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美国家庭财务情况好转 因股市房价上涨

2015年01月08日 15:56  一财网  收藏本文     

  新年伊始美国股市一反以往3年新年上涨的惯例,出现了过去13个月中持续时间最长的5连跌。虽然7日周三美股出现反弹, 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16%,但和2014年末相比,今年标普指数到发稿日为止依然下跌-1.6%。

  虽然美国股市目前正如许多投行的技术分析师不久前曾经预言的那样出现波动性上升,有回调的迹象,但是众多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和股市在2015年全年还是相当乐观的。

  GDP持续增长

  几乎所有的经济学家都认为美国2015年的GDP将增长大约3%,超过2014年的水平。

  标普美国首席经济学家贝丝安(Beth Ann Bovino)认为美国2015年的GDP将增长3.1%,略高于她几个月前预期的3%。在给客户发出的研究报告中,贝丝安指出,“在新的一年里消费支出将继续走强,居民住宅建设回到两位数增长。”

  而高盛的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也预期美国GDP将在2015年增长3%, “我们预期油价的下跌将对消费支出带来正面的促进。同时我们认为家庭组建速度的正常化将使房市复苏增速。但是资本支出将在新的一年中下降,强势的美元也使得出口更加艰难,对GDP的增长不利。我们之所以对经济增长有信心是因为我们相信美国内需经济的增长将超过疲软的外部需求和强势美元造成的不利影响。” Hatzius在给客户的信中表示。

  根据高盛的个人资产负债平衡表模型,美国家庭在过去两年中因为股市和房价的上涨,财务杠杆情况大为好转。美国家庭更敢于花钱消费,抵消了政府削减开支造成的负面冲击。在2015年,政府削减开支造成的影响持续减弱,虽然个人消费增长也不可能像过去2年那样强劲,但是总体还是能够为GDP上升提供动力。个人消费大约占美国GDP的70%。

  美国的房市复苏在2015年 也预期表现强劲。根据高盛的统计美国住房空置率目前已经下降至3.5%,达到长期平均水平,也就是说过去几年的复苏已经把泡沫时代产生的多余住房库存基本消化了。同时根据美国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美国16岁以上的成人中的户主比率(Headship Rate),也就是1除以平均每个家庭人数,已达到正常化水平。这也就是说,年轻人不断的从父母家的地下室中搬出,组建自己的新家庭。而在次贷危机的高潮时期,有超过31%的18-34岁的被称为千年世代的年轻人与父母同住。高盛认为在2015年美国有望新增120-130万的新家庭,这将提高对房屋的需求,在2015年推高住房开工数达到20%。

  虽然低油价有助于提高个人可支配收入,最终提高个人消费支出,但是低油价将迫使能源公司在新的一年里取消新的开发项目,削减资本支出的幅度可达10%-15%。由于石油公司的资本支出仅占美国整体商业资本支出的7%,美国整体资本支出根据高盛估计仅下降1%-2%,对GDP造成的冲击有限。

  股市不担心美联储提高利率

  面对继续增长的美国经济,华尔街的分析师们也看好2015年的美国股市。对于标普500指数,分析师们都认为会上升。分析师们预期2015年年末标普500指数股指预期在2100-2300点之间,也就是上升5%-7%之间。也就是说美股虽然继续上涨但是上涨的势头与2014年的上涨11.5%和2013年上涨29.6%相比将大大放缓。

  在新年股市持续下跌之际,高盛的经济家Dominic Wilson在给客户的信中提到“坚信我们对2015的乐观估计将最终得到回报。”

  无独有偶,曾经在次贷危机前发出警告而享誉华尔街的 Gluskin Sheff首席经济学家David Rosenberg在去年年年底给客户的报告中指出“历史表明牛市都是在克服令人忧虑的事情的之后发生的。”他认为即使有美联储加息,欧债危机,俄乌冲突等等问题存在,“美国经济并不需要房地产市场或者出口来实现11年以来最好的表现。有意思的是,经历了可怕的衰退、通缩恐慌、恐怖袭击、战争和无就业复苏后,2003年美国经济却爆发了,现在就像那个时候一样。”

  所有的分析师都认为美联储将在2015年加息,加息的起始时间大多预期在从2015年6月到9月之间。高盛的Hatzius 认为“2015年的通货膨胀压力不大,工资上涨已经缓慢,估计全年通胀仅为1.3%,远低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但是他还是认为即使通胀不达标,美联储依旧会在9月提高利率。

  1月7日美联储公布12月的FOMC的会谈纪要同意这样的预测。会谈纪要显示美联储委员们预计油价下跌和强势美元都能暂时性地抑制通胀走高,通胀仍将在一段时间内低于目标水平,但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们认为只要美国经济持续改善,低通胀也不足以阻挡美联储加息步伐。

  Rosenberg在他的报告中回顾了上两次美联储加息对股市的影响,认为加息不足以打断股市上升的步伐。“我们看到1989年到1993年美联储为了对抗房价下跌经济衰退大幅降息(从9.84%降到3.1%) ,从1994年2月起美联储开始提高利率,(一路调高到6%)。起先股市因为升息而下挫,随后反弹。最后1994年股市虽然波动很大但是也没下跌。此外,2000年科技股泡沫破灭后,美联储又一次大幅降息,直到2004年中开始上调利率,股市在2004年继续上涨。”

  根据股价历史,在美联储最近2次提高利率之后,股价都继续上涨了3年。熊市分别是1997年和2007年才爆发的。

文章关键词: 高盛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火箭胜骑士 骑士2首轮签换心仪中锋
  • 娱乐官媒:赵本山若犯法 再搞笑的辟谣也白搭
  • 财经中国社保缴费费率是邻国4.6倍 基数仍涨
  • 科技美国最潮电子展CES:一大波新品来袭
  • 博客新浪思想盛典 书协35个副主席是否滑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挂科榜风靡 网友吐槽没挂科不叫好大学
  • 叶檀:中国企业外债规模可能继续扩大
  • 水皮:是时候给A股泼冷水了
  • 金岩石:玩在“新资本市场”的创客
  • 齐俊杰:商业地产比住宅更危险
  • 牛刀:美联储正在寻找突破方向
  • 易宪容:今年市场投资风险哪里冒出
  • 冉学东:郭英成只是佳兆业的那根稻草
  • 许一力:原油崩盘 谁是第二个俄罗斯
  • 如松:俄罗斯会首先对谁违约?
  • 水皮:央行入市 黄金就彻底完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