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澳央行暗示削减利率提振经济

2012年11月22日 08: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澳元兑美元汇率明年恐跌破1∶1大关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韩超

  澳大利亚央行澳大利亚储备银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11月20日晚在墨尔本表示,未来需要进一步削减利率,甚至有必要将利率削减至世界国际危机时期的水平,以确保澳大利亚经济增长。

  澳央行在当天公布的月度会议纪要中也暗示,“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实行进一步宽松政策可能是恰当的”。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保罗·布罗克汉姆表示,澳储行的会议纪要暗示,官方现金利率将很快被削减至金融危机时的低点3%。他指出,澳央行可能会在两个时间点进行降息,一是12月份,二是明年2月份本财年四季度的通胀指标出来之后。

  若利率下调,澳元贬值压力也将加大。日前有金融机构及专家指出,明年3月底,澳元兑美元汇率可能将跌破1澳元兑1美元的平价关卡。彭博社此前数据显示,明年3月,澳元汇率跌至1澳元兑99.99美分的几率达61%。前不久澳央行将隔夜现金利率降至3.25%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押注澳元走升的期货指数就随之降至7月来最低。有关数据显示,交易员预期澳央行的基准利率最快将在明年2月份降至2.75%的历史低点。

  澳大利亚国家银行全球货币专家雷·阿特里尔预测,澳元汇率12月31日将跌至与美元齐平,明年第一季度跌至1澳元兑0.99美元。高盛资产管理部主席吉姆·奥尼尔稍早时也曾表示:“我认为澳元汇率高于1美元的日子屈指可数了。”摩根士丹利预测,2013年,澳元兑美元的汇率将大幅下滑,跌幅或超过10%;在明年年底前,澳元兑美元汇率将跌至1澳元兑90美分。

  过去几年中,全球各国央行纷纷分散外汇储备,因此,来自国外的需求,也是过去3年推升澳元的原因之一。然而,有利于包括澳元在内的货币的投资组合移转已近尾声,这可能会导致外界对澳大利亚公债的需求减少。未来一段时间内,澳元的海外需求可能减缓。此外,外资流出、通货膨胀减缓、失业率升高、贸易逆差扩大等因素也都可能导致澳大利亚经济增长低于预期、货币汇率下跌以及利率下降。

  澳大利亚国内方面,尽管内需有所提振,但这是否能够抵消矿业投资下降的负面作用,现在还难下定论。据澳央行预计,从明年开始,矿业投资减少对澳大利亚经济增长产生的抑制作用将会逐渐显现。史蒂文斯指出,矿业投资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最高将不会超过8%,而非此前预计的9%。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在矿业繁荣时期,该比例也不超过3%,可见目前澳大利亚国内其他行业的不景气。

  (本报堪培拉11月21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赵晓:哈马斯与人类文明的瘟疫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几件画皮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