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零距离:英国的伟大战役

2012年07月27日 10:06  作者:郝倩  (0)+1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 宋雪峰 郝倩

  去年夏天,一场年轻人打砸抢的“伦敦骚乱”令伦敦全球扬名。一个月后,英国的不列颠营销攻坚战在全球14个城市同时上马。这笔总共2500万英镑的公关营销费用,主要投放于巴黎,纽约,印度新德里和中国的北京,上海,而中国则是英国营销的主攻市场之一。

  去年夏天,一场年轻人打砸抢的“伦敦骚乱”令伦敦全球扬名。去年9月开始在14个城市同时上马的“Great is Britain”不列颠营销攻坚战(姑且把它称为“伟大战役”)恰巧卡在伦敦骚乱平息后一个月,时间点上的巧合令人浮想联翩。

去年9月开始在14个城市同时上马的“Great is Britain”不列颠营销攻坚战海报。去年9月开始在14个城市同时上马的“Great is Britain”不列颠营销攻坚战海报。

  英国文化大臣 Jeremy Hunt在解释伦敦“伟大战役”时,也提到了一场骚乱给伦敦所带来全球性的恶劣影响,所以英国必须要赶在奥运会之前对这种负面形象进行些许纠正。但是英国旅游局首席执行官Sandie Dawe对新浪财经坦言:“‘伟大战’役酝酿了很久,前后将持续4年。只是全球大规模铺开恰好在骚乱之后。

  全球排名前10家大学中,英国占了4所;仅科技方面就诞生了85位诺贝尔奖得主;全球顶尖的5家博物馆和展览馆中,3家在英国;英国还诞生了甲壳虫乐队,音乐产业电影产业都算兴旺。但是这些事实很容易就被人给忽视了。

  在骚乱被平息周月,英国便正式发起史上规模最大的全球性的国家营销,从英国的公共交通,时尚产业全方位做全球性市场公关营销,除了将骚乱发生后的英国形象扭负为正,还希望借奥运会之机,将英国之前丢掉的“日不落帝国”的辉煌找补点回来。伟大战役将持续到奥运之后。

  英国的“伟大战役”

  这笔总共2500万英镑的公关营销费用,主要投放于巴黎,纽约,印度新德里和中国北京,上海。中国成为伦敦奥运主攻的市场之一。因为预算限制,甚至俄罗斯都没有被列入“伟大战役”之内。

英国伟大战役共投放营销费用2500万英镑,主要投放于巴黎,纽约,印度新德里和中国北京,上海。中国成为伦敦奥运主攻的市场之一。因为预算限制,甚至俄罗斯都没有被列入“伟大战役”之内。  英国伟大战役共投放营销费用2500万英镑,主要投放于巴黎,纽约,印度新德里和中国北京,上海。中国成为伦敦奥运主攻的市场之一。因为预算限制,甚至俄罗斯都没有被列入“伟大战役”之内。

  “在眼下的经济形势之下,要享受奥运红利比以往都困难很多”,Sandie Dawe说。伦敦的旅游产业价值160亿英镑,有25万名全职从业人员。在此背景之下,英国政府希望这笔史无前例的营销公关投资可以带来10亿英镑的奥运相关投资,另外吸引400万游客。

  “英国的天气的确不是什么优势。但是我们相信,外国游客来英国大都不是为了躺在沙滩上晒太阳的,但是他们可能会在沙滩上走走。”Sandie Dawe打趣说。

  Sandie Dawe分析说:“奥运会给英国旅游产业带来的推动力去年就开始显现,所以去年(2011年)的游客总量创了纪录,达到3060万名,这些游客共花费了178亿英镑,比2010年多出5%。”

  根据英国旅游局的预计,今年在仅奥运会期间,就预计将有29.4万海外游客,58.7万国内游客到访英国。

  “即使在经济最萧条的时候,伦敦依然是个好去处,连续7年都是欧洲最有吸引力的投资城市,而商家们的广泛参与,更是在最大化伦敦今年的商业机会。”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对新浪财经表示,“中国游客总是喜欢到巴黎旅游,这很不合理。我们有信心,接下来力推伦敦成为中国游客在欧洲旅游的首选。”

  “北京奥运会让全球重新认识了北京;伦敦奥运会希望大家可以对伦敦也有再认识。而对于中国来说,奥运会更是搭起了一座桥梁,这一端是北京,另一端则连着伦敦。”约翰逊对新浪财经表示。

  伦敦的奥运野心

  “我们希望这次奥运会可以带来无价的奥运遗产。这其中,包括对英国本身有一个经济促进。现在英国本土的公司已经赢得了超过65亿英镑的合同,而且有信心,在接下来的4年内,还将给英国经济带来额外130亿英镑的经济成效。”英国贸易投资总署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国际遗产负责人艾伦-柯林斯(Alan Collins)爵士明确表示。

从美国加利福尼亚来到伦敦看奥运的旅行者 Vivianne Robinson在皮卡迪利广场展示她五次奥运会观赛纪念品。(图片来源:美联社)  从美国加利福尼亚来到伦敦看奥运的旅行者 Vivianne Robinson在皮卡迪利广场展示她五次奥运会观赛纪念品。(图片来源:美联社)

  根据伦敦奥组委的统计数字:伦敦奥运会将直接或者间接地创造35.4万就业机会,同时,奥组委也将为工作者提供培训和实习的机会,帮助工作者找到工作目标。

  与此同时,伦敦奥运交付管理局(ODA)表示,在他们投资的每1英镑中,就有75便士是投入了长期的城市复兴,而非短期使用的设施。

  伦敦投资发展署(London&Partner)CEO戈登-英尼斯(Gordon Innes)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表示:在过去的3、4年,受欧洲金融危机影响,英国经济也不太景气。即使如此,去年伦敦有200家企业落户,创造了3500个就业机会,在投资指标的多项数字上破了之前的记录。

  奥运会期间,伦敦将举行全球投资会议和17次高级别大型商务会议。这些活动在会展收入以外,还将有助于英国公司与外国投资方签署合同。其中,英国政府外交部和英国投资发展总署将在奥运会开幕式的前夜召开全球性投资大会,说白了,就是一场英国的投资推介会。

  英国政府预计这些会议将立即给英国经济带来10亿英镑的收入,奥运会也将在今后4年给英国旅游业带来23亿英镑的收入。

  虽然备受争议,但是奥运会依然让有些颓废的英国经济长进不小。一项研究结果表明,伦敦2012 年的GDP 已经达到156亿英镑,场馆建设是伦敦GDP增长的主要来源。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