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G20救援要看欧元区态度 德国建议增强防火墙

  ⊙记者 王宙洁

  尽管以德国为首的一些国家一直在呼吁各方“合力”解决欧债问题,但二十国集团(G20)的货币首脑最近则施压称,“一切外部援救首先要取决于欧元区能否在未来两个月内构筑更坚固的‘防火墙’”。当地时间26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墨西哥闭幕,与会各方在会议期间就全球经济形势、强化国际金融框架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并在会后发表了公报。

  公报称,在考虑调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资源前,欧元区要检视其对抗债务危机的“防火墙”,并加快结构改革,这是“至关重要”的。此外,G20还表示,欧元区将在3月重新评估救助基金的规模,各成员国部长将在4月的会议上评估扩大IMF资源方面取得的进展。

  此前,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建议增强欧元区救援基金,将欧元区暂时和永久性救援资金合并,创立7500亿欧元的基金。

  有海外媒体评论认为,下个月欧元区将面临一系列重大事件,“防火墙”扩容计划可能面临多重阻碍。其中包括希腊的债务置换,投资者被要求接受超过1000亿欧元的减值。3月份的第二周,债务置换计划的实际结果会更明了,外界普遍认为,债务置换顺利与否将直接关系到“防火墙”扩容能否成功推进。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他们并没有讨论IMF可能需要的额外资金规模。奥斯本说:“此次会议明确了一点:在其他国家考虑向IMF提供额外资源前,欧元区需向‘防火墙’注入更多资金。”奥斯本称,“会上并没有讨论IMF所需资金的具体规模,但也没有证据表明欧元区会提供额外资源;在看到欧元区投入真金白银前,其他国家不会轻易出资。”

  美国财长盖特纳也表示,欧洲在遏制债务危机方面取得的进展令人“深受鼓舞”,但IMF向该地区投入更多资源并不能取代欧洲自身的防守。盖特纳称,“一项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既需要持久的经济改革,也需要能支持经济改革的强大金融‘防火墙’,欧洲的决策者未来几周将进一步审视可以采取的额外措施。”

  公报预计,2012年全球经济将温和增长,但下行风险依然较大;发达经济体增长乏力,新兴经济体增长步伐虽有所放缓,但仍相对强劲。公报特别提到油价上涨对经济增长带来的风险,据悉G20将进一步评估抑制大宗商品过度波动的政策手段。

  据新华社报道,中方在发言中指出,在当前复杂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下,二十国集团各方应本着团结合作精神继续加强合作,将促进金融市场稳定、推动复苏和增长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并着力解决欧债危机、石油价格上涨、资本无序流动等全球经济面临的突出风险和问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