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企稳且表现好于其他地区

2015年05月07日 15:07  华尔街见闻  收藏本文     

  文 / 林建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今日发布《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称,“亚太地区经济前景依然有利,预计该地区在中期仍将引领全球经济增长。”

  报告预计,亚太地区今年经济增长维持在5.6%,但明年会小幅降至5.5%。报告称,国内需求将继续推动增长,其他支持因素包括世界油价下跌促使实际收入的意外增加以及良好的劳动力市场状况。这些因素有望抵消资本流动逆转导致金融条件趋紧所产生的影响。其中,资本流动逆转的部分原因是美联储可能收紧货币政策。

  不过,IMF认为亚太地区各经济体的表现将参差不齐。中国经济正放慢到更可持续的增长速度——2015年GDP将增长6.8%,2016年将增长6.3%。日本今年的增长将加快到1.0%,明年将升至1.2%。与此同时,今明两年印度的增长率将升到7.5%,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在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中,马来西亚的增长预计将放缓,而菲律宾的增长会加快。总的来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对亚洲具有积极的净影响,尽管几个大宗商品出口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新西兰)将受到不利影响。

  报告同时指出,亚太地区的经济前景可能受到不利事件的影响。第一,中国和日本的增长速度可能低于当前的预期,这会通过贸易和金融渠道影响到该地区其他经济体乃至全球经济。

  第二,债务水平(包括外币债务)近年来迅速上升,亚洲目前更易受到金融市场冲击的影响。美元持续走强将提高偿债成本,可能会抑制需求。

  第三,主要储备货币的币值大幅波动可能造成金融稳定与竞争力之间的矛盾,令人担忧。另一方面,在能源价格下跌的环境下,亚洲若支出更多石油进口成本节余,则经济增长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IMF还建议,亚太地区国家提高抗冲击能力和助推经济增长的政策:保持灵活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以便有效管理总需求,这在今后仍然十分重要。呼吁该地区各经济体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

  报告表示,结构性改革除了能提高生产能力外,还有助于经济增长朝着消费方面进行再平衡调整,这对于包括中国和韩国在内的一些主要亚洲经济体而言仍是一项优先任务。

  IMF认为,总需求相对疲软的经济体(如韩国和泰国)在实施结构性改革的同时,还应采取临时性宏观经济刺激,以缓解通缩风险。主要的改革领域包括,国有企业和金融开放(中国),提高服务业生产力和劳动力参与率(日本),解决供给瓶颈(印度、东盟、前沿经济体和小国)。

文章关键词: IMF亚太地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NBA魔登56分火箭1-1快船 骑士胜公牛1-1
  • 娱乐王珞丹斥雕像袭胸者:游客别干嫖客的事
  • 财经报告称中国房价增长不算离谱
  • 科技小米360同日竞技:智能手机血战再起
  • 博客成都女司机如果在美国会更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4年穷游227城市 足迹超10万公里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股市治病需要一鼓作气
  • 水皮:牛市清仓不敢言顶
  • 叶檀:机器替代人与“智造”无关
  • 刘光宇:任志强为何炮轰万科合伙人制
  • 徽湖:中国人为何疯买海外房产?
  • 易宪容:央行货币政策才是股市主宰
  • 陶冬:15年前纳斯达克泡沫对A股启示
  • 徐斌:股市重挫 央行会降准降息吗
  • 余丰慧:5大行快醒醒 躺着赚钱不行了
  • 钮文新:货币政策“关键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