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欧洲马肉风波

2013年02月15日 02:59  潇湘晨报 

  马肉无害,吃者有惊。尽管欧洲食品安全监督部门澄清说,“挂牛头卖马肉”事件中的马肉对人体无害,一些消费者仍然吃出一身冷汗。在号称食品检验标准很高的欧洲,冒充牛肉的马肉为何从原料厂、加工厂、销售商到部分监管机构等各个环节一路畅通无阻,直达消费者餐桌?马肉风波,到底是谁的错?据新华社电

  问题一:马肉如何上了欧洲人的餐桌?

  用马肉冒充牛肉制成的肉酱千层面、肉肠和肉饼在端上欧洲人餐桌之前,均曾周游列国。法方初步调查表明,“入侵”法国的马肉首站疑为罗马尼亚的两家屠宰场,紧接着是塞浦路斯一家经销商,随后由荷兰另一家经销商接手,把这些“马肉游客”带进法国南部一家肉类加工厂,后者又把它们卖给另一些法国人在卢森堡开设的工厂……

  经过“环欧旅行”后,这些马肉最终以“牛肉”的名义,被填入各种冷冻面、肠、饼,贴上欧洲冷冻食品巨头、瑞典芬德斯公司及其供应商法国可米吉尔公司的品牌标签,堂而皇之地摆上了欧洲16个国家的大超市。

  问题二:“马肉风波”谁之过?

  “马肉丑闻”之所以发生,最直接的动因当然是不法商家对超额利润的贪得之心。在欧洲市场上,马肉价格只及牛肉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欧洲农业部长会议13日得出结论,指控不法商家在“马肉风波”中欺骗性地标识了商品。但这笔账究竟应算在谁的头上?却谁也不承认。

  问题三:马肉对人体有害吗?

  英国食品标准局14日发布消息说,在英国新近屠宰的部分马肉中发现止痛药成分,这些马肉可能已进入食物链。英国卫生部首席医疗官达姆·戴维斯解释说,依据此次在马肉中发现的止痛药含量推算,一个成年人要吃五六百个纯马肉汉堡包才相当于摄入一日服用剂量的止痛药,且该药物成分会很快排出体外,不大可能在体内积聚。

  从理论上讲,马肉当然可食,欧洲人也并非真以食马肉为禁忌。十几年前“疯牛病”肆虐欧洲时,英法等欧洲多国媒体都曾报道民众改食马肉。

  问题四:何以冒出如此多的马肉?

  欧洲人虽然养马,但大多并不以屠宰食用为目的。那么,如此大量的马肉从何而来?英国《独立报》网站10日援引欧洲议会农业委员会副主席若泽·博韦的话报道,数百年来,罗马尼亚人一直使用马车代步。6年前,罗马尼亚颁令禁止马匹上路,但这道禁令去年才得以实施。博韦推测,可能正因为这道禁令,才导致罗马尼亚大量马匹被送进了屠宰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英九:正与日协商使用钓鱼岛渔场
  • 体育NBA全明星扣篮大赛罗斯夺冠 视频
  • 娱乐刘谦经纪人称李云迪主动提出“找力宏”
  • 财经日本开足马力印钞 G20失语未现批评声
  • 科技消息称京东估值上涨 2013年面临上市选择
  • 博客驻俄记者:俄罗斯降陨石雨震撼现场(图)
  • 读书对越反击战:解放军巨大伤亡震动军委
  • 教育孩子办家庭春晚压岁钱变身“出场费”
  • 育儿美国女孩服布洛芬致盲强生赔6300万美元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需减少对公共投资依赖
  • 郑风田:一号文件释放的惠农政策信号
  • 董秀成:中国油品升级速度慢吗
  • 清议:为什么货币超发还将持续
  • 张明:外汇储备到底能不能分给老百姓
  • 梅新育:美欧自贸协定祸福难测
  • 张明:如何实现可持续的国际收支平衡
  • 郑风田:欧盟挂牛头卖马肉算什么事?
  • 梅新育:朝鲜拥核意在谋和
  • 黄鸣:如何做尖端产品一步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