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储告急 俄罗斯面临“完美风暴”

2015年01月07日 15:58  华尔街见闻  收藏本文     

  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已下降到了雷曼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而随着俄罗斯捍卫卢布和抵御资本外逃,外储正以不可持续的速度被消耗。

  俄罗斯央行[微博]数据显示,在截至12月26日的两周内,干预汇市的闪电战耗去俄罗斯央行260亿美元外汇储备,速度创下乌克兰危机以来最快。

  衡量俄罗斯破产风险的信用违约互换(CDS)周二飙升,一度上涨100个基点,至630。

  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金融信息服务公司Markit表示,这意味着市场预计,在未来五年,俄罗斯有32%的概率主权违约。这一概率创下西方制裁以来最高。

  一年之内,俄罗斯央行总外汇储备已从5110亿美元降至3880亿美元。克里姆林宫已经承诺将动用三分之一的剩余储备提振国内经济,这大大减少了可以用来捍卫卢布的储备。

  国际金融协会(IIF)说,考虑到俄罗斯公司的美元负债和长期资本外逃,俄罗斯外汇储备的危险线是3300亿美元。

  货币干预确实在去年12月稳定了汇率,但效果被证明是短暂的。周二卢布大幅走弱,至1美元兑64卢布。自圣诞节以来,卢布已下跌达20%。

  有迹象表明,俄罗斯的危机可能削弱总统普京的欧亚经济联盟计划。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已经坚持用美元进行贸易,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警告说,俄罗斯的崩溃对新合作构成“重大风险”。

  卢布与布伦特原油走势基本同步,本周继续持续下滑。布伦特原油跌至五年低点的51.50美元

  研究机构Oxford Economics研究员Mikhail Liluashvili表示,

如果油价降到45美元或更低,俄罗斯将面临一个大问题。俄罗斯央行虽努力平稳波动,但他们将不得不让卢布下跌,这可能会推动通胀升至20%。

  在俄罗斯央行设定的“紧急情况”下,如果油价稳定在60美元处,俄罗斯GDP今年将萎缩4.7%。而俄罗斯央行的加息可能放大了伤害。法国巴黎银行说,利率每提高1%,GDP将萎缩0.8%。

  法巴分析师Tatiana Tchembarova表示,

现在的情况比2008年更严重。2008年,俄罗斯斥资1700亿美元来拯救银行业。而这一次,它不再有用足够的外汇储备来应付外部债务,而以此前“两倍杠杆”的债务水平进入危机。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外汇储备卢布俄罗斯央行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媒评U30精英哈登第1 活塞绝杀马刺
  • 娱乐尹相杰涉毒被捕 非法持有毒品最高判三年
  • 财经河南郑州新政:房子过户子女可随意定价
  • 科技美国最潮电子展CES:一大波新品来袭
  • 博客新浪思想盛典 书协35个副主席是否滑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期末考题引争议:大学生如何看约炮
  • 钮文新:政府投资不能变成“新常态”
  • 李光斗:五年后公司将不存在了
  • 叶檀:地方债甄别终结拍脑袋财政?
  • 齐俊杰:前海微众银行凭何吸引总理
  • 林采宜:人民币汇率不会暴跌
  • 陈思进:自由银行时代的“猫鼠游戏”
  • 易宪容:中国股市黑天鹅何时飞出
  • 徐斌:空头们没准今年要被市场逼疯
  • 连平:跨境资本流动逆转的信号
  • 叶檀:金融庞氏骗局为什么泛滥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