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皇家国际事务所所长:欧洲需要更多新兴国家加入WTO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 01:49  新浪财经 官方微博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 Robin Niblett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 Robin Niblett

  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年会(达沃斯论坛)于1月26日至30日在瑞士小城达沃斯举行,2011年年会的主题是“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年会的四大议题分别为:应对新形势、经济前景和制定包容性增长政策、支持二十国集团的行动计划、建立全球风险应对机制。

  围绕这些议题,新浪财经与达沃斯参会嘉宾展开对话,为您剖析后危机时代,全球共同价值和准则重建问题的方方面面。

  世界三大智库研究所之一“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所长Robin Niblett对新浪财经表示:欧洲要靠一己之力走出经济衰退根本不可能,所以他们需要新鲜血液加入WTO“自由贸易”的共荣圈,一些新兴经济体自然成为他们主要的拉拢对象。遗憾的是,此次达沃斯中,并没有看到新兴经济体对此提议的积极响应。

  作为历年达沃斯论坛的主角,欧洲领导人充分享有话语权。今年的两个关键词:拯救欧元;推进自由贸易。

  从欧元的角度来说,RobinNiblett认为欧洲领导人对美元兑欧元的贬值十分恼怒,理一下几种相关货币之间的微妙关系就对欧洲的急迫——人民币和美元挂钩,人民币是否兑美元升值6%并不重要,因为美元兑欧元下跌,所以人民币兑欧元也相应下跌了。所以欧元压力很大。

  “不论是德国首相默克尔,还是英国首相卡梅伦都在言论上力求促成多哈会谈。我们都知道在历史上,贸易对于经济来说都是最重要的助力因素;而中国在加入了WTO之后,也在经济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我们现在希望可以将更多的新兴经济体带入到这个体系中来,让他们也可以同样经历中国所取得的成功。”Robin Niblett对新浪财经称。

  “多哈会谈的目的很明确——让更多的新兴经济体可以参与这一体系。对于他们来说,动作越快,意义越大,成效越高——因为要依靠内需走出经济衰退难度太大,这其中以欧洲为甚。德国依靠出口,成为欧洲经济的带头大哥,而成功的德国经济,又是建立在成功的中国经济基础上的。”

  “欧洲国家现在承认他们很疲软,他们意识到靠他们一己之力脱离困境不现实。所以推进多哈会谈,更多的意义是‘心理意义’。这是一个信心重塑的过程,不仅是对欧洲,而且是会对全球市场信心有一个很大的拉动。”

  “但戏剧性的是,一边是欧洲领导人坚持不懈力求促成多哈会谈,可另一边,是新兴经济体们并没有积极响应。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实力已经强大到可以推迟多哈会谈,这在过去就发生过。这就说明,美国和欧洲已经主宰不了世界了。假设,中国和印度可以对多哈会谈坚决支持,美国跟后,结果可能更为理想。”Robin Niblett对新浪财经表示。(郝倩 发自瑞士达沃斯)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