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欧盟或重新起草救助计划 被救国政府需分担成本

2013年01月15日 03:2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罗慧

  2012年,欧洲领导人在化解主权债务危机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从欧洲稳定机制(ESM)的建立到直接货币交易(OMT),都为降低风险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然而,目前有迹象表明,欧盟对银行纾困的条件将更为严格,这对于“银行危机”而言,无疑又是一个糟糕的消息。

  直接资本重组恐作废/

  据《金融时报》援引欧盟的一份草案指出,未来像爱尔兰这样面临银行业崩溃的国家,想要从5000亿欧元ESM处得到援助,国家政府必须承担起大部分重任,要么必须与纾困基金共同投资濒临倒闭的银行,要么必须担保ESM不受亏损。

  计划草案称,那些尚有财力的国家,在向ESM申请救助资金之前,必须先向濒临倒闭的银行注入资金,如果接受救助的银行仍然面临资不抵债,则该国政府将必须保证ESM不受任何亏损,或者保证ESM借出的资金将被如数奉还。

  对此,《金融时报》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欧盟要求那些深陷困境的国家来分担救助成本,而这也意味着此前欧盟领导人关于打破银行危机与所在国家政府主权债务危机间恶性循环的承诺将无法兑现。

  在去年6月,欧元区就濒临倒闭的银行进行“直接资本重组”达成协议,为银行纾困的成本将从国家主权政府转移至ESM,由17个成员国共同出资建立的救助机制来承担。而“直接资本重组”也曾被视为是消除欧元区危机最大的风险因素,这将银行风险隔离在政府主权债务之外。但目前看来,欧元区不打算兑现这样的承诺。

  对此,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Group)欧洲分析师穆杰塔巴·拉赫曼(MujtabaRahman)表示,“在ESM对银行进行直接资本重组的讨论中,成员国漫不经心的态度已经明显存在一段时期了。这意味着我们与去年6月达成的银行与主权国家账目划清界限的安排距离还很远。”

  而欧元区高级官员则拒绝就这份草案进行置评,只是说欧盟领导人要求他们在今年6月之前拿出最后决定,而在此期间这份草案的内容很可能被修改。

  欧洲仍被视为最大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一天之前,美国著名科技网站BusinessInsider(BI)公布了美国银行BofA的调查结果称,投资者认为,未来欧洲仍是市场中最大的风险。这是BofA在1月4日至1月9日,对全球86位固定收益类基金经理进行调查得出的结论。未来全球的几大风险包括欧洲基本面、美国财政悬崖以及其他风险,欧洲风险占到的比例是37%,而美国财政悬崖占比为31%。

  对此,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Draghi)最近指出,“欧元区的金融状况在好转,但是大体上经济并没有好转。更加麻烦的是,政策制定者们过高预期了经济增长,迫使他们不断对向下预期做出修改。”

  而德意志银行策略家吉姆·里德(JimReid)在对2013年欧元区经济前景陈述中指出,“尽管在2012年,欧洲央行在解决欧债危机的问题上做出了不少让步,也让危机表现出好转迹象,但2013年,主权债务危机依然存在,那些脆弱的国家很有可能因对偿付能力的担忧,重新建立可操作的流动性程序。”

  目前看来,欧盟一旦在银行纾困问题上采取强硬姿态,无疑将加剧欧洲风险的不确定性,这也极有可能使得欧洲在2013年继续成为全球经济最大的威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
  • 体育英超曼联2-1胜利物浦 澳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周立波不满徐峥言论 发微博暗讽
  • 财经国税总局:房产税扩大试点方案暂不出台
  • 科技福布斯:iPhone不再酷了青少年转向三星
  • 博客石述思:职工为何冷对养老金九连涨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幼儿园办集体婚礼称利于心理健康(组图)
  • 育儿幼儿园百余孩子办集体婚礼称利于性心理
  • 但斌:贵州茅台值多少钱
  • 吴木銮:香港政府如何收集民意
  • 宋文洲:日本右翼政客的看门狗
  • 张庭宾:中国经济冷热并发症
  • 罗天昊:警惕中国遍地黑夜
  • 西向东:中国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 陈序:还不到紧张房产税的时候
  • 王占阳:官民需要形成五大政改共识
  • 王德培:太不把中国特色当回事
  • 谢作诗:重罚行贿是增加反腐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