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沃斯成欧债专场 讨论热烈无果散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 14:12  中国新闻网微博
乌克兰女权团体“FEMEN”的3名成员1月28日出现在瑞士达沃斯论坛。这3名乌克兰女子上身全裸,举牌呼吁政商高层重视各国穷人的需要。警方随后将其逮捕。   乌克兰女权团体“FEMEN”的3名成员1月28日出现在瑞士达沃斯论坛。这3名乌克兰女子上身全裸,举牌呼吁政商高层重视各国穷人的需要。警方随后将其逮捕。

  中新社北京1月30日电 为期5日的2012年冬季达沃斯论坛当地时间29日闭幕。少了“中国议题”的达沃斯,把欧债危机当成了重中之重。有人乐观,有人“唱衰”,欧债问题何时何样解决,依旧前途未卜。

  论坛期间,有2600多名政界及经济界的领军人物参与讨论,但结果令人失望。这也许正应了论坛主席施瓦布的那句话,“达沃斯是论坛,不是做出决策的场所”。

  欧债危机蔓延至今,各方提出的解决办法无外乎促进经济增长、确保流动性、财政整固计划及足够的“防火墙”。但这些措施说起来容易,操作起来难度极大。

  以欧洲金融“防火墙”——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为例,欧洲各国都寄望于扩容后的EFSF能够帮助欧洲走出困境。作为欧洲两架马车之一的法国一直同意扩容。法国财长巴胡安在论坛上乐观地表示:“我们要充分发挥防火墙的威慑作用,即防火墙越高,用到的可能性就越小。”美国财长盖特纳也同意“加固防火墙”的观点。他说,“防止欧元区解体、使其恢复正常的唯一方法,就是构建一道更稳固的防火墙。这需要占用更多资源。”

  但另一架马车德国却在本届论坛上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德国总理默克尔明确表态,德国不愿意“过多地承担责任和承诺”,德国反对扩大救助机制规模。据法新社报道,默克尔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欧盟应该将通过促进经济增长与创造就业来解决债务危机。媒体认为,这段中规中矩的讲话表明,德国对解决当前危机没有行之有效的办法。

  另一个欧盟大佬英国借达沃斯的机会,再度“唱衰”欧元。英国首相卡梅伦声称,欧洲单一货币欧元不具备关键制度支持,没有可持续性。据路透社报道,卡梅伦在27日的致辞中严厉批评欧元区未能果断解决危机,甚至称欧元“缺乏成功货币应有的一切特征”。卡梅伦还将德法提议的“金融税”形容为“完全疯了”。

  欧债阴云一直笼罩整个论坛,如何化解危机各国各执一词,悲观情绪在论坛期间持续蔓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副总裁朱民认为,2012年的欧美经济形势难有起色。就在论坛召开前夕,IMF与世界银行纷纷下调了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并警告欧债危机会拖累全球经济的增长。

  英国BBC认为,本届达沃斯论坛是一次“未完成”的论坛,欧债问题无任何进展可言。该媒体认为,欧盟峰会3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如何解决欧债危机的争论还会持续下去。(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