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大跌财富缩水四成 美大亨拒付10亿分手费

2015年01月05日 09:26  界面  收藏本文     

  美国石油大亨哈罗德·哈姆(Harold Hamm)与其前妻苏安·阿尔诺(Sue Ann Arnall)的“离婚大战”要进入第四个年头了。原本可以在2014年年末结束的这场离婚“马拉松”,却又随着油价一起“跌”到了2015年。

  美国大陆资源石油公司(Continental Resources, Inc。)的创始人哈罗德·哈姆现年69岁,前妻是57岁的律师苏安。两人于1988年结婚时,并未签署任何婚前协议。2012年5月,妻子苏安在家里安装摄像头,发现丈夫有“婚外情”,随后向法庭提起离婚诉讼。

  美国地方法院2014年11月10日曾宣判,哈姆要向苏安支付9.955亿美元的赡养费,这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离婚案件,前妻苏安也将在获得这笔赡养费后,跻身全美前100名女富豪行列。

  据《华盛顿邮报》2015年1月3日报道,当时还被哈姆称作是“公平公正”的判决,却因为油价连连下跌、财富骤减,变成了“错误和不公正”的判决。哈姆决定就离婚案进行上诉。

  哈姆2014年12月16日向俄克拉何马州最高法院上诉称,苏安所分得的财产远远超出他可以接受的范围。苏安方面则向法院表示,哈姆的财富是二人婚后所积累的,法院却将很大一部分判给了哈姆。

  这位石油巨头被认为是当代美国石油繁荣的先锋人物,据界面此前的报道,哈姆在美国页岩气革命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他拥有美国最大量的未开采油气资源。

  哈姆拥有大陆资源公司68%的股份,这是他在遇见前妻之前持有的,哈姆的身家在结婚26年间暴增,在2014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中排名第68位。前妻的律师因此要求法庭将哈罗德·哈姆的大部分股权财富分给女方。

  但哈姆今年却因为油价暴跌而损失了近三分之一的财产。根据彭博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的统计,哈姆在2014年年初的净资产为164亿美元,而2014年底则跌落至106亿美元,降幅达到35%。过去一年,随着油价的起落,其财富走势也颇具戏剧性:在6月底,其净资产一度攀升至228亿美元;9月开始大跌,截至11月10日法院宣判当天,他的净资产已回落到2014年初160亿美元左右的水平;随后一个月,伴随着大陆资源公司股价的暴跌,其净资产更是一度暴跌至不到90亿美元,期间跌幅高达44%。

  或许正因为此,哈姆才突然改变了主意,认为分给前妻的财产比例过大,称自己所有的财富都是通过个人的能力与努力得来的。

  据路透社报道,这对曾经的夫妻在2012年5月18日分居,但事实上,哈姆早在2003年就产生了与苏安分居的想法。大陆资源公司正是在2003年以后开始飞速发展,并于2007年上市,如果哈姆分居的想法真的得以实现,那么这个“靠个人努力”得来的财富也确实有迹可循。

  对此法院表示,随后的宣判会将双方的意见均考虑在内。

  不过,哈姆不足10亿美元的离婚赔偿金算不上世界最昂贵的分手费。俄罗斯“肥料大王”德米特里·雷波诺列夫2014年5月曾支付给前妻的45亿美元分手费以及价值3亿美元的不动产。值得注意的是,雷波诺列夫在与前妻离婚时的净资产仅为88亿美元,但却被判分出一多半财产给前妻。所以一直以来,外界对哈姆的分手费的大部分猜测都高于雷波诺列夫的45亿美元,福布斯就曾猜测,哈姆支付给前妻的费用将高达50亿美元。

  此外,哈姆在这次离婚风波中也付出了不小的经济代价。据BussinessInsider报道,哈罗德·哈姆的上诉风险影响着大陆资源公司的运作。在这场“离婚大战”中,光保险费、广告费就花费了数千万美元。而公司在欧洲的业务运作也面临着停止的风险。

  虽然他保留了大部分大陆资源公司的股权,但是约10亿美元的现金支付,让他无法应对。据路透社报道,“离婚大战”甚至影响了大陆资源公司部分小股东的收益。自从11月10日至今,大陆资源公司股价已下跌了28.5%。

文章关键词: 美元油价哈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西甲-C罗破门皇马止22连胜 巴萨客负
  • 娱乐奶茶妹妹疑与刘强东分手 心情低落(图)
  • 财经税前万元工资企业实际支出14410元
  • 科技2015年CES展望:互联汽车可期
  • 博客徐静波:日本皇室20岁的最美丽公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霸为梦弃留学:科研狂人望胜哈佛
  • 如松:中国的实业将会逐渐消失
  • 刘姝威:大飞机是新经济发展的推力
  • 洪平凡:世界贸易新常态?
  • 易宪容:2015年美元风暴会吹向哪里?
  • 牛刀:2月惊雷 黑天鹅不断飞出
  • 冉学东:地方政府热衷提高社保收费
  • 连平:人民币国际化渐入深水区
  • 如松:2015年看美元怎么“奴役”普京
  • 沙黾农:2015A股上蹿下跳 五大猜想
  • 徐斌:2014年是十年房地产大牛市顶部