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承认今年GDP将被中国超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 15:32  法制晚报

  昨日,日本内阁府援引修正后的今年前9个月的经济数据称,今年1至9月,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仍然高于中国。

  不过,即便是依据修正后的数据,今年三季度,中国GDP仍然又一次超越了日本,而且中国2010年全年GDP超过日本也已经没有悬念。

  日修正经济数据 GDP重回世界第二

  本周四,日本内阁府修正了此前公布的7至9月GDP增速,由原来的3.9%上调至4.5%。

  这是日本GDP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增长,而且好于预期。

  尽管如此,今年三季度,中国仍以1.415万亿美元的GDP超过日本的1.359万亿美元。

  今年二季度,中国GDP已超越日本,外国媒体纷纷报道,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但是,日本内阁府表示,如果按照今年前9个月的GDP总额计算,日本仍然排在中国之前。根据已公布的数据,今年1至9月,日本GDP为3.959万亿美元,中国GDP则为3.946万亿美元。

  然而,经济学家分析称,受环保车补助金政策终止、香烟增税等影响,今年四季度日本GDP增速将为-1.7%。2010年全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基本没有悬念。

  私人消费助日本经济增长

  在经济数据之外,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日本GDP超预期增长,其实是得益于私人消费较为强劲的增长,尤其是政府的一系列刺激政策,刺激了汽车、家用电器等商品的私人消费。

  与此同时,外需对日本经济增长的贡献逐渐下降,三季度基本无贡献。

  相比之下,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仍占GDP增幅的相当一部分。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虽同比有所放缓,但仍达到24%。(杨铮 尹晓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