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4年投入210亿美元打造APEC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 02:29  新京报微博
5日,符拉迪沃斯托克,几名志愿者经过APEC峰会媒体中心前的花园。 5日,符拉迪沃斯托克,几名志愿者经过APEC峰会媒体中心前的花园。
符拉迪沃斯托克一地方机构建筑前的前苏联标志。符拉迪沃斯托克一地方机构建筑前的前苏联标志。

  高调挺进亚太

  8日,俄罗斯不惜重金打造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首脑峰会将在俄远东第一大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召开。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峰会,标志着俄在冷战以后高调“挺进”东亚、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重要开端。

  “我们建议修建一条连接起伦敦、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北京的高速铁路,那些未被发掘的无数财富,将因此得以开发。”早在1922年,列宁就曾对远东地区的发展做过如此辉煌的设想。但在之后的大多数时间里,这一宏伟目标一直被束之高阁。辽阔但荒凉,一直是这一地区的代名词。但是,90年之后,列宁的梦想有望再度被付诸努力。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经济地区经济的崛起,以及美国军事战略中心向亚太的转移等因素,推动了俄罗斯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强化在远东地区的存在。

  210亿美元改造被遗忘城市

  9月8日,2012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拉开帷幕。峰会的正式议程只有两天,加上前期会议,时间不超过一周。但为这短短一周的会议,俄罗斯却筹备了长达四年,并投入了高达210亿美元的资金,远远超过了伦敦奥运会。

  210亿美元的投入,俄罗斯的目标不仅在峰会。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上周表示,相信本次APEC峰会的召开能促进俄罗斯更积极地融入亚太地区一体化进程,振兴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

  符拉迪沃斯托克,俄文意为“东方的统治者”,中国人熟悉的名字是海参崴。其在1860年前曾属于中国。

  符拉迪沃斯托克所在的俄远东地区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但因为俄素来“重西轻东”,加之该地区自然环境恶劣,距离莫斯科又有万里之遥。因此,远东地区的发展远远落后于俄其他地区,被称为“被遗忘的角落”。

  但是,欧洲经济的衰退,亚洲经济的崛起,尤其美国将其军事战略中心转向亚太,推动俄政府开始重新思考“重欧轻亚”的战略。

  “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贸易额仅占全部贸易额的百分之一。显然,这远远不符合俄罗斯在此地区的政治实力以及经济利益。”俄罗斯APEC特使奥维柯说。

  再次当选总统的普京,也把开发远东称为“极其重要的地缘政治任务”。

  3月,普京当选总统,5月,俄罗斯历史上首个“远东发展部”便成立。而9月8日的APEC峰会,正是俄打造“亚太国家”形象的良机。

  自从符拉迪沃斯托克被确定为2012年APEC峰会的举办地后,俄罗斯就开始了长达四年的筹备工作。而在资金方面,俄罗斯给出的数据是:210亿美元。

  “选择符拉迪沃斯托克作为主办城市,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这释放了一个信号,即俄罗斯不仅要提升东部地区人民的生活质量,更视远东地区为连接亚洲、太平洋的重要接口。”莫斯科卡耐基中心主任特莱宁说。

  四年时间里,符拉迪沃斯托克新建了50余项工程设施,并对城市原有的许多公用设施进行了改建。新的机场、铁路、建筑出现在这片土地上,会议举办地俄罗斯岛,面积仅为97.6平方公里,原是军事禁区,一度荒凉无比。现在,斥资1亿美元的跨海大桥将海岛与外界连接,各种现代化建筑楼群赫然挺立。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认为,APEC峰会的重金投入,正是彰显了俄政府对于远东地区的重视程度。两天的峰会未必会取得多少实质性成果,但远东地区的经济将会借助这次峰会得到大力发展。

  俄学者米科赫耶夫也认为,这次峰会将会更加强化俄罗斯亚太国家的形象。

  尖端武器部署远东谋“话语权”

  实际上,近年以来,俄罗斯强化远东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存在和影响力的举措,远不止筹办APEC峰会。

  最近数月以来,俄在远东地区的军事动作频频。

  7月26日,俄罗斯海军表示,俄罗斯从法国引进的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未来将被部署在海参崴。“西北风”级是法国研制的最新一代两栖攻击舰,具有强大的两栖登陆和兵力投送能力。

