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建差钱生产停滞 地震危及日本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 07:41  第一财经日报

  一场大地震,让日本经济蒙受重大损失。一方面,本已债台高筑的日本政府将更加捉襟见肘;另一方面,地震也势必给各大产业带来重大打击。目前看来,大地震恐对日本经济的复苏势头造成重创。

  政府资金短缺

  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直接的经济损失达到13万亿日元。据此估算,这次大地震的损失估计会超过20万亿日元。或许灾后重建将使得日本经济获得重生的机会,但是,对于日本政府来说,这一重建过程也伴随着一份沉重:那就是资金的缺乏。

  2011年度,日本国家预算为92万亿日元,其中财力短缺达到52万亿日元,日本政府计划发行37万亿日元的国债来解救国家的赤字。但是,这一场大地震的灾后重建,保守估计也需要30万亿日元的资金。这一笔救灾资金只能靠发行国债来筹集。但是,根据目前日本政府的财力,要让日本国民追加购买30万亿日元的国债,显然会有难度。

  大地震当地时间11日14时46分发生后,日本股市、汇市、债市大幅动荡,日经股指更是骤跌100多点。日本国债期货价格一度飙升,稍晚有所回落。

  日本的国债总额已经达到GDP的2.6倍,是发达国家中举债最多的。迄今为止,日本国债的95%都是由国内的金融机构和国民购买。但是这一次的灾后重建,显然需要通过别的渠道进行筹资。日本政府是否因此能够接纳包括中国投资基金在内的资金,扩大国债的外资比例?对于日本政府来说,不仅仅是改变国策的问题,或许也是日本金融进一步融入国际市场的良机。问题是,日本政府愿不愿意抓住这一机遇。

  日本经济自去年秋天以来处于停滞状态,而大地震迫使很多企业停产,这将直接影响经营业绩,导致效益下降,影响职工收入,降低消费意愿。这会加剧通缩,对日本当前疲弱的经济复苏极为不利。 而从消费者的角度看,就业和收入环境的恶化,将导致消费意愿降低,反过来也影响企业的销售和利润。仍以1995年阪神大地震为例,日本内阁府的调查显示,震后消费低迷,以及日元升值等因素,使得当年经济景气陷入停滞状态。

  制造业大面积停产

  此次地震的重灾区是岩手县、宫城县和福岛县,而这三个县正是日本东北地区重工业和机电、电子工业的中心,因此,这一场地震首先给日本的制造业带来了极大的冲击。

  由于工厂遭到严重破坏,日本两家最大的汽车公司——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昨日作出决定,14日起实施停产,何时重新生产,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丰田的第三大生产基地位于此次震灾最严重的宫城县大衡村,同时关东地区最大的工厂位于岩手县金崎町。这两家工厂的车间和生产线损失严重,已经无法使用。丰田称,所有的公司职员都已避难。

  而本田目前在枥木县的研究所和零部件工厂因为遭受损坏而实施了封闭。由于零部件供应困难,埼玉县和静冈县等四家主要的整车工厂从14日开始也宣告停产,何时恢复尚无定论。

  继丰田汽车公司和本田汽车公司宣布在宫城县和福岛县的工厂停产后,东芝公司昨日也宣布,位于岩手县北上市的半导体工厂无限期停产。该公司昨日中午发布消息称,这家生产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工厂,因为厂房损失严重,目前无法实施生产。

  日本佳能公司在茨城县宇都宫市的工厂,因为机械设备倒塌,导致十余名员工受伤,因此宣布在下周不会按时开工。

  日本最大的钢铁企业之一的新日本制铁公司位于岩手县釜石市的钢铁厂已经停止生产,目前正在对锅炉设备的损坏状况进行检查。

  住友金属工业位于茨城县的鹿岛钢铁厂的高炉受损,高炉已经在地震后熄火并停止生产。高炉一旦停产,恢复生产需要一段时间,因此何时重新点火,目前还不明了。

  多领域遭毁灭性打击

  此次受到重创的还有日本的核电工业。昨日发生核泄漏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和出现问题的第二核电站的电力主要供应日本首都圈。但是,这两个核电站显然已经无法在短期内重新投入使用。主管东北地区核电站的东京电力公司已经在地震发生后停运了7个核电站,这也是日本自从有核电站以来,第一次实施如此大规模的停运。而福岛核电站的核泄漏,将让日本国民对于核恐惧心理进一步加剧,同时对于今后继续在自己的家门口运营核电站或建设核电站带来极大的抵抗情绪。

  这一场大地震给日本东北地区的渔业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此次遭受大海啸袭击的重灾区——从岩手县到千叶县——是日本主要的渔业生产基地,日本30%的水产品来自这一地区。同时,日本35%以上的养殖业位于这一被海啸席卷的沿海地带。海啸不仅卷走了渔民的家园,也冲毁了渔港码头和水产加工厂,冲毁了沿海数千艘渔船,彻底破坏了沿海的养殖场,因此让日本的渔业蒙受了毁灭性的打击。

  宫崎县、福岛县以及枥木县,是日本首都圈最主要的蔬菜基地。由于大批的农田被海啸冲毁,同时,福岛县的大批农作物也遭到不同程度的核辐射,因此,首都圈的这一蔬菜基地破坏严重,将使得首都圈的蔬菜供应出现紧张且价格飙升,而且在短期内难以恢复正常。

  这场大地震也沉重地打击了日本灾区的旅游业。以仙台为中心的东北观光带,以及沿太平洋海岸旅游带,也在此次大地震中遭受了极大的摧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