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士经济事务国务秘书:竞争力得益于双轨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 16:36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9月11日下午消息,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瑞士联邦经济事务国务秘书贾蓓(Ineichen-Fleisch)在“提升竞争力”分论坛上表示,瑞士竞争力强大,得益于法制和公共机构有能力,以及职业学术双轨教育体制。

  以下为贾蓓发言实录摘要:

  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一个宏观的框架和环境,稳定还有很多的刚才要素都讲过了,法制、公共机构的能力,我觉得这是主要的因素,不要偏离那些方向,并且加强巩固这些因素。第二就是人力资本,教育,因为我们在瑞士有双重体制,我们不光有职业训练,还有学术的职业培养,职业培训和学术的培养发展,所有双轨道的教育体制,这样帮我们不光提供学术高级人才,还有高级技工和各种各样手工劳动者,所以在瑞士大学这样双轨道的教育体制都存在。

  再讲一讲我们看看九十年代前,比如在2000年创新当时做的不怎么样,创新是第三个要素,因为我们是来自欧盟,我们也在向欧盟这些国家学习,一直在努力的在这方面加强投资,所以我觉得创新很重要,创新需要合作,需要行业与学术机构合作,政府在背后应该提供一定的支持,我们可以提供一定的支持,但是商业企业他们要支持,他们要参与,他们才是主体,还有就是产业政策,我们觉得我们通常不愿意采取明确的产业引导政策,尽管是去年我们处在最艰难的时刻,有些行业领导都提出难以渡过危机,我们需要政府提供这方面的,他们觉得他们失去了市场份额,失去了市场竞争力,但是我们仍然认为国家央行没有对某些产业提供补贴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我们一直鼓励市场自己的发展,企业自己发展这样才能够适者生存,我觉得我们做的方向是正确的,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努力,基于今天经济形势对谁都是困难,现在经济是在增长,但增长比较慢,我们现在依赖外贸,所以现在这是为什么我们认为公开贸易,公开市场是这么重要。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政府拟今日签订“购钓鱼岛”合同
  • 体育热身赛-国足0-8惨败巴西 内马尔帽子戏法
  • 娱乐张柏芝三点式与谢霆锋度假 复合在望(图)
  • 财经汽柴油价今起每吨上调550元和540元
  • 科技美计划造星际飞船 宇航员有去无回
  • 博客教授:黄金大米是骗局 教你分辨劣质海参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小学校长校门口劝阻给教师送礼学生(图)
  • 育儿失独母亲:支柱没了 你支持丈夫陪产吗
  • 健康产科主任揭秘剖腹产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超模 一周女星最差穿衣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你真心爱TA吗 朋友是你贵人吗
  • 收藏拍行春拍成交额减半 龙年纪念币行情跌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