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政经教授:希腊的赤字管理是19世纪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08:42  新浪财经[ 微博 ]

  肇始于希腊的欧洲债务危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引发一系列“蝴蝶效应”,远在东半球的中国也难以独善其身。

  为了让新浪网友更多地了解此次欧洲债务危机,更深入地探寻危机背后的原因,新浪财经联合欧洲、北美和中国区记者6月初从希腊出发,亲历欧洲大陆,专访官员、学者和企业家,为您洞悉欧洲经济局势,全面解读欧洲债务危机,揭示危机出现的社会体制问题。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欧洲研究中心教授Kevin Featherstone。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欧洲研究中心教授Kevin Featherstone。

  郝倩 发自希腊雅典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欧洲研究中心教授Kevin Featherstone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表示,希腊经济要走向复苏,欧盟的支持必不可少。而为了争取支持,希腊必须要对一些社会监管的深层次问题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其中包括还停留在19世纪水平的政府预算管理体系。

  “现在希腊的赤字管理系统依然停留在19世纪的水平。以前的赤字计算建立在1.4万个支出条目之上,今年这一条目的数量已经被减少到1000个了,但是依然没法计算任何一个特别单元的预算情况。” Kevin Featherstone对新浪财经解释说。

  “举例来看,假设你想知道希腊到底在教育体系中投入多少,你只能得到一个大概的答案,就是政府到底拨款多少给教育部。背后的问题是,这个系统只能统计到有800万欧元拨放到了教育部,至于这些钱又流入到哪些学校,做了什么样的投资,这些投资又是否做得合乎逻辑且有所值,你都无从得知。”Kevin Featherstone说。

  至于解决方案,Kevin Featherstone认为希腊需要建立一个类似于伦敦财政研究机构的组织,用以评估政府的预算设想和计划。同时,一个第三方监管机构也是必不可少的,那样可以充分监督纳税人的钱是否用到了正处,有没有产生浪费。

  “在几个月之前社会上已经开始揣摩希腊应该做X,或者应该做Y,但是实际上希腊应当怎么做,现在已经不是一个单纯希腊可以决定的问题,而是取决于欧盟。” Kevin Featherstone对新浪财经表示。研究希腊社会经济多年,Kevin Featherstone认为有关希腊的改革早就不是一个新话题,只是现如今改革变得十分紧迫罢了。而希腊的成败与否,也关系到欧盟整体是否可以走出危机。

  “欧盟现在一团混乱,当然希腊难脱其咎,但是欧盟在1992年就开始在欧元区采纳单一货币,而欧盟本身也同意针对财政政策相互协作以应对危机。可是与此同时,他们并没有足够的权力来监管和控制成员国的经济政策,以及一个相应的危机预警和应对体系。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欧盟内部的体系从一开始就是不均衡的,设计的太过简单。”

  Kevin Featherstone认为:没有人可以说“忘记希腊,那只是个不成功的例子”。目前不仅是希腊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欧元区也是如此。现在欧元区已经开始严肃的讨论中期内改革协议的话题,但短期内,因为成员国政见不同,欧盟对这场危机的处理十分糟糕。他们之间出现了太过频繁的政见不同。

  “在我看来,欧盟最终需要变成一个政治组织。例如,欧元区的设想从一开始就是从德国的经济利益出发的,当然也不排除政治利益。如果恢复到各国采用不同的货币,他们对其他国家的出口就会遭遇障碍。或者他们还在考虑一个更为‘精简’的欧元区,类似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德国马克的势力范围。” Kevin Featherstone说。

  以下为新浪财经对话Kevin Featherstone实录。

  新浪财经:现在各界都在揣度希腊可能进行的改革,您认为希腊为了应对主权债务危机,应当作出哪些方面的变革?

  Kevin Featherstone:在几个月之前社会上已经开始揣摩希腊应该做X,或者应该做Y,但是实际上希腊应当怎么做,现在已经不是一个单纯希腊可以决定的问题,而是要由欧盟来做决断。有关希腊的改革几年前就开始讨论,早就不是一个新话题,现在问题的关键是改革首次变得如此紧迫。

  改革的内容则具有极大的变通性。举例说,劳工市场,原本都是由政府机关来主导,有趣的是,从1999年开始,每一任政府都不忘提及同样的改革话题,但是我们看到的是,无论是什么政党执政,最终的改革都比设想的要温和的多。

  所以我认为希腊现在需要做的已经脱离了希腊的范畴,欧盟,甚至IMF都将成为主导,而他们所关心的也不是改革,而是改革所辐射的范围究竟有多大,例如在财政政策上所做出的变动。目前阶段,关键不在于希腊改革的具体内容,而是他们到底能做到什么程度。

  好消息是,我注意到政府已经对改革非常有决心,加之强大的外部压力也在迫使他们做出变革。但个人认为,希腊的改革已经提了10年有余,所以谁也没理由对这一次的改革轻松乐观,一切都要起码等到1年之后再做决断。

  新浪财经:您认为如果希腊要全方位推行社会改革,最大的障碍在哪里?

