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超级碗秒进斗金:转播商约进账3.6亿美元

2015年02月03日 01:30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超级碗直播期间的广告席位平均成交价飙涨到450万美元,基本上一眼就是15万美元。而在中国,橄榄球这一冷门项目也凭借1000名注册球员,启动了两大联盟的比赛

  宋冰 陈汉辞

  刚刚过去的周日,美国体育主题鸡翅连锁店BuffaloWings迎来了每年的营业巅峰,遍布全美的每一家门店几乎都人满为患。

  几乎一小半美国人口都坐在电视机前,一起感受每秒15万美元从眼前流逝。同时他们还会在一天之内消耗12.5亿只鸡翅和150亿瓶饮用水。

  这一天就是美国一年一度的全民狂欢——“超级碗”(SuperBowl)。当地时间2月1日晚,第49届美国橄榄球大联盟(NFL)冠军总决赛“超级碗”上演巅峰对决,最终新英格兰爱国者[微博]队以28比24逆转西雅图海鹰队,捧起文斯·隆巴迪杯。

  超级碗堪比中国春晚。根据《福布斯》杂志的估值,超级碗商业估值在5亿美元左右。

  “超级碗”继续“印钞”

  超级碗是美国全国橄榄球联盟每年的总冠军赛,是全美最豪华的体育超级赛事,也是美国每年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收视率有多高?打个比方说,2014年中国人最熟知的NBA总决赛收视率是11.7%,而超级碗的收视率几近48%。

  神一样的收视率当然会催生神一样的广告费,超级碗直播期间的电视广告席位平均成交价,从2014年的400万美元飙涨了12.5%,到今年的450万美元,基本上一眼就是15万美元。

  不过,从今年广告成交情况看,哪怕是有钱任性的广告主对这动辄50万美元的坐地起价也不太吃得消。去年1月的超级碗广告席位,在前年11月感恩节前就已销售一空,而今年超级碗的电视转播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直到上个月还在售卖广告席。

  广告主以秒速烧钱的同时,NBC也在以秒速“印钞”,今年的超级碗,NBC大约能有3.6亿美元的广告费进账。

  已经下了血本的广告商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每年超级碗又被称为是“超级广告片里偶尔插播球赛”,基本上每一个广告片都是世界级水平。像百威啤酒关于马儿和小狗“兄弟情”的广告片每次都能引发热捧。

  不过也偶有例外,比如这次超级碗里的一个广告主,基本上就是出了钱没讨好。全美互惠保险公司在本次超级碗直播期间播放了一个广告,以一个死去的男孩口吻讲述自己一生没能做成的事情,广告播出后引发了社交媒体上一片大骂。这大概是本次超级碗最倒霉的一个广告主。

  在美元漫天飞扬的超级碗赛事里,唯一和钱不沾边的就是中场表演的美国超级明星“水果姐”(KatyPerry)。根据超级碗的传统,中场表演明星的选拔标准特别高,选拔报酬特别低,就是不给钱。

  举办城市喜忧交杂

  本次超级碗在亚利桑那州格伦代尔市(Glendale)的凤凰城大学体育馆举办。把黄牛排除在外的话,超级碗每张票价格在500~1900美元之间。亚利桑那州体育和旅游局估计,整场赛事的门票收入共计约为6000万美元。

  同时,大批球迷涌入还会带动凤凰城的餐馆、出租车业和酒店业,以及旅游品商店的业务增长,听上去似乎有赚无赔。

  但格伦代尔市长杰里·威尔斯(JerryWeiers)表示,他的城市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样可以大赚一笔。

  首先,超级碗门票收入上的税有超过400万美元部分是要返还给NBC的;此外,城市旅游和商业增长带来的收入还要被别的开支抵消,比如在公共秩序和安全上的额外投入。

  赛事期间,市政府需要出动警力封锁路面和维持秩序,这些钱都需要从市政府财政中拨出来。

  格伦代尔预计,将在超级碗赛事期间花上200万美元来维持秩序,再加上其他方面一些支出,市政府大约要共掏出300万美元。格伦代尔在2008年曾经举办过一次超级碗,最后亏了160万美元。

  但从经济发展的长远角度看,就算亏掉几百万美元也是值得的,因为在全世界层面增加曝光率的机会千金难买。威尔斯就称:“长期来说,我们可能还是赚了的。”由于超级碗的曝光,更多旅游者将把格伦代尔作为旅行目的地。

  这方面有珠玉在前——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后,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的旅游业曾经一蹶不振,但自从2013年举办了一次超级碗后,新奥尔良又重回公众视线,由此重振旅游业。

  当然也有很多时候,大型赛事留下的烂摊子最后还得本地纳税人去收拾。威尔斯称,为了举办赛事而花出去的每一笔钱都是看得到的,但是最后究竟有多少好处有时很难算清楚。

  不过,威尔斯虽然算盘拨得天响,据说当日他也没去看自己城市举办的这场超级碗,因为他也没搞到票。

  中国市场刚起步

  尽管橄榄球运动在美国如火如荼,但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却少有知音。“橄榄球在中国想要火成NBA那样可能性不大。”北京一家体育相关企业的副总裁表示。

  他表示,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与足球、篮球不同,被称为最赚钱体育项目之一的橄榄球在中国的“土壤并不肥沃”。

  若不是因为奥运项目,大多数中国人并不熟悉橄榄球。尽管早在1996年10月,中国橄榄球协会就已成立,但这一运动真正引起重视是在2009年。

  当年,国际奥委会通过决议,宣布七人制橄榄球和高尔夫球成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在奥运战略下,中国橄榄球队迅速组建,并为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厉兵秣马。

  至此,国家层面的橄榄球运动在中国才真正开始。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橄榄球注册球员才1000多人,而南非注册球员有40万人,总人口400万的新西兰注册球员也有17万人。

  “这就是区别,看美国超级碗,我们多数人被商业广告吸引,但有几个人看得懂?”上述副总裁表示。

  但差距也意味着中国市场的增长空间很大。

  目前,中国美式橄榄球联盟(ChinaAmericanFootballLeague)新联赛已启动,来自全国各大城市的6~8支球队将分成两大联盟进行比赛。此前在亚洲杯期间成为网络红人的中国足球队“翻译哥”赵旭东就是一个橄榄球迷,水平在业余圈相当不错。

  “体育项目要发展起来,除了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外,一靠转播权版权,二靠门票与赞助商,我们目前两大球足球和篮球的转播权销售收入很低,有时会是给转播方钱才能播出,从而来吸引赞助商。其他球类就更别说了。”上述副总裁表示。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超级碗NFL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张灵甫儿子回应父亲是否够格抗日名将
  • 体育英超冬季转会一览 切尔西签世界杯助攻王
  • 娱乐李双江在儿子入狱后首商演 好友:没离婚
  • 财经国企世袭制情况普遍 迷信打江山传儿孙
  • 科技曝原快播员工在中科云网再被裁
  • 博客专访在韩国整形的中国“受害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学老师会rap 用郭德纲相声教学(图)
  • 谢逸枫:佳兆业是房地产新常态缩影
  • 齐俊杰:开曼群岛靠什么色诱中国企业
  • 沈凌:中国养老缺的并非是钱
  • 李大霄:八大理由市场从3406点转变
  • 方泉:杠杆牛市你杠杆了吗
  • 许一力:阿里巴巴惊动了华尔街之狼?
  • 易宪容:民生银行大地震会指向哪里?
  • 姚树洁:毛晓峰民生银行的成功与衰变
  • 冉学东:民生银行的“独苗”之危
  • 马仁辉:美为何必须遏制中国光伏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