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召见欧盟六国大使谴责其制裁 否认断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 10:45  中国新闻网微博
15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左二)在德黑兰出席伊朗新一代离心机揭幕仪式 新华社 发 15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左二)在德黑兰出席伊朗新一代离心机揭幕仪式 新华社 发

  伊朗外交部15日召见6个欧洲联盟成员国大使,谴责欧盟先前制裁伊朗的决定,称制裁将伤害欧洲经济。

  不过,伊朗方面否认媒体有关中止向六国输出原油的报道,称伊朗暂时不会切断输往欧盟的原油供给。

  要对话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外交部西欧事务负责人当天“邀请”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希腊和葡萄牙大使面谈。

  按其中一国大使馆的说法,面谈话题关注欧盟制裁伊朗的决定,特别是其中禁止成员国进口伊朗原油的内容。

  一名外交官说,伊方表态,欧洲经济脆弱,禁止进口伊朗原油只会伤害欧盟。

  法新社分析,由于经济过度依赖原油出口收入,欧盟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将使伊朗面临更大压力。

  欧盟上月23日决定,禁止成员国从伊朗进口、转运原油和成品油并为伊朗石油贸易提供金融服务。不过,欧盟方面表示,现有合同可执行至今年6月30日。

  伊朗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二大原油生产国,日出口原油大约250万桶,其中20%输往欧盟成员国,特别是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

  不断油

  外交机构与欧盟成员国大使会谈当天,伊朗国家电视台发布消息,称政府决定停止向6个欧盟国家出口石油,作为对欧盟向伊朗石油出口和央行施加制裁的回应。

  这则消息一度引发西方媒体密集转引报道。

  但数小时后,伊朗官方否认消息准确性,称眼下暂时不会“断油”。

  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说:“我们否认这则报道……如果做出这样的决定,会由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宣布。”

  不过,欧盟方面并不担心可能出现的伊朗原油“断供”。

  难制裁

  伊朗和欧盟“过招”引发媒体关注,不过,路透社15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欧盟先前制裁伊朗海上运输线的措施没有得到真正实施。

  欧盟2010年决定制裁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航运公司,指认这家企业走私违禁武器。

  按路透社调查报告的说法,制裁决定公布后,这家企业旗下23艘货船149次抵达欧盟成员国12个港口,其中96次抵达马耳他、14次抵达比利时安特卫普、10次抵达荷兰鹿特丹。

  部分欧盟成员国不仅允许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航运公司货船违反制裁进港,还为这些货船提供“旗帜便利”。调查报告称,在这家航运公司144艘货船中,48艘悬挂马耳他国旗、12艘悬挂塞浦路斯国旗。(新华社特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