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星期六。惊魂初定的巴黎笼罩在痛苦和悲伤之中。

  前夜,恰逢13日星期五。二战后法国经历的最大不幸没有任何预兆地降临。

  这场突如其来的恐怖袭击事件,短期内将对法国经济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从长远看,也存在推动法国以及欧盟其他国家调整预算安排,甚至不惜扩大赤字增加反恐经费的可能性。

  黑色星期五

  由法德两国官员陪同,法国总统奥朗德13日当晚在法兰西体育场观看法国队与德国队进行的足球友谊赛。比赛进行了不过16分钟,一起爆炸事件在法兰西体育场附近发生,巨大的声响传至了赛场内。正在观赛的法国总统奥朗德等官员紧急撤离。赶到内政部后,奥朗德和总理瓦尔斯、内政部长卡泽纳夫举行紧急会议。掌控全局的法国官员们了解到,除了法兰西体育场,巴黎城内还有几个地方响起了枪声和爆炸声。

  实际上,当晚在巴黎多地至少发生6起袭击事件,其中巴塔克兰剧院遭袭造成惨重人员伤亡。

  已有150年历史的巴塔克兰剧院位于巴黎市区东部,13日晚上剧院座无虚席,大约1500名观众在这里观看美国乐队“死亡金属之鹰”的音乐会。

  美国《纽约时报》说,乐队上台1个小时后,四个男人挥舞着AK-47突击步枪冲进了大厅。他们高呼“真主至大”,然后朝人群开枪扫射。这是一场屠杀。朱利安·皮尔斯,一位在巴塔克兰现场的电台记者事后回忆说,持续了10分钟,令人恐惧的10分钟。“所有人都趴在地上,抱着自己的头。我们听到无数的枪声。而恐怖分子都非常冷静,非常坚决。他们给枪换了三或四次子弹。”

  袭击者枪杀多人后劫持了大量人质。为解救人质,法国反恐突击队14日凌晨对剧院发起突击。突击过程中,总共4名袭击者死亡,其中1人被击毙,3人引爆身穿的自杀式炸弹背心后被炸死。警方初步统计显示,剧院内总共大约100人遇难。

  不久之后,奥朗德发表电视讲话称,数小时前发生在巴黎的系列枪击爆炸事件是“史无前例的恐怖袭击”。奥朗德说,法国政府将“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消除恐怖分子。他还指出,在如此残暴的恐怖行径面前,法国应表现得更为“强大”、“团结”和“冷静”。

  “伊斯兰国”14日通过社交网络发表声明,称此次袭击是法国对该组织采取军事行动的后果,并威胁如果法国继续现行政策,将一直成为该组织主要袭击目标。

  法国巴黎发生恐怖袭击,正值欧洲地区日报夜间的忙碌作业时间。消息传出,诸报紧急撤稿、改版、重新设计,尤其是头版,各报试图用简短的词句和突出的画面,还原前一夜的恐怖,表达报纸的观点。法国《解放报》头版标题为“野蛮恐怖分子越过历史底线”。该报发表社论说,“很难不把这些血腥事件与中东地区正在蔓延的战事相关联。法国在那里也参与其中,法国必须毫不犹疑地继续参与。” 法国《巴黎人》日报把头版中央位置留给了“这一次,是战争”,报纸还说,“以无辜遇难者的名义,以共和国的名义,法国将团结在一起”。

  根据巴黎检方14日最新消息,13日巴黎系列枪击爆炸事件共造成129人死亡,352人受伤。法国巴黎检察官莫林14日在记者会上宣布,共有7名恐怖分子在袭击中死亡,警方在巴塔克兰剧院发动突袭时,打死其中3人。在一名在法兰西体育场附近实施自杀式袭击的恐怖分子尸体旁,警方发现了一本叙利亚护照。

  莫林认为,袭击可能由三组恐怖分子完成并相互协调。据目击者证词,袭击巴塔克兰剧院的恐怖分子提到了叙利亚和伊拉克。莫林说,警方确认一名1985年出生在巴黎郊区的法国人参与了巴塔克兰剧院袭击事件。此人曾因多次违法被司法机关记录在案,因思想极端从2010年起被警方重点监视。但他此前从未卷入恐怖组织,也未曾被关押。

  巴黎连环袭击发生后,法国政府立即采取应对措施。法国总统奥朗德当地时间14日下午再度召集内阁会议,决定在三日内增派3000名士兵,以提升安全保障措施。此外,根据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在14日内阁会议后发布的公报,医疗机构正在全力以赴救治袭击中的受伤人员,由外交部、司法部和卫生部联合组建的援助机构也已开始死难者家属的接待工作。

