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尔街明星基金经理转投国内PE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 15:27  财新网

  富兰克林邓普顿执行副总裁杨光拟于8月底,在京设立一只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

  【财新网】(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 华尔街明星基金经理杨光今年8月底,将结束在富兰克林邓普顿(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执行副总裁的任职,转而在北京开设一只私募股权基金(PE)。

  今年47岁的杨光,早年毕业于哈佛商学院,获MBA学位,十年前开始管理邓普顿全球机会信托基金。在2009年彭博公布的全球股票基金排名中,这只基金位列十强,杨光是惟一跻身十强的华人基金经理。

  由二级市场转作一级市场,杨光向财新记者坦言,主要是因为二级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十多年前,市场对中国缺乏认知,很多大型国企IPO如果没有欧美大基金的支持,很难发出去,因此“我们拥有很强的主导权和议价能力。然而今天,纽约的投资人,即使没来过中国,也口口声声要投资中国的股票,二级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大基金的主导权也相应减弱。”

  此次杨光设立的是人民币基金,初期募集规模约40-50亿元。作为新入局者,杨光认为中国PE,现在只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鱼龙混杂,真正具有竞争力的并不多。他举例说,PE是个长期投资,需要耐心。然而一些政府主导的产业基金,因为政绩需要,人员不停变更,并不稳定,不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就海外媒体报道的中国权贵PE盛行,靠关系拿项目的现象,杨光表示,美国PE也一样,很多也靠关系拿到项目。不过,光靠关系是很难持久的,最终仍然要看业绩。

  富兰克林邓普顿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拥有超过60年的历史。离开富兰克林邓普顿之后,杨光仍会出任该公司顾问一职。

  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市场,过往数年中,“先行者”赚得钵满盆盈,令后来者趋之若鹜。由投资银行家转作私募股权基金的案例,比比皆是,像高盛前大中华区主席胡祖六正在北京紧锣密鼓地筹备自己的PE。然而,由公募基金经理转作私募股权基金则并不多见。

  对于投行系出身的基金,杨光指出,投资银行家毕竟缺少投资的经验,因此在这方面做过投资的人相对有优势。他表示主要看好金融、制造、能源以及消费领域。

  目前在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很炽热,尤其是人民币基金。清科在2009年私募股权基金研究报告中提到,人民币基金新募基金数和募资额双双超过美元基金,首次主导市场。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基金不仅保持了募资基金个数和募资额方面的优势,在投资金额方面也首次超越外币基金,投资案例数与外币基金相差无几。■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