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缓解卢布压力 俄政府要求国企减持外汇

2014年12月24日 15:16  飞渡外汇  收藏本文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俄罗斯五家以出口为主的国企董事会收到该国政府的通知,要求他们批准出售外汇的决议。分析师指出,此举与俄央行[微博]抛售外储一般,旨在支撑卢布汇率。

  通知要求,在明年3月以前,这五家公司所持有的外汇不得超过10月初时的水平。预计在明年三月后,这几家公司持有的外储也将维持在3月相当的水平。为了落实监管,这五家公司需要每周向俄罗斯央行提交报告,汇报外汇持有量。

  俄罗斯商业报预计,截至明年3月,五家公司合计或需每日出售10亿美元外汇收入。

  五家公司分别为:俄石油公司Rosneft,俄天然气公司Gazprom,能源公司Zarubezhneft,钻石公司Alrosa和Kristall。

  近期由于俄罗斯央行和政府加大了干预措施,且油价出现短期反弹,俄罗斯卢布本周初两日持续反弹,分别为7%和2.4%。截止昨日收盘,美元兑卢布报收54.55,较12月16日所创的记录高位下跌了47%。

  不过多位分析师表示,虽然卢布出现了短期的企稳,但如果油价进一步下跌,这种来之不易的稳定可能很快就会被打破。

  Renaissance Capital经济学家Oleg Kouzmin向彭博新闻社表示,俄罗斯对卢布支持的成功取决于油价以及制裁的时长。在目前60美元油价不变的情况下,如果欧美不进一步加大制裁,卢布中期可能处于50上下。如果民众大量抛售卢布,那卢布下跌的幅度可能无法估量。

  尽管俄罗斯当前仍有4200亿美元的外汇,但是刨去主权基金和黄金外储,俄罗斯央行可以直接动用的外储仅为2000亿美元。俄罗斯央行目前可动用的外储相对有限,而此前抛售的800亿美元也并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俄罗斯国企抛售外汇可能一定程度上缓解俄央行的忧虑,此外,又不必因外储耗损进一步引发市场忧虑。

  俄罗斯前财长库德林22日表示,如果国际油价保持现有水平,西方制裁不进一步加剧,政府采取措施得当,卢布汇率将在2015年第一季度基本稳定,到2015年年底美元对卢布汇率将维持在1美元兑60卢布左右。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卢布国企外汇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足亚洲杯名单公布 冯潇霆李学鹏落选
  • 娱乐女主持人王婧涉毒被拘 曾主持美丽俏佳人
  • 财经媒体:3700多万人不用自己支付养老金
  • 科技即将在港上市的蓝港股票值不值得买?
  • 博客石康到美国后对中国姑娘全盘否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女生开豪车卖苹果
  • 钮文新:中国金融结构已严重扭曲
  • 向小田:土豪安邦买民生银行的3目的
  • 凯恩斯:地球已放不下中国股民信心
  • 齐俊杰:养老金再不改就真来不及了
  • 如松:人民币的空头到底是谁
  • 叶檀:消费税有望成为地方主要税种
  • 徐斌:2015年中国迎来“金融大爆炸”
  • 李大霄:3000点不需要勇气 需要坚持
  • 陶冬:卢布与历史的轮迴
  • 金岩石:如何解读经济“新常态”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