  15日至17日,法国将为此次恐怖袭击的死难者举国哀悼三天,各类机构将降半旗致哀。14日和15日两天,法国文化部下属的公共文化机构关闭,而所有体育类活动也暂停。包括埃菲尔铁塔、迪士尼乐园等在内的著名景点关门。

  其他欧洲国家也已采取行动,防止恐怖袭击。据比利时媒体报道,比利时警方在第一时间紧急加强与法国的边境公路检查,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及公共场所将提高安检力度,加强巡逻。意大利政府14日宣布将安全警戒级别提升至次高级,要求特殊军事部队处于待命状态,加强边境尤其是意法边界的管控。

  《联合国[微博]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即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举行。据法国外交部网站消息,正在参加叙利亚问题第二次维也纳外长会议的法国外长法比尤斯14日宣布,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仍将如期举行,相关安保措施将进一步加强。

  此外,2016年欧锦赛组委会主席朗贝尔14日表示,尽管安全形势愈加严峻,但法国举办欧锦赛的决心从未动摇。

  反恐全球化

  恐怖袭击发生后,国际社会纷纷强烈谴责,对死难者表示哀悼,同时表示要加强合作打击恐怖主义。

  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说,安理会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当天在巴黎发生的、造成众多平民伤亡的多起“野蛮、懦弱的”恐怖袭击,向遇害者家人及法国政府致以深切慰问。安理会强调,必须将这些恐怖分子绳之以法。

  欧盟28国领导人和欧盟三大机构(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领导人14日晚发表联合声明说,欧盟对巴黎恐怖袭击事件表示深深震惊,并对死难者表示哀悼。这是恐怖主义分子向整个欧盟发起的袭击。我们将以坚定的决心和一切必要手段共同面对恐怖主义威胁。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法国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向法国总统奥朗德致慰问电。习近平表示,惊悉巴黎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惨重的人员伤亡。在此法国人民悲伤的时刻,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这一野蛮行径予以最强烈的谴责,向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伤员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指出,中国一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法国及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安全领域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各国人民生命安全。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白宫发表的一份简短声明中,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表示,这些暴力活动是“恐怖主义行径”,这些袭击事件是“以恐吓无辜平民为目的的一次残暴企图。”在奥巴马看来,“这不仅是对巴黎和法国人民的袭击,也是对全人类以及我们共同拥有的普世价值观的袭击。”奥巴马还说:“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与法国人民和世界各国合作,将这些恐怖分子绳之以法。”

  俄罗斯总统普京13日晚说,俄罗斯对袭击中的死难者表示哀悼,他已向奥朗德和法国人民表达了俄罗斯的支持。

  英国首相卡梅伦、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伦齐、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奥地利总理法伊曼、捷克总统泽曼、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波兰总统杜达、匈牙利总统阿戴尔[微博]等强烈谴责恐怖袭击事件,并向法国政府和遇害者家属表示慰问。瑞士、埃及、阿尔及利亚、阿曼等多国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一恐怖袭击行为,愿与法国进行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巴黎袭击事件背后的复杂协同,动用武器之多、规模之大,均让全球各地政府意识到,遏制极端恐怖组织暴力的挑战艰巨,今非昔比;也会从根本上改变西方国家制定应对恐怖主义政策时的考量。

  实际上,靠一个国家单打独斗,已经很难应对恐怖组织的全球化活动。美国国土安全部前反恐协调员约翰·科恩认为,袭击者在巴黎同时制造多起袭击事件,意在“传递信号”,欧洲其他城市和美国应该提高警惕,“基地”和“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此前曾经制造类似的连环袭击。

  还有分析指出,回顾今年历次恐怖袭击不难看出,恐怖组织在全球范围内的猖獗活动呈愈演愈烈之势。恐怖分子惯用“多点联动”的手法,已不局限于在一国之内施展,而能做到在全球各地同日响应。今年6月26日,法国、突尼斯、科威特三国同日之内,相继发生恐袭血案,造成60多人死亡,200人受伤。从北非到欧洲再到海湾地区,横跨三大洲的连环恐袭已给世界敲响警钟,国际反恐形势之严峻必须正视。拿欧洲来说,欧洲各国显然有必要加速构建安全情报共享网络、联手加强对人员流动、物资转移的安全检查,共同提高民众的防恐反恐意识,最大程度地令恐怖袭击的策划与组织、恐怖主义分子的潜入和行动无法遁隐。

