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研究显示160年为日本大地震周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 01:49  第一财经日报

  章轲

  “日本从数千年、数万年前就已经开始周期性地发生大地震。”日本华人教授会议支援抗灾委员会成员、日本神户大学研究生院教授王柯说,科学研究显示,每160年为日本发生巨大地震的周期。

  据王柯介绍,日本是世界上发生地震最多的国家。日本及其周边大陆架的面积,只占全球总面积的0.1%,但这个地区却积蓄了占全世界10%左右的地震能量;全世界的地震,约有15%发生在日本。

  统计显示,日本每年发生近千次有感地震,强度在7级以上的大地震,大约每年发生一次;强度在8级以上的强烈地震,大约每10年发生一次。

  1994年至2003年之间,全世界发生了960次震级为6级以上的地震,其中220次发生在日本及其周围地区,更占到世界总数的22.9%。

  日本之所以经常发生地震,王柯分析说,其原因有二:

  一是日本及其周边位于互相重叠的欧亚板块、北美洲板块、太平洋板块和菲律宾板块四大板块的交界处之上,四大板块在交界处(海沟)上互相挤压,一旦发生移动,自然造成巨大地震。如发生于1923年的关东大地震,是由板块交界处活动引起的地震,这种地震又称为“境界型地震”;

  二是不论位于哪个板块之上,每个板块之中还存在许多断层和活断层。如发生于1995年兵库县南部的地震,是由断层活动而引起的地震,这种地震又称为“断层型地震”或“直下(垂直)型地震”。

  “从这种地质构造来看,日本从数千年、数万年前就已经开始周期性地发生大地震。”王柯说,科学研究显示,每160年为日本发生巨大地震的周期。

  在这些巨大地震中,给日本民众留下可怕记忆的有:1707年10月28日发生于骏河湾-四国海域的宝永地震(震级为8.4级);1896年6月15日发生于日本岩手县海域的明治三陆地震(震级为8级);1923年9月1日发生于神奈川县-相模湾的关东地震(震级为7.9级);1995年1月17日发生的“阪神大地震”(震级为7.9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