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诺奖经济学家克鲁格曼:反对联储12月加息

2015年11月09日 11:1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图 诺奖经济学家克鲁格曼图 诺奖经济学家克鲁格曼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9日上午消息,在上周五强劲的非农报告公布之后,联储12月加息几乎已经变得确定无疑,而近期包括耶伦在内的联储官员表态也支持在年底前告别零利率。不过诺贝尔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认为联储不应在12月份加息。

  上周五在《纽约时报》的博客中,克鲁格曼称在就业报告之后联储看起来很可能在12月加息——尤其是市场已经将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预期定价为70%。

  但克鲁格曼并不赞成联储这么做,主要基于两个理由:通胀和工资增长。

  10月份,美国工资同比增长2.5%,为2009年以来最快增速,看起来过去几年劳动力市场强劲改善但一直未能出现的工资通胀终于开始升温。

  但克鲁格曼指出,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胀依然低于联储2%的目标。

  克鲁格曼在文章中写道:“首先我们要搞清楚,尽管工资增长加速,但仍大大低于危机之前的水平;其次,核心通胀仍低于联储目标。此外,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危机之前的通胀目标过低。因此联储不应该急于升息,而是至少等到通胀和工资增长达到、最好是超过危机之前的水平。”

  在克鲁格曼看来,现在联储给大家的印象是2%并不是一个通胀目标而是通胀上限,显然是不恰当的。

  在9月份联储会议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联储主席耶伦曾表示联储的信用度有赖于其通胀目标,而2%的目标“并不是一个上限”。也就是说,当通胀高于这一水平一段时间,联储并没有必要快速加息、为通胀降温。

  克鲁格曼认为,如果联储在12月份加息,将会再次重申这一立场。

  不过,支持联储12月加息的观点主要依据是劳动力市场的强劲改善,而且0%的利率属于紧急模式。2008年12月,在金融危机最严重时刻,联储将利率降至0%(准确地说是0-0.25%的区间),并一直维持到今天。

  现在失业率已经降至5%,达到联储所认定的“充分就业”,许多人都认为联储应该立即采取行动告别紧急模式。

  不过,克鲁格曼除了提出联储应该等待通胀真正回升再加息之外,还提出了他一直以来反对联储采取行动的另一个理由:“风险的不对称”。

  这一理论认为如果联储错误地加息,可能将全球经济拖下水,相反,如果联储维持现状,至少可以让世界经济继续浮在水面。克鲁格曼指出,如果联储犯下过快加息的政策错误,将没有足够的手段来阻止经济下滑。(Tony 编译)

文章关键词: 克鲁格曼联储诺贝尔诺奖通胀核心通胀失业率非农全球经济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西甲-巴萨3-0登顶 皇马2-3遭逆转失榜首
  • 娱乐庾澄庆护前妻伊能静:永不提过去的事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优步车主遭封号想维权:找不到公司在哪
  • 博客昔日第一美女关之琳离婚的悲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师直谏教育部:大学英语教材差错多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郎咸平:我们养老金背后的真相是什么
  • 杨红旭:为何央企总能赌赢地王?
  • 曹中铭:徐翔倒下不意味着庄股会倒下
  • 马跃成:2016年是楼市生死大限?
  • 冉学东:A股两大利空如何落实
  • 玄铁令:人造熊市终结 救市红利渐现
  • 王新平:重启IPO牛市展开第二季
  • 易宪容:重启IPO后A股可能进新牛市
  • 水皮:谁为IPO重启买单?
  • 谢百三:产权清晰是脱贫致富第一条件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