色列表示没有放弃军事选择到伊朗高级官员再次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从欧美对伊朗石油禁运到伊朗表示要提前中止向欧洲供油,海湾地区笼罩着冲突的乌云。

  俄罗斯《国防》杂志总编辑科罗特琴科认为,西方和伊朗目前都没有为军事冲突做好准备,双方正在玩一种介于战争与和平之间的危险游戏。任何一方的挑衅行为或者误判都可能引发军事冲突,双方最终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为70%。而如果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将被西方国家视为宣战,美国肯定将对伊朗实施军事报复。此外,封锁这条海峡也将使伊朗完全失去石油出口收入。因此,双方的关系将维持在不战不和的状态。

  而也有分析人士表明,西方不太可能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一是因为在联合国(微博)安理会未就伊朗问题形成统一意志,“军事行动无法得到授权”,二是因为伊朗核问题有关各方有着不同的政治诉求和经济利益,任何一方的单方面行动都不会奏效,这实际上为以非军事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上了保险。

  商报记者 王可 综合报道 王飞/制图

  相关新闻

  IAEA代表团

  抵达伊朗调查核设施

  一向以强硬态度示人的伊朗方面前日接受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提出的访问要求。当地时间29日凌晨,这一高级代表团抵达伊朗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这支六人代表团将在预定三日的行程中与伊朗官员进行会谈,寻求解决伊核问题的办法。

  IAEA负责核查事务的副总干事赫尔曼·纳克茨在动身前往伊朗时在维也纳机场向媒体称“正试图解决伊朗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并表示希望伊朗与有关各方“开启逾时已久的对话”,并期待伊朗方面进行配合。该消息还称,代表团抵达后将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调查访问。

  伊朗官方称,同意该代表团来访体现了伊方所进行核计划的“透明度”,也显示出伊方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态度。伊朗外交部长萨利希称,对此次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的访问表示“乐观”。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也指出,代表团此行将证明伊朗所进行的核计划是“正当、坦然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