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希腊实际早已破产 需建立正常国家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0:46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2月22日电 综合报道,欧元区财长21日就期待已久的希腊新一轮救助及债务重组协议达成共识,就2020年前将希腊债务缩减至GDP的120%的计划达成了一致。

  不过,经济学家们仍预计难以消除外界对希腊偿债能力的更长期质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也将为希腊救助计划提供资金。IMF在一份机密报告中暗示,希腊救助计划可能仍会遭遇挫折。

  并非最后一笔救助

  对此,德国之声中文网评论称,人们早已熟悉如此声明:如果希腊在3月20日之前得不到新的巨额援助,将会丧失支付能力。之后的每一天都伴随着艰苦的谈判或者举行危机会晤。现在,又是和以往一样,清晨时分传出令人心情愉悦的消息:希腊在“最后一刻”避免了破产,雅典政府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不容忽略的是,这并不是对希腊的最后一笔援助。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次,雅典政府必须做出巨大的让步。这就是将通过一个信托账户来偿还利息和债务。这也可以被视为希腊因此丧失国家主权。但这样做的结果是至少可以保证希腊能够逐步偿还债务,而不是将援助资金挪用于其它目的。

  希腊实际早已破产

  德国之声中文网分析认为,希腊实际上早已破产,只不过没有正式宣布。希腊国家管理机构虽然人员众多,机构庞大,但是缺乏效率。 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谓的三驾马车提交的有关希腊当前经济形势的报告实际上被束之高阁,就是因为该报告说出了希腊的真实情况。该报告认为,要想阻止希腊的经济衰退,再次提供1300亿欧元的援助仍然不够。

  分析称,对希腊进行援助必须采取更加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其中包括刺激投资,有针对性的鼓励投资,特别是要帮助希腊建立起一个正常运作的国家机制。或许只有一条路能帮助希腊——那就是国家破产。最迟到了秋季,如果陷入财政困境的其它欧洲国家如西班牙和意大利获得了财政稳定,希腊就可以走出这一步了。

  美国《华尔街日报》也分析认为,希腊经济必须经过全面的工资削减而增强竞争力,让该国得以扩大出口、进而恢复经济健康。不过,这种希望之中的出口激增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实现。与此同时,工资水平下降只会加深希腊的衰退程度,令希腊政府更难承受债务负担。

  防止重蹈葡萄牙覆辙

  此外,《纽约时报》分析称,债务缠身的希腊不应只靠努力争取新一笔援助,它应该多参考同样接受了国际援助的葡萄牙的下场。

  报道指,去年5月,葡萄牙接受了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780亿欧元援助金,该国政府随即按照债权方的指示,落实了所有它们要求的节约和改革措施。然而,葡萄牙去年获得援助金时,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是107%;现在,这比例一直在增加,到了明年预计将达到118%。

  去年上任的葡萄牙财政部长加斯帕推出的各项严格节约措施,至今已将葡萄牙政府的预算赤字削减超过三分之一;但许多经济学家表示,这些措施正是造成葡萄牙经济在2011年萎缩1.5%的原因之一。该国经济预计今年还会萎缩3%。

  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的分析员本切克说:“葡萄牙的债务是无法持续的,其实体经济缺乏可在未来增长的结构,因此无法在长期内偿还债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