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智库:俄应与APEC伙伴加强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 13:52  新华08网

  新华08网北京9月6日电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8月31日发表题为《国家的重中之重》的文章,摘编如下:

  今天,亚太是全球发展最迅猛的地区,而有着20多个成员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是最大的国际经贸论坛。没有庞大的官僚机构和硬性的组织结构,APEC犹如一个自由的、有威信的成员磋商联盟。其总人口超过25亿(约全球人口的40%),GDP(约19万亿美元)超过全球GDP的53%,贸易额占全球44%。

  俄罗斯对像APEC这样的大型组织兴趣浓厚。除地缘政治和共同的安全问题外,俄乌拉尔以东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任务也是一个重要原因。9月初,APEC成员领导人例行非正式会议将首次在俄境内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俄罗斯岛举行。

  远东不仅拥有超620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占俄领土的1/3以上,而且在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和生产等方面蕴含巨大的、尚未挖掘的投资潜力。这里是有待开发的、真正的能源矿产和生物资源宝藏。

  俄罗斯这一地区的前景很大程度上将依赖世界经济中心的转移。如今,中印这些亚洲大国已经崛起为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与亚太地区伙伴开展最大限度的互利合作,向该地区金融投资、商品和技术市场渗透,也就成为俄在东方对外经济政策的首要任务之一。

  叶利钦时期,俄缺乏将富饶的广袤领土作为一个有机社会经济整体的战略眼光,远东地区大量土地和丰富的资源受到闲置和荒废。

  在经历了20世纪90年代的萧条后,进入21世纪,俄罗斯终于开始制定自己的东部政策,旨在为现有居民点打造配套的现代化工程、运输和社会基础设施。已在这方面采取的具体措施使乌拉尔以东地区有望成为广阔的经济增长区。这些措施包括:

  ·符拉迪沃斯托克筹办APEC峰会,这也是俄罗斯特大重点项目之一;

  ·围绕符拉迪沃斯托克兴建基础设施,增加这个太平洋港口城市成为亚太国际合作中心的机会;

  ·由国家出资大兴土木,刺激商业发展;

  ·联邦预算为地区投资项目保驾护航;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机场的基础上打造运输物流枢纽,形成从俄罗斯通往亚洲的运输门户;

  ·以设施和桥梁建设作为拉动内需和解决发展俄“东大门”迫切问题的手段之一。

  普京本人在对国家杜马讲话时,也将发展西伯利亚和远东与解决人口问题一道作为自己工作的主要方向。

  为确保这项工作顺利进行,莫斯科需要与APEC伙伴开展合作。俄具备合作的一切条件,首先是独一无二的运输和能源优势。俄准备在亚太地区建设新的运输和能源架构中发挥关键作用。例如,众所周知,过境俄在欧亚之间运输物资,要比通过许多贸易线路便宜得多。

  能源合作也能使双方互利共赢。APEC能源项目不仅可以使亚太获得俄的油气资源,还能完全满足俄偏远地区的能源需求(如实现东西伯利亚气化)。

  关税同盟国家俄白哈一年多以前已开始同欧洲自由贸易协会商谈建立自贸区。如今,俄打算将欧亚经济共同体全体成员协商一致的立场在APEC峰会上推广。当前,贸易自由化和取消经济合作壁垒的问题在峰会议程中占据重要位置。

  旨在加快乌拉尔以东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经济、运输和能源项目,也直接影响着俄在上海合作组织和北极地区的发展前景。俄罗斯现正密切关注北方,包括北极理事会的动向。

  西伯利亚农产品也很有机会成功打入东亚市场。对于集中在西伯利亚和远东的油气、宝石、金、银、铜及其他矿藏已不必赘述。开发这些资源要求全力解决地区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为此需要做大量工作:鼓励本国私人资本投资乌拉尔以东地区,提高利用自然资源的产业技术水平,改造铁路,升级海港码头,与亚太地区伙伴建立稳定互利的经济关系等。

  最重要的是在当地创造应有的生活条件,以便从俄罗斯欧洲部分和独联体吸引高水平专家。今天,远东仅生活着全俄5%的人口,且居民数量逐年递减。需要让俄罗斯人前往远东,而不是离开远东。而且不仅是逗留,还要在那里生活、工作、扎根、生儿育女。这正是东西伯利亚第一任总督尼古拉·穆拉维约夫-阿穆尔斯基伯爵150年前在开发这片无人居住的广袤地区时设定的目标。他深知,成功的保证在于“国家为人民,而不是人民为国家”。今天,这个公式同样适用于复兴强大繁荣的俄罗斯——“从原始森林到最遥远的边陲”。这是国家的重中之重。(完)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 体育美网-费德勒9年来首无缘4强 罗迪克退役
  • 娱乐李晨频送石头前女友吐槽:您搞批发的?
  • 财经发改委一日批复25条总计8000亿城轨项目
  • 科技专题:诺基亚推两款WP8手机 评测 视频
  • 博客李承鹏:铃铛下的狗 马未都:北大无校训
  • 读书长征中多少中共将领叛变 公主为何爱偷情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离职空姐开网店获刑 网友惊呼量刑过重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化妆术改面相 测试你的青春谁做主
  • 收藏邮票上的教师节 最小规格银月饼仅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