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官员称希腊将与欧盟重新谈判援助计划条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01:34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消息,一名欧元区高级官员周二称,希腊及其国际贷方将就一项计划展开谈判,内容是其第二项财务援助计划将依靠哪种基础,原因是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

  在今年2月份,希腊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那里获得的总额1300亿欧元(约合1640亿美元)的第二项援助贷款,但该国在5月份进行的大选未能成功组建新政府,促使其在上周日进行了第二次大选,这使得与援助计划相关的财政紧缩措施的实施时间被推迟。

  希腊各党派目前正在展开谈判以创建一个新政府,而新政府将拥有一项使命,即就援助计划的条款展开重新谈判,这项计划已经帮助希腊避免了国家破产的命运,但代价是该国必须实施十分不受欢迎的财政紧缩措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大成员国美国表示,该国支持 展开有关复审希腊援助计划的磋商;但与此同时,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则已经表示,放宽希腊政府履行改革承诺的作法是令人无法接受的。

  这名欧元区高级官员透露:“任何说我们不需要或者不能够就谅解备忘录条款展开重新谈判的人都是在妄想,因为他或她将认为,自希腊进行第一次大选以前的几个星期以来,这整个计划和进程都仍旧没有发生任何变化。由于经济状况已经发生了变化,税收收入状况发 生了变化,执行这项里程碑式的计划的节奏发生了变化,私有化的节奏也发生了变化的缘故,如果我们不对谅解备忘录作出改动,那么将是无法正常运作的。”

  这名官员还称:“因此我们必须与希腊官员坐在一起,然后说:这是7月份我们本应做到的事情,这是我们在7月份实际做到的事情,这中间存在一定的差距;让我们来找出这种差距,然后找出如何处理差距——那就是新的谅解备忘录了。”

  该官员表示,只要希腊新政府一组建成功,来自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和欧盟委员会这“三驾马车”的代表就将到希腊去,就截至目前为止援助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审查,然后为谈判做好准备。

  三驾马车的复审

  这名官员指出:“有一件事情并非秘密,而且事实上也相当符合情理,那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希腊缺少一个能正常运作的政府,从而无法采取(援助计划)决议中要求的措施,因此其执行进度已被严重延误。结论就是,他们不得不就谅解备忘录进行磋商,将其重新 带回到平稳的水平。”所谓的“三驾马车”将把其审查结果递交给欧元区各国财政部长,然后各国财政部长将决定如何继续前进,随后“三驾马车”的官员将与希腊展开谈判。

  该官员称:“一旦我们达成一项令人满意的惧意,那么新的谅解备忘录就将被签署;象往常一样,这项备忘录将包含希腊需要承担的里程碑任务和预定的支出等内容,具体则将视复审程序的成功完成而定。”他还表示,对援助计划条款的任何复审都仍将保留这项计划的 主要目标,即债务可持续性和实施改革措施等;但是,他认为,不应对久远未来的精确数据预期加以过多的关注。

  该官员指出:“一个主要的问题就是实现和维持债务可持续性。有些时候有人认为,希腊债务总额在GDP总额中所占比例达到120%这一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数字。在相当动荡和具有挑战性的环境下,如果有任何人想要对2020年的希腊债务在GDP总额中所占比例作出预测, 那么他很可能比我们所有人加起来都要更加聪明。”

  他进一步指出:“债务可持续性是两个重大的目标之一。在欧元区中有一种明确的观点,即未来四到八年时间里在债务可持续性的问题上不能作出妥协。这是第一个重大目标,而第二个重大目标则是,希腊当局需要在希腊国内实施结构性改革,这对将希腊重新带回到增 长轨迹上来说是一个必要的条件。”

  新的谅解备忘录

  这名官员称,目前还不清楚新的谅解备忘录会在何时签署,但称其预计会是在第三季度。

  在被问及希腊是否将获得更多时间来削减自身财政赤字和债务时,这名官员表示:“我知道有许多国家部长会说,在现阶段他们不愿意这项计划得到任何延期。但是,到目前为止有关此事的讨论还一直都没有进行。”

  欧元区各国财政部长以及欧元集团(Eurogroup)官员将于本周四在卢森堡展开会谈,希腊问题将在此次会议上占据显著地位。这名欧元区高级官员称:“有必要对谅解备忘录作出改变,但在改变的程度问题上则有着不同的观点。”

  欧亚集团主席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在周二接受加拿大电台ORF采访时称,希腊应该获得更多时间来处理财务整顿的问题,原因是该国经济已经陷入很深的衰退周期。容克表示:“在有关援助贷款的问题上,不会有什么重大的新谈判;但我曾在三或四个 星期以前表示,援助计划的时间框架可能会发生转变,原因是希腊的经济衰退状况比我们预想的更加严重,因此延长期限可能是会被讨论的问题。”

  容克指出:“我不希望讨论确切的时间计划。他们正在讨论的是两年,但我不希望卷入到细节的讨论中去。”

  奥地利总理维尔纳·法伊曼(Werner Faymann)也乐于就时间表的问题进行讨论,前提是希腊坚持实施改革。他指出:“在时间范围的问题上,多少个月或多少年才会有所差别?这将是我们与希腊人展开讨论的事情。”

  根据现有的谅解备忘录,希腊能寻求获得更多的时间来实施财政整顿措施,前提是希腊经济衰退状况比预想中严重。而据此前发布的第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希腊经济衰退的程度很可能超出预期。按照当前的协议,希腊需要在2014年将其财政赤字在GDP总额中所占比例从 2011年的9.3%压低至略高于2%。(文武/编译)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