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7日13:07 界面

  可口可乐收入仍在下滑 但非碳酸饮料有望扛起重任

  来源:界面新闻 唐怡园 

  从财报数据来看,虽然销量涨幅不大,但可口可乐非碳酸饮料的确卖得更好了,这增加了可口可乐转型的信心

  换了新CEO的可口可乐仍在调整中。

  本周三,可口可乐发布了今年第二季度财报,这也是新CEO上任后的第一份财报。数据显示,其2017年第二季度营收入9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6%,利润更是较同期少了60%。这是可口可乐连续第九个季度收入下滑,也是跌幅最大的一个季度。 

  公告中称,收入减少主要是因为北美多个地区瓶装业务重新授权和强势美元汇率政策。

  事实上,可口可乐这三个月经历得远不止这些。第一季度财报会议上,首次露面的新CEOJames Quincey还宣布了裁员计划。为了精简公司结构,从2017年中开始,可口可乐公司将裁掉1200人。裁员一直会持续到明年。而裁员也是要花钱的,可口可乐打算用8亿美元来推进这个省钱项目。

  尽管该季度财报数字不好看,Quincey仍在财报会议中展现了对可口可乐转型的信心。他认为,第二季度业绩表明,此前的战略取得了进展。他曾公开表示想把可口可乐从一家饮料公司变成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多产品组合快消品公司。 

  竞争对手百事正是因为拥有更丰富的食品产品线备受分析师追捧,在碳酸饮料面对冲击的同时仍能保持增长。

  从财报数据来看,虽然销量涨幅不大,但可口可乐非碳酸饮料的确卖得更好了。比如果汁、乳品、植物水涨了3%;高端水、功能饮料涨了1%;茶和咖啡涨了2%。 

  而针对长期卖得不好的碳酸饮料,可口可乐终于下定决心要调整其最重要的市场,即美国本土市场。Quincey在财报会议中提到,8月Coke Zero Sugar将在美国本土市场正式取代 Coke Zero。前者是可口可乐花5年时间研发的一款无糖可乐,口味接近经典可乐。

 左二为Coke Zero Sugar  左二为Coke Zero Sugar 

  2016年6月,这款口味更接近原味的无糖可乐首次出现在英国商店的货架上。此后一年,它铺货遍及法国、比利时、荷兰和爱尔兰等四个欧洲市场。Quincey提到,除了基于一个可乐的品牌战略之外,Coke Zero Sugar在这些市场超过两位数的增长率也给了可口可乐在本土推进新品的信心。

  RBC资本的市场分析师Nik Modi认为,可口可乐的解释可以接受,宏观经济形势确实不行,可口可乐本身也正在调整之中。 

  随着调整完成,可口可乐或许真的会给出更好看的财报。可口可乐本身也没调低对2017年全年收入的预期,预计增长三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