  陪同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的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14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强调,法国首都巴黎13日晚间发生的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再次证明“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公敌”。面对这种特殊挑战,G20各成员首先确保安塔利亚峰会取得成功具有“特殊意义”。朱光耀说,作为全球经济协调的主要平台,G20在认识到恐怖主义风险对经济构成的严重负面影响并采取必要应对措施的同时,继续聚焦经济增长、就业和全球金融市场稳定,从全球经济强劲和平衡增长方面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实现发展和扶贫两个目标,本身就在推动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短期伤经济

  因本次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在上周五晚间,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要等到新的一周才见分晓。分析人士指出,受本次恐怖袭击事件拖累,法国股市可能短期内走低,中长期影响不大。但是,对法国经济特别是旅游业来说,可能造成一定冲击,如果再经历一次类似事件,法国旅游业将承受无法挽回的损失。

  2012至2014三年间,法国一度陷入“零增长”的窘迫境地。今年以来,法国经济初见起色,一方面是由于法国政府推行一系列结构改革措施,另一方面也和外部经济环境有关,如欧央行[微博]推行量化宽松政策、油价疲软、欧元汇率走低等因素。法国财长萨潘在9月底公布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时表示,法国有望迎来经济复苏加速的“拐点”。根据欧盟统计局本月13日发布的数据,法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也增长0.3%,欧洲当地分析师认为,法国正摆脱长久以来的经济低迷状态。

  从数据上,在遭遇恐怖袭击前,法国多个经济指标一直趋好。法国劳工部上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法国本土完全失业人数减少2.38万人,比上个月下降0.7个百分点,创2007年以来最大单月降幅。今年9月份,法国家庭购买力和消费信心达到2007年以来的峰值;由于内需较为强劲、出口增长加速,法国企业盈利率上升,法国营商环境指标也达到近四年来最高水平。今年以来,法国企业投资恢复增长,私人部门全年有望创造6万个就业岗位。此外,今年法国将成功履行承诺,将财政赤字率降至3.8%,预计2016年降至3.3%,从而为2017年降至3%以下奠定良好基础。

  不过,本次恐怖袭击事件将对法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其冲击力度还有待观察。从短期看,恐怖袭击对旅游业的影响最大,这对身为旅游大国的法国来说,绝对是巨大的利空。

  旅游业是法国支柱产业之一,对GDP的贡献在7%以上,吸纳了约200万就业人口。根据内阁改组后的职能分工,旅游业划归法国外交部管辖。法国外交部年初援引法国企业总局的一项调查数据称,2014年法国接待游客达8370万人次,仍为全球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在其他经济部门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法国政府对旅游业寄予了更高期望。今年年中,法国促进旅游业委员会听取了250位旅游业专业人士和政府官员的陈述,以制定2020年前的旅游业发展战略。根据外交部的规划,未来法国旅游业将协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改进接待工作,推进旅游签证便利化措施以及完善退税手续等。

  从以往经历看,遭遇恐怖袭击后,当地旅游业都在短期内遭遇损失,相关的酒店、景点、餐饮、航空以及会展产业均会遭殃。今年8月,泰国曼谷市中心著名景点四面佛神庙外发生爆炸,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就令泰国旅游短期内遇冷。目前,鉴于巴黎城内局势仅仅初定,且埃菲尔铁塔等景点临时关闭,航空公司开始受理改签事宜,当地旅游业或多或少将遭受损失。

  据报道,鉴于法国的最新情况,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14日对法国发出黄色外游警示。香港“外游警示制度”分为黄、红、黑三个级别,黑色为最高级别。澳门特区旅游危机处理办公室14日也发出法国旅游安全提示,提醒居民慎重赴法旅游。

  对于欧元区经济来说,一旦法国经济再度受困,也难以依靠德国独力支撑。欧盟统计局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9国第三季度GDP环比仅增长0.3%,欧盟28国第三季度GDP环比增长0.4%,显示欧洲经济复苏态势依旧疲弱。根据此前发布的数据,第二季度,欧元区和欧盟GDP均环比增长0.4%。从成员国来看,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第三季度经济环比增长0.3%,德国联邦统计局表示,经济增长主要是受到国内消费和政府开支增加提振,但受到出口下滑的负面影响。当季意大利和西班牙经济分别增长0.2%和0.8%。受到债务危机影响,希腊经济萎缩0.5%,但好于预期的萎缩1%。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