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欧元区救助希腊分歧加重

2012年11月22日 04:59  经济日报 

  11月20日,欧元区17国财长在布鲁塞尔就向希腊提供救助贷款计划举行会议。由于与会各方在救助希腊问题上存在着较大意见分歧,会议在经过长达十多小时的协商之后仍未能像市场早先预期的那样就向希腊提供救助贷款问题达成协议。此前,市场对于此次欧元区财长会议达成协议期待较高,因此无果而终的欧元区财长会议难免令市场失望,结果导致欧元地位迅速走软。消息传出后,欧元对美元汇率应声大幅下滑,最低跌至1.2736美元。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指出,欧元集团已经进行了广泛讨论,并且在确定旨在进一步明显改善希腊政府债务可持续性的一揽子可行措施计划方面取得了进展。欧元集团中断本次会议,以便对一揽子可行措施中的某些方面进行更多的技术性工作。欧元区财长将于11月26日继续召开会议商讨相关问题。容克会后向记者明确表示,我们已经接近达成协议的尾声,但仍需要解决一些技术性问题和进行相关的财务核算。据报道,本次财长会议讨论了有关希腊债务可持续性的一系列问题,其中包括允许希腊在10年内暂停支付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贷款的利率(相当于使希腊节省440亿欧元)、将向希腊提供的双边贷款利率从150个基点调降至25个基点、建议以更低的价格回购希腊政府债务(回购规模约为400亿欧元)等。但是,欧元区财长并没有就上述措施作出任何决定。

  这是欧元区财长在过去一周内就希腊救助贷款问题举行的第二次会议。上周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未能就向希腊发放救助贷款达成共识,导致欧元兑美元汇率持续下跌,一度跌至两个多月以来的新低。最近一段时期,面对到期的50亿欧元债务,希腊通过发新债还旧债的短期融资方式暂时避免了违约。但是,希腊的这种自救模式不可持续,希腊必须确保在3个月内拿到新的救助贷款,否则就面临违约和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在本周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之前,希腊政府借助特别权力通过了与国际债权人达成一致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以满足国际债权人为希腊提供下一批救助贷款提出的要求。这些改革措施包括通过私有化获得的资金注入希腊央行的托管账户并只能用来偿还公共债务、要求未达到预算目标的公共部门单位自动削减开支、削减议会工作人员的养老金、放开所谓的封闭性职业、填补希腊议会本月早些时候批准的一项数十亿欧元紧缩法案带来的缺口等。

  分析人士指出,欧元区成员国的内部分歧,加上欧元区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之间的意见分歧,是导致本次财长会议未能就解决希腊贷款及债务问题达成协议的主要原因。的确,欧元集团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救助希腊和希腊减债目标期限等问题上存在着重大分歧。欧元集团提出可允许希腊将政府债务在国内生产总值所占比重降至12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债务可持续的比例)的目标期限延长两年至2022年,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却坚持2020年的目标期限,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延期两年意味着希腊需要额外的326亿欧元资金。实际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希腊恢复经济增长的能力、私有化计划募集资金的规模及整固希腊岌岌可危的银行体系资本结构所需资金的前景都较为悲观。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要求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参与希腊政府的债务减记,以此来降低希腊政府的债务负担,使希腊将政府债务在国内生产总值所占比重到2020年降低到120%。拉加德[微博]总裁在出席本周二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前明确表示,国际债权人在协商大规模减记希腊债务过程中应当从实际情况出发,而不是打着各自的小算盘。然而,作为欧元区救助基金的最大出资方,德国坚决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这一提议,并称之违反相关规定。拉加德总裁在本次财长会后表示,我们缩小了在希腊救助问题上的分歧,但并没有达成协议。看起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元集团在如何削减希腊巨额债务这一问题上至今没有达成共识,这就直接影响到向希腊发放紧急救助贷款的时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赵晓:哈马斯与人类文明的瘟疫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