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26日13:00 界面
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衰退已经开始?美国制造业疲软带来新预警

  美国制造业近期的疲软为开局低迷、动荡的2016年带来了新的阴霾,引发了这个全球经济唯一一抹亮点已经步入衰退的忧虑。

  达拉斯联储周一公布报告称,该辖区1月制造业指数比去年12月下降了13个基点到-34.6,远逊于市场-14.5的预期,并触及了2009年大萧条以来的最低点。该辖区覆盖德克萨斯州、新墨西哥州南部地区和路易斯安那州北部地区。

  整体美国制造业形势也不容乐观。尽管22日公布的1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比12月略有反弹,从51.2升至52.7,但这不足以驱散徘徊在制造业上空的阴霾。12月该指数创下了38个月的最低点。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12月制造业PMI为48.2,连续两个月低于50的枯荣线,创下2009年6月以来的最低。自2015年年中该指数就持续下降,并于年底滑入萎缩区间。货运量和库存量等类似制造业指标均显示了类似的趋势。

  制造业占美国GDP不足12%,提供了8.6%的就业。但制造业对美国经济的重要性更多体现在对就业密集的服务业,以及金融市场产生的涟漪效应上。

  “制造业的重要性大于其规模所体现的那样,”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Bruce Kasman说,“而且,制造业还有传递信号的作用,是经济形势变化的最早表征。”

  这种情况格外令人忧虑是因为形势本不该如此。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页岩气革命、科技新突破以及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从理论上讲应该起到鼓励企业向美国境内转移或扩大生产的作用,但事实上,“所有这一切都没有发生”,其它地方的能源成本下降削减了美国的竞争优势、全球生产产能过剩打击了企业扩大再生产的欲望,而量化宽松更多的是促使企业高管回购股票而不是利用节约的成本进行新的投资。

  除了全球需求疲软、大宗商品暴跌,分析师还将强势美元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列为另外两个导致制造业疲软的主要因素。

  作为经济危机的先行信号,制造业低迷已经引发了对整个美国经济、甚至全球经济的忧虑。“制造业通常引领整个经济周期,而且通常是经济波动的信号,”渣打资深经济学家Thomas Costerg说,“制造业正深陷困境。”

  《金融时报》的分析称,除制造业外,美国就业增长势头还没有回到金融危机前水平,而通胀增长动力显著不足。“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通货紧缩的压力在加大而衰退(几乎都从制造业开始)的可能性在增加。这让美联储未来继续升息变得更加遥远。”

  去年底美联储以对经济基本面和前景有信心为由,将联邦基准利率上调了25个基点。不过,从纽约联储研究和统计团队发布的报告来看,美国经济恐怕还谈不上痊愈。实际消费支出、住房、就业数据略有改善,但制造业通胀仍低于美联储2%的官方长期目标,去年第三季度预估实际GDP增速为2.0%,低于2014年同期的2.1%。

  报告还称,中国经济放缓和全球增长愈加疲弱给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价格带来沉重压力,为2016年增添了新的忧虑。

  CNBC上周公布的调查发现,美国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为2011年秋季以来最高。

  不过富国银行分析师在评论美国制造业形势时表示,至少从目前来看,对制造业引领的经济衰退的忧虑“夸大其实”了。

  “工厂活动(的确)处于艰难时期,但我们不会宣布‘制造业衰退’已经来临。”分析师称,“我们对关键变量——产出、就业、实际收入和实际销量——的分析说明,目前制造业面临的挑战还不足以构成衰退。”

  MarketWatch 24日发表的一篇评论称,美国是否已经陷入衰退最终要看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商业周期测定委员会的结论。该委员会通过研究经济产出、收入、就业、工业产出等一系列指标来确定经济从何时起开始衰退,从过去经验看,通常只有在衰退转折点非常明显时,该委员会才会做出结论。

  评论称,从目前来看,让NBER宣布衰退开始恐怕还为时过早,不过领导该委员会的斯坦福大学教授Robert Hall表达了他个人的判断:“我非常担心全球和世界经济。”

  闫桂花界面编辑

责任编辑:李彦丽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