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去年四季度经济负增长 GDP跑输中国居第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08:0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4日)上午,日本内阁公布了2010年日本名义GDP总值。数据显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日本2010年第四季度实际GDP折合成年率下降1.1%,这是日本经济五个季度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数据同时还显示,2010年日本名义GDP在美国、中国之后,排名世界第三,这也是日本自1968年以来首次交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位置。这对于日本来说意味着什么?中国之声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日本记者王洋,关注详细情况。

  主持人:日本内阁府昨天公布的这组数据都有哪些具体内容?

  记者:根据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内需和外需的同时下降是导致2010年第四季度GDP下滑。而上个季度日本内需下降0.7%,主要原因是由于环保车补助政策到期及烟草税提高令日本个人消费出现萎缩。与此同时,外需下降比率同样是0.7%。受日元汇率长期居高不下,世界经济减速及库存调整等因素影响,日本出口出现七个季度以来的首次下降。

  对此,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在记者会上表示,单看现在的数据,日本经济的确没有摆脱原地踏步的局面,但日本政府和央行都认为日本经济正在向前发展。与谢野馨说,汽车环保补贴的到期以及烟草涨价是导致内需下降的主要原因,这是特别情况下出现的特别现象。目前,日本政府不准备对此采取措施。

  同时,美国经济虽然仍没有摆脱失业率的困扰,但已出现复苏趋势。此外,亚洲市场也在提升利率。日本目前所处的外部环境对于其经济发展来说并不坏,可以预期的是随着外部经济环境的改善和各种政策效果的显现,日本经济景气将会出现回升。

  主持人:对于日本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的下滑,日本经济界人士的看法是怎么样的?

  记者:有关专家认为,此次GDP下降的情况比预期好。虽然第四季度GDP呈现负增长,但按月看来,在接近年底的时候,经济状况呈回升态势。11月份,日本生产状况已开始回升,出口量在12月份恢复增长。日本政府上调了对于1月份的经济报告的预估。可以预计的是,上个季度GDP的下滑并不会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而下个季度GDP应该会重新回到增长的轨道。

  GDP负增长的消息在外汇市场没有引起波动。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由于日本月度经济数据正在逐渐好转,日本央行也对于日本经济的走势预估进行了上调,市场方面并没有对于日本经济下滑的风险抱有太大担心。

  主持人:日本经济总量被中国超过,这对日本来说意外吗?又会给日本经济带来什么影响呢?

  记者:从2010年底开始,各方面经济数据已开始显示2010年度日本GDP总额将被中国所超越,保持了40余年世界经济第二的位置要拱手让人。

  根据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度全年日本实际GDP增长3.9%,名义GDP增长1.8%。按照可比价格计算,2010年度日本名义GDP为54742亿美元,在美国、中国之后,排名世界第三。这是自1968年以来,日本经济首次退居世界第三的位置。

  对此,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表示作为邻邦,看到中国经济飞跃的发展感到很高兴,这将成为包括东亚和东南亚在内的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在经济关系上,他希望中日两国能够进一步加深友好关系。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