  Kevin Featherstone:首先,我丝毫不怀疑政府进行持续改革的决心;其次,可想而知欧盟的压力会源源不断。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如果说我还有一丝怀疑,那么就是希腊公众对于改革的抗议和示威。这是一个很大的阻力,考验政府对于社会的控制能力。事实是,最终公众还是会接受这一现实的。

  希腊的罢工和其历史与传统有关。事实上,在1974年之后,希腊的政治体系就体现出了对抗议和游行的极大容忍度,民主政权也是这么要求的。

  罢工的传统持续了有30年之久,社会体系开始容忍这一现象。也可能持续不断的罢工最终也未必会导致社会体系的全线崩盘,所以不是100%的,只是可能性越来越高了。

  新浪财经:希腊在经济领域的改革将集中在哪些方面,并将对社会带来怎样的变动?

  Kevin Featherstone:养老金的问题是社会公共服务板块最大的一个问题,而公共服务板块又是在希腊社会中十分强势的。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政府很难将养老金改革的计划推行下去。这一板块的力量足以阻挠政府,令其无法实施其改革计划。所以现阶段与各界的协商也十分重要,例如法律界、医药界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十分关键且敏感的领域,工会的力量是十分强大的,但是在一些私人板块却并非如此。所以政府需要做的,是告诉民众,那些持续组织罢工阻挠改革的公共服务板块,事实上是有损公众利益的一群人,并不值得同情。

  新浪财经:目前希腊的赤字控制体系有没有能力应对当前的危机,有关赤字系统的改革又将如何推进?

  Kevin Featherstone:一直以来,希腊的赤字系统都十分不健全,当然这也与官僚体系有关。一直到最近,希腊的赤字管理系统依然停留在19世纪的水平。以前的赤字计算建立在1.4万个支出条目之上,今年这一条目的数量已经被减少到1000个了,但是依然没法计算任何一个特别单元的预算情况。

  举例来看,假设你想知道希腊到底在教育体系中投入多少,你只能得到一个大概的答案,就是政府到底拨款多少给教育部。背后的问题就是,这个系统可能只知道有800万欧元拨放到了教育部,但是这些钱又流入到哪些学校,做了什么样的投资,这些投资又是否做得合乎逻辑且有所值,你都无从得知。这是一个完完全全十分落伍的体系。现在欧盟和IMF可能已经开始强迫希腊减少公共支出,但是从本质而言,他们公共预算体系本身就存在低效的问题。

  希腊需要建立一个类似于伦敦财政研究机构的组织,用以评估政府的预算设想和计划。同时,一个第三方监管机构也是必不可少的,那样可以充分监督纳税人的钱是否用到了正处,有没有产生浪费。

  新浪财经:欧盟与其成员国的关系应该如何?

  Kevin Featherstone:欧盟现在一团混乱,当然希腊难脱其咎,但是欧盟在1992年就开始在欧元区采纳单一货币,而欧盟本身也同意针对财政政策相互协作以应对危机。可是与此同时,他们并没有足够的权力来监管和控制成员国的经济政策,以及一个相应的危机预警和应对体系。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欧盟内部的体系从一开始就是不均衡的,设计的太过简单。

  这次危机的一个重要的教训,就是欧元区的联盟必须要改良他们的系统,他们需要更多的权力来应对目前控制力上的局限。最终,他们需要有能力来控制成员国政府,假设他们的改革不成,对于希腊的前景也很难乐观,所以他们的关系是唇齿相依的。没有人可以说“忘记希腊,那只是个不成功的例子”。目前不仅是希腊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欧元区也是如此。

  欧元区已经开始严肃的讨论中期内改革协议的话题,但短期内,因为成员国政见不同,欧盟对这场危机的处理十分糟糕。他们之间出现了太过频繁的政见不同。

  在我看来,欧盟最终需要变成一个政治组织。例如,欧元区的设想从一开始就是从德国的经济利益出发的,当然也不排除政治利益。如果恢复到各国采用不同的货币,他们对其他国家的出口就会遭遇障碍。或者他们还在考虑一个更为“精简”的欧元区,类似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德国马克的势力范围。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