  8月9日,俄罗斯国防部称,俄罗斯2012年底前将把已有的两艘“北风之神”级潜艇部署至太平洋舰队。

  8月15日,俄罗斯东部军区发言人表示,第4个S-400导弹防空系统正式在远东地区进入战斗执勤。S-400防空导弹系统是俄罗斯自行研制的导弹系统。它的突出特点能超视距命中400公里以内的低空和高空目标,目前西方没有任何一种导弹系统能够做到这一点。

  此外,俄罗斯对于邻近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北方四岛的态度也愈加强硬,这个日俄争议的群岛,是俄罗斯通往亚太地区的门户。

  最近两年以来,梅德韦杰夫作为总统和总理两度登岛宣示“主权”,其他高官登岛也十分频繁。此外,梅德韦杰夫也宣布了大规模的北方四岛建设计划,“铁心”要把这里永远“划归”俄罗斯。

  8月25日,俄军方宣布,太平洋舰队的舰艇编队当天已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启程前往北方四岛巡航,并在其中的国后和择捉两岛停靠。

  “俄罗斯利用此举,显示了俄在本地区内越来越强大的军事存在。”姜毅说。

  除了强化在远东地区的军事存在。俄军还频频参与在亚太地区进行的各种多边军演,强化与中国、印度、越南、印尼的军事合作。不久之前,甚至传出俄罗斯可能重返越南金兰湾的消息,虽然俄方予以否认,但俄强化在亚太地区影响力的趋势,却日益明显。

  姜毅认为,俄罗斯在亚太地区并无任何现实的威胁,其军事部署的加强,并没有专门针对某个国家的意味。“随着亚太地区各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该地区成为安全问题的热点地区。作为传统大国,俄罗斯不允许自己置身事外。”

  ■ 分析

  平衡美国还是“提防”中国?

  姜毅认为,目前亚太权力结构是“不稳定”的,美国联合其他亚太国家,造成了这一地区实力的不平衡状态。而俄罗斯的介入,可能促进地区平衡格局的出现。

  不过,也有媒体将俄罗斯强化在远东地区的存在和中国的崛起联系起来。英国一家主流媒体近日报道称,俄罗斯努力强化其在远东地区的政治、军事存在,是试图“抗衡”中国的影响力。

  “莫斯科方面时不时的会渲染这样一种领土威胁——日益崛起的中国可能殖民、甚至最终吞并远东地区。”报道称。

  报道特别提到了梅德韦杰夫上月在视察符拉迪沃斯托克后,在内阁会议上的一番话。这位新任的总理说,“我们依然面临保卫远东领土的任务,我们邻近的国家的人口正(在这一地区)不断膨胀。”他还说,应该避免一些消极的结果,比如“形成一些外国居民组成的飞地。”

  据报道,为了强化远东地区的俄罗斯化,俄政府已经将400个家庭搬迁到这里。普京今年初也撰文称,这里的少数族群“必须生活在俄罗斯文化之下”。

  但是,一些远东的专家并不认同所谓“外来人口的威胁”。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国问题专家拉林说,同10年前相比,来到远东的中国人不是越来越多,而是越来越少。“中国移民都纷纷回了国,吸引他们的是比俄罗斯高两倍的经济增长率。”

  “那些所谓‘中国可能吞并俄远东领土’的恐惧纯粹是一种集体性的、下意识的幻想。”拉林说。

  我们建议修建一条连接起伦敦、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北京的高速铁路,那些未被发掘的无数财富,将因此得以开发。

  ——列宁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高美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 体育美网-罗迪克出局正式退役 莎娃4强战阿扎
  • 娱乐武汉一女背部全裸露臀购物 网络爆红(图)
  • 财经三星再爆压榨中国员工 每月加班186小时
  • 科技离职空姐网售走私化妆品获刑11年(图)
  • 博客李承鹏:铃铛下的狗 马未都:北大无校训
  • 读书张学良宋美龄相爱过吗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单独生二胎没戏 女童误服避孕药来月经
  • 健康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疑云 应对开学综合症
  • 女性蝙蝠侠6代猫女魅惑妆 高圆圆透视秀美腿
  • 尚品绅士淑女下午茶修炼 职场香氛美人计
  • 星座化妆术改面相 测试你的青春谁做主
  • 收藏秋瑾丈夫墓被洗劫 龙年纪念币玩过山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