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德拉吉:希腊遵守救助条款 欧央行才会继续放贷

2015年03月06日 14:4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中为欧盟标识旗和希腊国旗。 摄影记者: REUTERS/YVES HERMAN图中为欧盟标识旗和希腊国旗。 摄影记者: REUTERS/YVES HERMAN

  欧洲央行[微博](ECB)总裁德拉吉周四表示,只有该行认为希腊遵守救助计划条款并有望获得支持性评估,才会恢复向希腊银行业的正常授信。

  他还明确表示,欧洲央行不会取消相关规定、允许希腊发行短期公债以帮助左翼总理齐普拉斯避免融资紧缺,因为欧盟条约禁止货币融资。

  德拉吉在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塞浦路斯会议之后做出上了述强硬表态,这使希腊新政府兑现救助计划中改革承诺的压力加大。希腊激进的新政府曾誓言废弃救助计划,但被迫将其延长四个月以避免资金耗尽。

  “欧洲央行是按规则行事的机构,不是政治机构,”德拉吉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只要条件满足,欧洲央行最希望重启对希腊经济融资;条件就是希腊马上落实相关进程,使评估工作能顺利完成。这就是条件,我们肯定欢迎这种进展。”

  希腊必须采取的举措包括养老金改革、私有化以及简化增值税,而这些都是齐普拉斯的左翼激进联盟党(Syriza)坚决反对的。

  本已困难重重的国有资产出售周四再度受阻,法院官员表示,希腊最高行政法庭裁定,禁止将雅典市郊一处滨海豪华度假村出售给一家阿拉伯-土耳其联合基金。

  法官判定,出售Astir Palace酒店综合设施以及对该区域进行开发,违反规划且对自然、文化及城市环境有害。

  12月希腊失业率微幅上升至26%,而爱尔兰、西班牙与葡萄牙等其他接受纾困安排的欧元区国家,失业人口总数则在下滑。

  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过去两个月对希腊提供的贷款增加一倍,达到1,000亿欧元(相当于这个负债沉重国家经济产出的68%),但央行新公布的资产购买计划中不会购买希腊债券。

  **提高援助上限**

  欧洲央行将对希腊银行业紧急贷款援助的上限提高5亿欧元,至近690亿欧元。这项救助是在上月欧洲央行拒绝接受希腊公债作为融资抵押品时推出的。

  德拉吉表示,只有在银行业拥有足够资本偿债时,欧洲央行才可以继续批准这项流动性举措。

  欧洲央行已要求欧元区成员国一直准备着100亿欧元的资本重组基金,“以防现在可能突然出现任何意外的负面事件,”他称。

  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上周与欧元区、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达成协议,把2月底到期的2,400亿欧元金融援助延长四个月。

  不过,债权人回绝了希腊政府提出的临时性政府融资建议,确保希腊在遵守协议的情况下才能拿到更多援助。

  由于税收减少,瓦鲁法基斯正试图从政府储备、国家养老基金和医保基金中凑钱,以在本月偿还一笔重要的IMF贷款。(完)

  (编译 王颖/陈宗琦/许娜;审校 王丽鑫/郑茵/杜明霞)(路透中文网)

文章关键词: 希腊救助计划德拉吉房贷贷款改革银行齐普拉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曝朱芳雨王仕鹏孙悦无缘男篮 易建联回归
  • 娱乐郑爽井柏然因戏生情?酒店密会5小时(图)
  • 财经财政部: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并不公平
  • 科技中关村的新愿景:下一个创业圣地
  • 博客人大发言人傅莹的特殊魅力(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六杯赛神题难倒博士后:越考越极端
  • 钮文新:人民币接受欧美双簧戏考验
  • 叶檀:银行多有什么用?
  • 杨国英:从措辞变迁读政府工作报告
  • 朱大鸣:不能靠涨房价来稳房地产消费
  • 郎咸平:四个全面是改革与反腐的逻辑
  • 易宪容:如何理解“提质减速”7%GDP
  • 徐斌:中国牛市在犹豫不定中上扬
  • 徐彪: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七大投资机会
  • 姚树洁:李克强报告激励经济逆风前行
  • 冉学东:政府对通缩形势比较乐观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