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欧洲各国工人联合大罢工抗议紧缩

2012年11月15日 15:36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下午消息,据外电报道,为抗议政府紧缩政策,整个欧洲的工人周三掀起了一场大罢工。在西班牙和葡萄牙,工人们甚至举行了全国性罢工。希、意、法、比等国的工会也加入到了罢工行列。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场罢工影响到大量城市,其幅度反映出在高失业率、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经济前景恶化的境况下欧洲民众广泛的愁苦,以及欧洲国家政府推进进一步紧缩政策时面临的阻力。在部分城市,抗议民众甚至与警方发生了冲突。

  参加周三罢工的有比利时的铁道工人,西班牙的机场工作人员、汽车工人和教师,意大利的公务员,以及葡萄牙的运输工人。工会领导称这次联合行动是历史性的。

  政府官员普遍贬低这次行动造成的破坏,称他们的国家除了削减支出和赤字外别无选择。西班牙经济部长金多斯(Luis de Guindos)表示:“相信我们选择的道路是唯一的出路。”

  尽管如此,西班牙的重工业以及交通网络的大部分都因此次大罢工陷入停滞,这是拉霍伊去年12月当选总理以来西班牙发生的第二次全国性罢工。在失业率高达25%的情况下,拉霍伊为明年呈递出了一份严苛的紧缩预算案。

  西班牙警方称截至周三傍晚有142人被捕,74人受伤,包括43名警官,主要发生在冲击警戒线的时候,同时还有在马德里中心发生冲突时。

  周三有700班飞往或者从西班牙出发的航班取消,增加了西班牙国家航空公司Iberia未来的不确定性。该公司管理层本月宣布,为了存活公司需要裁员1/4。

  此次罢工还严重扰乱了日产、大众等汽车生产商西班牙工厂的成产。由于格拉纳达的保安人员和其它工人罢工,西班牙最大的旅游景点之一阿尔罕布拉宫只能关门谢客。

  在面临着与西班牙类似经济和财政问题的葡萄牙,里斯本地铁站周三关闭。抗议者计划在法国的城市举行130场游行,法国总统奥朗德周二称经济形势严峻,并号召工会达成一项历史性契约,放松对招聘和解聘工人的监管。

  在一项联合声明中,5家法国主要工会表达了对紧缩措施的强烈反对,称这些措施将欧洲引向了经济停滞和衰退,同时还危及到欧洲的社会模式。马尔凯、马赛、里尔和里昂等城市都聚集了数千抗议参与者。

  在意大利,公务员举行罢工,除了航空工人以外的全国交通运输工人停止工作4小时。在罗马台伯河河岸,学生和警察之间发生了长时间对峙。

  在正式抗议队伍的末端挺进西班牙两个大型城市后,冲突延续了数小时。在马德里,抗议民众点燃箱子、向武装人员扔瓶子和石头,警方使用橡胶子弹镇压。在巴塞罗那市中心,一些抗议者点燃了两辆警车,其它人撞碎了Palau de la Música音乐宫的正面玻璃墙,因为这座音乐宫的融资是一场涉及部分当地官员的腐败案的中心。

  整个希腊的工人周三停止工作3小时,雅典的一场联合集会聚合了2000余人,部分人打着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的旗帜,还有人举着呼吁对希腊进行债务减记的横幅。相比近几个月发生的规模更大、更混乱的集会以及上周的总罢工,这次游行相比要和平一些。

  西班牙劳工委员会(Comisiones Obreras)负责人Ignacio Fernández Toxo表示:“这次整个伊比利亚半岛的协同罢工活动,以及欧洲其它部分的停工斗争,是欧盟运动史上历史性的时刻。”

  不过近年来对工会的支持也在不断降低,部分原因是这些工会在防止失业和紧缩政策方面的失败,以及依赖政府补贴而不是会费导致希望幻灭。在西班牙,只有16%的工人加入了工会。

  马德里一家面包店老板卡洛斯-马丁(Carlos Martín)说:“工会一直以来表明它们不会真的恩将仇报,罢工是一种工会想维持的剧场表演。”

  一些工人也对工会的策略表示怀疑。马德里一家汽修厂技工Carlos Sánchez表示:“我有能力抗议,但是无力承担失去一天的薪水,在危机中的这个阶段罢工完全给工人带不来任何东西。”

  不过参与了巴塞罗那运输工人罢工的36岁的地铁驾驶员丹尼尔认为,他抗议的是毁害西班牙的政策。他说:“我对未来感到担忧,我们抗争是因为他们不停止削减任何事情。”(史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媒体称陈光诚涉及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
  • 体育西甲C罗两球卡西登场皇马4-3 巴萨4-0
  • 娱乐撒贝宁首认与章子怡恋情 获赞爷们
  • 财经三星等1.7亿垄断退款被曝遭行业协会截留
  • 科技男子发诈骗短信450万条无人上当:被判8年
  • 博客倪萍:姥爷成了村里最可怕的人(图)
  • 读书如履薄冰:中国历史上酷吏们的下场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行出炉 浙大三连冠
  • 育儿一罐奶粉挖出18只勺子(图) 失独者的生活
  • 但斌:我们可能将经历此生最漫长的牛市
  • 宋文洲:航空公司为啥把乘客当成猪
  • 刘步尘:反垄断不能只反海外企业
  • 安邦智库:国内物价上涨的趋势值得警惕
  • 赵伟:美国经济反弹超预期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 白明:进口贸易要少花钱多办事
  • 商寅泉:城镇化需重视前瞻布局均衡发展
  • 聂庆平:全球金融危机后的中国机遇
  • 于晓华:修建万里长城是千年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